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day-01.jpg

 

先讓我嘆個氣吧。
《有一天》僅僅入圍今年金馬獎的最佳新導演和最佳原著劇本,這怎麼夠?這怎麼夠??這怎麼夠???蘇慧倫演唱的同名插曲也該入圍啊!!!剪接、美術呢?年度台灣最佳電影呢???
《有一天》重演《九降風》和《陽陽》的遺憾,都未能在金馬獎獲得應有的重視與鼓勵。

再讓我嘆口氣吧。
上週末租了《有一天》回家看,想說支持一下台灣電影,結果,影片演了20分鐘後,家人紛紛投降,評價不外乎:「電影演啥,實在看不懂。」!
哎哎,沒能在短短20分鐘內緊抓住觀眾的注意力,肯定是《有一天》的大致命傷。
然而,只要撐過前半場的鋪梗,後半場絕對是讓人驚喜、驚喜、再驚喜。
《有一天》可說是台版的《似曾相識》+《觸不到的戀人》+《全面啟動》!!
故事敘述住台北的男孩跟住高雄的女孩出現在同一個夢中,他告訴女孩:「我們現在在夢裡。」
女孩說:「你怎麼會知道?」
男孩說:「因為妳跟我說過這件事。妳現在的時空是哪一年?」
女孩說:「2009年啊!」
男孩說:「對,但我的時空是2010年.....」
兩個人、一個共同的夢境,時空相隔一年。他好不容易再次見到心愛的人;而她興起夢醒後,到台北追逐他身影的念頭。

《有一天》是這幾年我看過最美、最奇幻的台灣純愛電影。
它的劇本紮實,以夢境喻愛情的脆弱、堅毅;真實、虛幻;短暫、永恆。
究竟主角們在夢中的相遇,是命中註定的美麗?亦或者是對彼此的思念太深刻,才促使潛意識造夢?
如果他們的夢確實存在,那麼兩人相識、交往,便有著義無反顧的傻勁與執著,訴說著「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的簡單道理。
影片結局,女孩手捏氣泡紙,我眼淚可是啪擦啪擦地掉,馬的,這太催淚了,妳,怎能如此純粹地愛著一個人、純粹地追尋與相信著愛情和幸福?
導演侯季然,我給你鼓鼓掌。
之前看過導演的短片《購物車男孩》,抱歉,我真的不喜歡那部短片,感覺很造作。
因此,當我知道《有一天》掛名侯季然導演的名字時,我有那麼點怯步啊。
現在我好後悔當初沒去戲院捧《有一天》的場。
導演將這個魔幻愛情故事,說地趣味昂然又讓人心碎。
首先,導演很愛看電影呴?有些場景設計,會讓我想起庫博力克導演的《鬼店》、今敏導演的《盜夢偵探》或賈克大地導演的《時間遊戲》哩!
而時空跳接的碎性剪接,遊走現實與夢境的手法,則讓我聯想起Christopher Nolan導演的神采。
觀眾或許無法在第一時間猜到故事走向,然隨著角色厚度逐步堆疊,影片後段收線時,前場意義不明的鋪梗、不合理的情緒轉折,都能找到信服的解答;原本讓人一頭霧水的情節,明朗之際,觀影心情也為之轉變。
有意思的劇本,加上不落俗套的敘事技巧,足讓我忽略掉影片細微的小缺點,例如,某些台詞會讓我掉些不舒服的雞皮疙瘩渣渣等。
但是!!!!我挺喜歡謝欣穎與張書豪的組合與演出,外貌和氣質合搭不說,幾場兩人共處的戲,都有種小情侶般的浪漫、幸福感透出,甜蜜地讓人感到不捨啊。
尤其是謝欣穎,她最後一幕演出,眼神從猶疑、不安到後來堅定的轉變,完全打到我!!!

One-day-02.jpg

咳,讓我再抱怨一次吧。《有一天》的完成度高、也有新意,怎麼金馬獎入圍名單如此寒酸?
也許評審覺得這樣的奇幻愛情故事,格局太小、文化性及票房表現,都不夠大器吧。
我也明白一個影展的提名名單,有多方面的考量、亦無法討好所有觀眾,嗯.........算了。
侯季然導演,加油吧。
你讓我大大改觀!!!希望你的下一部作品能夠更上層樓,為台灣電影帶來不同的視野與格局。
如果你/妳對時空愛情電影有興趣、想看有意思又特別的台灣電影????
趕快去租《有一天》來瞧瞧吧,相信你/妳在看完電影後,心底會有小小的熱情燃燒,重燃追求真愛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