close
我寧願這輩子都不認識你!

我討厭你!我厭惡你!

我真後悔認識你!

我覺得你真自私、自大。

跟你在一起已經沒有以前的感覺了。

你變了!

到頭來,我們兩個根本不適合。

我不認為我跟你在一起很愉快。

我要離開你,我連一秒鐘都不想跟你待在一起…



歡迎光臨「忘情診所」。有感情的問題嗎?覺得一段感情讓你心痛不已?覺得自己無法喘過氣?對你的愛人厭惡到了極點?對你們共有的回憶感到失望?歡迎您來到本診所,我們將提供你一個機會,在這裡,您可以消除任何一段不想要的記憶,讓您重新展開新的人生,把不快拋在腦後。



如果你可以消除腦海中的任何一段回憶,你會怎麼做?電影「王牌冤家」裡的女主角Kate Winslet,在感情轉淡的時候,決定消除她和男主角Jim Carry的回憶;而Jim在發現這件事之後,大為憤怒,所以他也決定去消除他對Kate的回憶。但在消除回憶的過程裡,Jim才發現,即使是傷心難過的現在式,都藏著剛認識時的開心與幸福過去式。他在腦海中,帶著記憶裡的女主角逃亡,試圖保留他和Kate共有的逝去時光。



已經消除記憶的Kate交了名新男友,這名新男友,其實就是當日幫她消除記憶的工作人員之一Elijah Wood。Elijah在幫Kate消除記憶的時候,愛上了她。他知道Kate如何愛上Jim,知道他們相識的過程、知道他們喜歡去的地方、說過的話、喜歡做的事情…所以,他決定以Kate喜歡的方式、喜歡聽的話、喜歡的嗜好…去接近她,並且贏得芳心。



Mark Ruffalo在幫Jim消除記憶的時候,他的同事女友Kirsten Dunst順道過來幫忙,小倆口玩得正愉快,全然不知Jim正在展開腦海逃亡,當Mark發現事態不對勁,趕忙找來診所的主治醫生Tom Wilkinson幫忙。同一時間,他發現自己的女友,偷偷喜歡上主治醫生…



”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愛情是什麼?愛情是否可以加以模仿?兩個原本喜歡的人,在消除記憶後,就代表不再喜歡對方?或者,兩人重新相遇,愛情會重新燃起?又或者把不好的記憶消去,兩人便可以前嫌盡釋,重頭來過?



王牌冤家的前二十分鐘,讓人感到莫名其妙,沒頭沒腦地演了一堆瑣碎的片段,典型的倒敘電影(脫序還差不多…),就跟電影「記憶拼圖」一樣,它挑戰你的重組能力,慢慢拼湊出愛情的面貌。



電影的頭,Jim質疑他的愛情,質疑一切是否值得。他決定把所有關於Kate的回憶消除。近期的回憶裡,Kate老是惹他不高興,Jim也對她失去耐性。這個女孩幼稚、任性、沒有教養,這是他對她僅有的評價。他說,剛認識她的時候,你會覺得她是一個有活力、有個性的女孩,可是時間久了,你才知道她其實無聊的很。

當近期的回憶幾乎消除殆盡,Jim開始進入後半段,也就是兩人認識不久時期的回憶時,他才重新記起:為什麼我當初會愛上她。

一段感情,是滑水道、俯衝而下的雲霄飛車、劍湖山世界的大怒神!總是由上往下滑,一開始很緊張刺激,腎上腺素激增,腦袋充血,一切都這麼驚險有趣;但當你抵達終點後,變得平淡無奇,就失去興味了。

結婚多年的夫妻,在熱情褪去時,特別容易出軌、外遇、容易抱怨、容易失去耐性,這是因為忘不了以前的新鮮感,因為想要重新年輕,感受曾經有過的熱情…。

當消除記憶後的Jim再度遇見到Kate,他對她的熱情重頭來過,他們很快喜歡上對方,很快地決定交往…喜歡一個人,原來不會改變;唯一改變的,是人的心態。



Elijah幫Kate消除記憶的同時,愛上了她。他開始對Kate發動示愛攻勢,他說著以前Jim說過的話、做Jim做過的事情…但是Kate卻不開心,她說不上來,這個男生雖然對她好、雖然講的出動人的情話,但她卻感受不到,因為,同樣的話,透過不同的人講出來,那份感覺就是不同。愛情,不可以模仿。「我愛你」三個字,從A口中聽到,就會不同於B說出來的感覺。



諷刺的是,Kirsten在忘情診所工作,卻渾然不知,自己原來也是診所的病人之一。她老早喜歡已婚的主治醫師,甚至發生過關係,後來感情沒有結果,才決定消除這段過去。結果像是命中註定一般,消除記憶後的她,還是愛上了醫生,如果不是醫生太太即時發現,不愉快的過去,恐怕要重來一遍。



王牌冤家不是宿命論調的電影,它只是單純的講愛情。它不斷比較各組人馬:Jim與Kate的互相欣賞,比對出Elijah與Kate的毫無吸引力;Mark與Kirsten與Tom的差異性;Kirsten與Tom的處境,則是為了映證Jim與Kate的愛情…,劇本不斷重組,打碎、破壞後,再重組,為的,就是要告訴你:愛情的美好與不堪。

喜歡一個人,本來就是沒有道理可言,它可以是一種無言的電波與頻率,它可以不說任何一句話,就讓彼此心中漲滿了快樂。但是,愛情和談感情,是不同的兩件事。這是所有談戀愛的人,常會搞混淆的盲點。

人們談愛情,認為愛情就是彼此開心相守,生活裡有你有我,那麼一切就足夠了。但談一段感情,一段關係,卻要求的更多,它不是短短幾秒鐘的大怒神遊戲,它要你俯衝下來之後,還能繼續生活。

兩個不同身分、不同個性、不同成長背景的人想要相守,要花多少力氣去磨合?要花多少耐性去忍受磨合的過程?這是電影結尾時,Jim跟Kate要面對的課題,卻也是導演留給觀眾的考題。



電影中,當Jim知道他已經無法也無力阻止回憶被消除時,記憶裡的他站在第一次與Kate見面的海灘,他對著記憶裡的Kate說:我第一次認識妳的時候,我們一起來到這個小木屋,當時,妳要我上樓,可是我沒有,我跑掉了…

Kate說:為什麼你要跑掉?

Jim說:我不知道,應該是妳的語氣吧,妳說如果你要走,就走吧!讓我覺得很受傷…

說完,記憶裡的Jim離開木屋,但是Kate從樓梯上探頭下來,她說:如果…這次你留下來呢?



這是電影裡,最動人的一刻。



如果這次你留下來呢?這句話,並不是Kate所說的,因為這些對話都在Jim在腦海裡完成,這其實,是他對Kate說的話,也是他對自己說的話。他希望當時Kate把他留下來;他也希望當時自己留下來。這是Jim的遺憾,是記憶消除前,他對自己的坦白與傷感。



我想,談感情的人,多少都有點遺憾和後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