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idiots-01.jpg 

印度寶萊塢電影《三個傻瓜》,從金馬影展一路闖進院線檔,雖然映演的戲院數目不多、台北票房仍未破千萬,但這部影片單靠觀眾好口碑,一步一腳印,映期即將屆滿兩個月、週票房仍舊穩定,連續五週排名台北票房前十強。
驚人的票房續航力、加上網路超人氣口碑推薦、加上這週末陰雨綿綿,我完全沒有踏青的心情,故決定進戲院一睹《三個傻瓜》的風采,看看這部影片到底在賣啥葫蘆!
當影片結束,工作人員名單出現在銀幕上,我心想:又一部寶萊塢電影征服了我的好感。
《三個傻瓜》敘述Farhan和Raju一直在追查大學好友Rancho的下落,學生時代的死對頭Chatur某日來電,說他查到Rancho的地址,他們一同駕車,前往好友住處拜訪。
途中,Farhan回憶起他進大學第一天的往事;憶起個性開朗、思緒清晰、勇於挑戰權威的Rancho;憶起他、Raju和Rancho三人多采多姿的校園生活,還有,憶起Rancho如何改變他的生活、改變他觀看世界的角度。
一趟尋人之旅,逐步揭開Rancho的身世之謎。他,是天才,還是傻瓜?

請定義「機械」兩字。
學生A說,機械就是可以幫助人們更快完成工作的工具,生活裡處處是機械,拉鍊是機械、手機是機械.....。
老教授打斷學生A的話語,氣地破口大罵:「笨蛋,考試的時候,難道你會這樣寫你的答案嗎?」
學生B舉手說:「教授,機械就是槓桿原理,加上齒輪,螺絲,還有......」,學生B用了一大堆專業術語解釋完「機械」兩字,教授滿意地點了點頭。
學生A無法理解,他問道:「學生B的說法雖然沒錯,但那都是死背,人們根本無法從這些用語中學到他們想要的學問。學習最重要的一點,不是應該要讓人學到新知識嗎?」
Rancho就是學生A,一個敢於質問體制的人物;對他而言,死背規則與定義,可以讓考試考的更好,但未必能讓學生更明白自己學到了什麼;真正的知識,不必艱深,卻必須有趣,用以激發學習者的好奇心,去探索更深的學問。
Rancho和教授的對話,點出了《三個傻瓜》的主題,關於填鴨教育、關於熱情、關於學習、關於思考;也點出影片風格,知識/想法的傳遞,無須艱澀,可以寓教於樂、亦可老少咸宜。
因此,觀賞《三個傻瓜》,過程令人愉悅,片長將近3個小時長度,卻絲毫不覺冗長,高潮一波波、故事轉折多變,它讓你/妳又哭又笑之餘,還邊讚嘆劇本鋪陳的細膩,所有看似不重要的點,最後都能成為推動情節發展的力量。
觀賞《三個傻瓜》過程,我腦袋裡蹦出來的對照影片是《雞排英雄》,很跳痛呴?
我覺得這兩部影片在某方面來說都很芭樂、通俗、灑狗血;它們的主題,很湊巧地都在質疑體制(政府、教育)、小人物對大鯨魚;它們的結局,也都透出光明,說著只要肯改變,總還是會有希望的樂觀。
不同的是,《三個傻瓜》在劇本的鋪陳上,更得我心。
校長在開學典禮上,強調競爭的重要性,強調唯有在課業上領先他人,未來才有希望云云,然後他拿出之前老師送給他的鋼筆說,瞧,這是一枝很棒的筆、很棒的發明,在太空中,可以應付任何溫度、角度、氣壓,寫出完美的字來。
這時Rancho問了校長一個問題:「那為什麼太空人不用鉛筆就好?」
是啊,為什麼不用鉛筆就好?Rancho的提問、校長的突然啞口無言,點出學習的可貴,不在於死背計算公式,而是思考。
這一場戲,看似讓權威難堪,卻是個漂亮的埋梗,在影片後半場,老校長對Rancho的訓誡:「你不可能永遠是對的!」,便將教學相長、經驗傳承的道理,做出動人的演繹。(Rancho後來的出路,反而是圓滿了校長的遺憾/缺陷啊!)

電影名稱叫做《三個傻瓜》,至於,誰是傻瓜?
考試考不好的人是傻瓜?跟權勢對抗(諸如師長、父母、體制),自討苦吃的人是傻瓜?賺不了大錢的人是傻瓜?
還是,明知道自己不喜歡某項工作,卻為了滿足家人的期望,放棄自身夢想、甘願成為他人傀儡的人是傻瓜?
《三個傻瓜》告誡著觀眾,人生,不過就短短幾十年光景,無須懼怕,盡情擁抱。
我們可以選擇活在他人的期望中(父母、師長),背棄自己的理想;或者,勇於面對自己,敢於為自己爭取。喜歡啥,就去追求,活在理想的工作裡,再大的辛苦,也能甘之如飴。樂在工作,才有機會獲得真正的成功。
多麼樂觀又正面的思考態度啊!!
老實說,Rancho的生活哲學,還真打動了我,讓我思考:「是啊,我到底在怕什麼?為什麼要以達成他人期望為目標,反而忘記/放棄自己的初衷呢?」
《三個傻瓜》講述的道理簡單,卻清楚點出了我對生活的畏懼、還有對遺落夢想的感觸。
說到底,原來傻瓜竟是銀幕外的我們啊???!!!!

寶萊塢電影一次又一次讓我感到驚奇。
《寶萊塢生死戀》讓我看到超級奢華又極度芭樂的寶萊塢風華;《如果,愛在寶萊塢》則讓我看到寶萊塢的膽識,將各式素材大鍋炒,端出口味濃嗆又令人難忘的人鬼、輪迴通俗劇。
到了《三個傻瓜》,歌舞場面雖不若上述兩部影片華麗,但劇本寫地平易近人又言之有物,導演Rajkumar Hirani則將這個可能嚴肅的題材(探討教育、體制、死亡),處理地有趣動人,並巧妙融入推理、懸疑、愛情、歌舞、喜劇、悲劇.....等元素,讓觀眾笑聲連場,又能感動落淚,莫怪台灣票房能夠穩定成長啊!
《三個傻瓜》的技術面精良,展現寶萊塢電影工業的高度發達;歌舞場面、動聽插曲讓觀眾眼睛、耳朵獲得滿足;本片演員們美的美、耍寶的耍寶,帥的....嗯,都還好(哈哈哈哈哈哈,我沒看到很帥的演員哩),不過演技都有水準,尤其飾演Rancho的Aamir Khan,上網查了一下,哇,能演、能導、能歌、能舞,才華出眾啊!
他演出《三個傻瓜》時,年紀已經45歲了,45歲還演青春洋溢的大學生,感覺有點怪溜;或者,「老扮少」是寶萊塢的特色?當初看《如果,愛在寶萊塢》,男主角Shahrukh Khan也是年紀一把還給我演少年家,所以啦,不計較囉!!!!
看完《三個傻瓜》,有何後遺症?
第一,狂聽i-Pod裡收藏的寶萊塢音樂。
第二,決定去租Aamir Khan導演的《心中的小星星》回家看。
第三,我好想跟Rancho一樣,努力活出自己喔!!!!好,我馬上辭職、馬上去找一份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嗯,......還是再想想好了,哈哈哈哈哈哈~~(沒膽!!!)
這篇《三個傻瓜》推廣文或許來的有點晚(畢竟都演快兩個月了),但電影仍未下片,所以啦,在此大聲疾呼,想看一部熱鬧、精彩、又老少咸宜、又有教育意義、又有好看歌舞場面的影片,那麼,別錯過《三個傻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