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nny-People-01.jpg 

我一直是亞當山德勒的影迷,雖然他拍過爛片無數,但《瘋狂高爾夫》、《戀愛雞尾酒》和《真情快譯通》都是我的愛片。
我一直是賽斯羅根的影迷,雖然他身軀龐大(最近減肥了!),滿嘴F字眼髒話,但誠懇實在的演出,始終如一。(賽斯明年春季檔的重點影片,是跟周董合作的《青蜂俠》喔!)
我一直是Leslie Mann的影迷,雖然她常演配角,但只要銀幕上出現她的臉龐,我就會自然地笑開懷。
我一直是Eric Bana的影迷,雖然外貌嚴肅,但總勇於嘗試不同角色演出,實力有目共賭,只差開花結果的臨門一腳。
以上幾位演員聯手演了一部名為《命運好好笑》的「限制級」溫馨喜劇片。(髒話多到讓人無法招架?)
該片導演兼編劇Judd Apatow,剛巧是我頗欣賞的導演/編劇/製片,他導演/編劇的《四十處男》和《好孕臨門》或是監製的《忘掉負心女》、《男孩不壞》.....都曾為我帶來歡樂觀影時光。
因此,看到《命運好好笑》預告時,我告訴自己:無論如何都要去戲院捧場!
結果我等了又等、等了又等,電影始終未能排上台灣院線,反而直接發行DVD。

《命運好好笑》的英文片名是《Funny People 好笑的人們》。
然而《命運好好笑》並非單純搞笑電影,某些段落,它甚至讓人差點落淚。
劇情描述名利雙收的喜劇巨星George發現自己不久人世,面對噩耗,方才懂得回頭檢視人生,了解有錢、有勢、有大批支持影迷的愛,仍無法紓解他孤家寡人、未有真心好友的寂寥。
他回想起初戀女友Laura,懊悔當年未曾好好珍惜對方。他心想:也許在生命終了之前,可以擁有不同的生活?也許愛情可以豐足他貧乏的內心,讓他不再感到空虛寂寞?
只是Laura已有家庭,有個愛她的丈夫、兩個可愛的孩子;George能以死亡當藉口,介入對方的家庭嗎?
另一方面,George在脫口秀俱樂部發掘一名新崛起的喜劇演員Ira,他聘請Ira擔任私人助理,一方面幫忙他撰寫表演劇本、一方面照顧生活起居,排解難耐的孤單。
隨著相處時間拉長,George和Ira亦師亦友的情誼也越堅固。
面對死亡陰影、未了舊情、以及生活的種種不滿足與遺憾,George和Laura竟再次墜入愛河。
可是有個小問題,George的醫生告訴他:「恭喜你,你的疾病被治癒了,我想你可以繼續活下去了!」
這個好消息,讓大夥又驚又喜、卻也困惑。
George不禁要想,他對Laura舊情復燃,是想要彌補過往的虧欠,還是不想孤獨走完人生最後階段?
Laura對George的舊情復燃,是出於同情、出於難忘初戀的美好、還是出於對一成不變生活的抗拒,或者,以上皆是?
意外捲入George和Laura感情糾葛中的Ira,他能擔任良心者角色,幫所有人理出一條正確的道路;還是越幫越忙?

Funny-People-02.jpg 

《命運好好笑》的精彩,在於模糊戲如人生、人生如戲的界限。
一如影片開場的家庭攝錄帶,年輕的亞當山德勒假扮老婆婆聲音,打電話去餐廳捉弄店家服務員。(導演真找來山德勒年輕時的惡搞影像!)
當畫面從攝錄帶切回電影,時光、歲月的痕跡,馬上毫不留情地爬上演員臉龐,山德勒面對鏡頭的眼神,瞬間少了攝錄帶中的活力與衝勁,取而代之的是藏不住的滄桑。
無法偽裝的純真和滄桑眼神,讓他飾演的喜劇大咖George,有了令人信服的力量,一旦觀眾對角色有所認同,演出便會讓人難忘。
一如《維納斯》裡的彼得奧圖、一如《日落大道》裡的Gloria Swanson。
同樣的手段,也可見Leslie Mann飾演的Laura,導演同樣挖出一堆Leslie Mann早年的演出片段,混雜真真假假的演藝經歷,讓角色更具說服力;或者讓Eric Bana飾演Laura脾氣暴躁的澳洲老公(他真的是澳洲人,而且他演出的第一部好萊塢電影,就是脾氣很差的綠巨人浩克!!!)。
我不清楚導演兼編劇的Judd Apatow是先找了演員才寫劇本;或是寫完劇本才找演員?
對我而言,《命運好好笑》的劇本或許不算特別(非常有肥皂劇的精神,不覺得嗎?),但這群演員組合,大大加深影片動人的力量。
喜歡亞當山德勒的朋友,怎可能不被他充滿孩子氣、自私、卻又寂寞、悲傷的身影所吸引?喜歡Eric Bana的朋友,怎可能不被他一口破中文給逗得哈哈大笑(因為《綠巨人浩克》的導演是李安的關係嗎?所以才讓澳洲先生說中文?);喜歡賽斯羅根的朋友,又怎能不被他的真性情所感動?
因此,我們在《命運好好笑》裡,窺見了幾分演員真實的情感?幾分虛構的眼淚?

Judd Apatow的喜劇總是髒話連篇,但在連篇髒話背後,又能夾帶著淡淡地感傷。
《命運好好笑》裡不缺妙語如珠的笑話(部份笑點甚至很冒犯人),但諷刺的是,幾乎每個喜劇演員的笑話,多少都來自對苦悶生活的自嘲。
笑話講的越溜、越精彩,越凸顯一個事實:現實並不好笑。
就像擁有名利的喜劇明星,笑著說自己可以跟無數女生發生關係,可是對方離去後,往往難掩失望(人們對大明星的崇拜與幻滅);就像身材不佳的演員或備受歧視的女性表演者,在表演中拿大開自己身材或處境的玩笑。
就像坐在銀幕外的我們,看到Laura為了隱瞞和George偷情的事情,在老公面前演出一場悲情爛戲,可惜她演地毫不自然、誇張至極,場面荒謬地讓我想起《當哈利碰上莎莉》裡,梅格萊恩那場假高潮好戲。
Leslie Mann的演出令我笑到肚疼、笑到捧腹,可事後回想,忍不自問:如果今天我們是被戴綠帽的老公、是心情紛亂的妻子、或是面對死亡的喜劇明星,我們還笑的出來嗎?
《命運好好笑》是喜劇片、肥皂劇,更是一部不折不扣的現實劇啊。

我不只一次提過自己很欣賞亞當山德勒的表演,他尤其適合演出自私、孩子氣、神經質、暴躁、卻又細心敏感的角色。
然而,山德勒始終未能得到美國影評認同,始終被視為專演白爛喜劇的大明星。
這部《命運好好笑》在美國僅僅賣了5千餘萬美元(成本7千5百萬美元);《真情快譯通》賣了4千餘萬美元(成本8千萬美元);《戀愛雞尾酒》則賣不足2千萬美元.....,怪了哩,怎麼越有誠意的作品,票房越差哩?
如果你/妳跟我一樣喜歡亞當山德勒、喜歡Judd Apatow白爛中見真情的喜劇、想聽聽綠巨人說憋腳中文的朋友們.....,《命運好好笑》推薦給大家囉!

Funny-People-03.jpg 
這張圖片,並非亞當山德勒作品集喔!除了《命運好好笑》的海報外,其它都是虛構的劇中劇海報!!

後話:
1.《命運好好笑》找來多位喜劇明星共襄盛舉演出,而且還有隱藏版大牌喔,真的是大大大大大牌喔!!!
僅僅客串不到一分鐘,罵完一堆髒話後,又消失無蹤!(至於是誰,大家自己去DVD裡找吧!)

2.Eric Bana的中文我只聽的懂一句「爸爸不要」,另外一句,聽了N次還是聽不懂他在講什麼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