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去年底接獲邀約,參與第33屆金穗獎的部落格達人推薦獎評審工作。
2010年12月中旬,開第一次討論會議,講解評選方式與影片計分,順便跟幾位部落格達人認識,算是先禮後兵吧。
嗯,向來沒啥機會參與這類活動的我,莫名緊張,整場會議,腦袋一片空白。
2011年1月中旬,第二次會議,選出今年的部落格達人推薦獎。
首先,每個人各推薦三部影片,一一唱名,票數高的保留,票數低的淘汰,若有評審覺得自己要力保哪部影片,可以另外提出看法,試圖說服其他人。
首輪投票,深覺不妙,哈哈哈,跟我心中預想的結果有些落差。
幾部我喜歡的作品,分數都偏低;幾部我沒太多感覺的影片,分數反而高。啊.....,好唏噓喔。
之後,展開辯論。一群愛看電影的部落客窩在小小會議裡「談」電影,每個人的推薦標準與喜好的定義不同,以致意見分歧,可是能聽到各家不同的見解與看法,很是難得。
評審會議,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啊。
期間雖然彼此意見相左,但火藥味未如想像中的猛烈,嗯,我是指至少沒人拍桌/翻桌或叫囂幹嘛地,哈哈哈哈。(我想太多了!)
想在50部類型差異很大的入圍影片中選出一部作品,實在傷神。
我第一輪選的三部影片分別是《綠柳》、《彼岸》、《帶水雲》。
《綠柳》第一輪得票數還挺高,第二輪之後,聲勢反而黯淡了下來,因為我後來跑票去《軍教男兒:台灣軍士教導團》。
我知道至少有兩位評審不會投票給《綠柳》,所以才趕緊改推《軍教男兒:台灣軍士教導團》,當時我已經暗暗覺得《時代照相館》有可能會成為大獎得主!
最後一輪投票,也就落在《軍教男兒:台灣軍士教導團》和《時代照相館》上。
這個結果其實不算意外,因為這兩部影片在評審評分表上都獲得過半數評審好評。
問題來了,其實剛看完《時代照相館》,我頗欣賞本片,認為影片在氣氛掌握、技術面、劇本完整度,都有優異的成績。
只是,後來看了《一天》,意外改變我對《時代照相館》的評價。
《一天》的技術層面遠不如《時代照相館》,可是我很愛導演切入故事的角度,不講重症患者家庭的努力向上,而用一天的時間,講述他們的辛苦與不得不的犧牲。(觀點吸引我)
相較之下,《時代照相館》是一部好看的作品,但缺乏觀點上讓我驚艷的力道。
也因此,後來幾輪投票,我都在支持《軍教男兒:台灣軍士教導團》,沒法度啊,兩片相比,我真的比較愛《軍教男兒:台灣軍士教導團》!
《軍教男兒:台灣軍士教導團》將沉重的歷史事件,講地引人入勝,讓本來可能枯燥乏味的紀錄片,有了高度可看性,批判力道則仍維持飽滿有力。
最後一輪投票,《軍教男兒:台灣軍士教導團》以一票之差落選。
今年的部落格達人獎得主就是《時代照相館》;《軍教男兒:台灣軍士教導團》獲得特別提及獎。
嗯,跟我預想的結果不同,但遊戲規則如此,坦然接受。
不過,如我前面所說,《時代照相館》本來就拍的不錯,儘管不是我心目中的最佳影片首選,它還是名列我的好看作品片單中。
在此,當然要大聲恭喜《時代照相館》得獎!!!!(導演林冠慧本人非常地客氣、有禮!)
希望這部作品在接下來的金穗專業評審獎,也能有好的表現啊。
當然,我也默默地希望幾部列在我特別推薦名單上的影片,都能獲得青睞啦,哈哈哈哈。

呼,時間過的真快,感覺才剛開完第一次會議、剛拿到DVD片,怎麼,唰,一下子就將入圍影片看完了、一下子就開會、一下子就選出得獎作品.....。
我在1月22日的凌晨寫下這篇文章,預計在2月26日部落格達人頒獎典禮後才會放到部落格上,也就是說,當文章放到格子上,又一個月過去了!
啊啊啊啊啊啊!!!!好恐怖喔!!!!!(抖~~)

最後,真的再次感謝聞天祥老師、感謝電影資料館長、感謝金穗工作人員,給我這個機會參與這項工作,我心情誠惶誠恐,可是卻也得到很多額外收入。
不管是看到好電影的驚喜、或是會議過程聆聽他人意見的寶貴,都讓我萬分感謝啊!
緊接著,第33屆金穗獎入圍影展將於3月18日~3月27日在誠品敦南店與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行映演,4月起則將巡迴全台各縣市,要讓台灣各個角落都能看見這些優秀短片電影作品,不但所有放映場次皆為免費入場,並將舉辦多場創作者映後座談,與觀眾進行面對面的交流與對話。
再次呼籲,熱愛電影的朋友們,別錯過了啊!

金穗33官網:http://www.movieseeds.com.tw/
金穗33部落格:http://gha33.pixnet.net/blog

2011年1月22日 記於部落格評審會議後

IMG_2051.jpg 

後話補充:
昨日下午舉行金穗部落格達人獎頒獎典禮+作品推薦,每位達人分別推薦五部他們欣賞的佳作。
不擅面對群眾的我,開會前不斷跟自己說別想太多,就當作是跟朋友講話一樣,把喜歡的作品努力推薦給大家,結果,輪到我講話,腦袋又是一片死白,說起話來零零落落,又缺乏引人重點。
連山羊鬍都忍不住責備說:「你也未免太緊張了吧!!!」
我知道啊!!!!!到底是怎麼了啦!!!!!
我想我今年最重要的課題,應該是「練膽子」吧!!!(其他達人講的都很棒,彌勒熊學長講話超有廣播Fu、小智情感豐沛又激情、艾莫西條理分明、建嘉說話速度慢卻清晰、膝關節,真的很好笑!!!)
我昨天推薦的五部作品分別是:《帶水雲》(紀錄)、《彼岸》(動畫)、《黑水》(學生劇情)、《艾蜜莉》(學生記錄)和《蛋糕快跑》(學生劇情),抱歉啊,沒能好好把上述幾部作品的優點講地精彩。
不過,每部影片我都有寫下感想,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金穗33特區」找到文字感想!(部份文章日後會陸續補上)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