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天大聖東西遊記-01.jpg

1.
儘管我很愛劉鎮偉導演、周星馳主演的《齊天大聖東、西遊記》,但我從來不知該如何書寫這部影片。
對我來說《齊天大聖東、西遊記》太龐雜也太拼貼,太取巧卻也太聰明。
看似嘻嘻哈哈兼耍白爛講完故事,但事後回想,劇本確實天馬行空地讓人佩服。
《齊天大聖東、西遊記》劇本出自技安之手,技安,不是小叮噹(哆拉A夢)裡那個小胖子(現在正名叫胖虎了!);技安即是導演劉鎮偉筆名。
導演拍過/寫過不少我欣賞的作品,他的影片總是Kuso味道濃厚,大半觀眾將他視為搞笑的商業片導演。
商業?當然。
《齊天大聖東、西遊記》結合當紅炸子雞周星馳的無厘頭幽默、大量拼貼、重組王家衛的文藝情愛、置入當時正熱的武俠類型,調配出賣項極優的商業作品。
可惜影片賣座不佳,草草收場。
還好,有一群眼尖影迷默默推動著《齊天大聖東、西遊記》,不斷讚賞影片的美好;所以我後來將影片租回家觀賞(還是VCD呢!!),一看不得了,哪來這麼天才的作品啊!!!
從此成為《齊天大聖東、西遊記》的小影迷之一,聽人提起這部作品,我一定附和推薦,大聲疾呼:「這是星爺所有作品中,最被忽略、也最有企圖心的一部影片啊!」

2.
拼貼搞笑電影有兩種,一種,純粹搞笑,但故事七零八落,例如大半王晶或朱延平導演的作品;還有一種,同樣搞笑,但劇本不含糊,搞笑之餘仍將故事說地精彩、甚至玩出新把戲。《驚聲尖笑》第一集、《笑彈龍虎榜》、《醉後大丈夫》即為此類。
《齊天大聖東、西遊記》自屬後者。
它完全顛覆觀眾對「西遊記」故事的想像,賦予孫悟空更大、更難的考驗。
該是怎樣的考驗呢?當然是「愛情」啊!!!!還有啥比情關更難過?
劇中所有角色都在追尋愛情,牛魔王、鐵扇公主、紫霞仙子、豬八戒、白晶晶(白骨精)....,凡人追愛,神仙、妖怪也在求愛,猶如《蜀山傳》的滿天神佛,愛到走火入魔、愛到赴湯蹈火在所不惜。
劉鎮偉導演精準捕捉到愛情、緣份的奇妙與不可解。
具有跨越時空功能的「月光寶盒」,讓孫悟空轉世的至尊寶,從拯救愛人(回到過去拯救愛人白晶晶性命)變成命中註定尋得真愛(紫霞仙子)。
跨越時空既是證明愛情的不思放棄、更是見証愛情的無法計畫。
一段感情的開始,自是真情;一段感情的結束,也未必負心。緣份來了,怎麼都擋不了。
《齊天大聖東、西遊記》道出情人間的在乎、愧疚與起落。
不小心回到過去的至尊寶,需藉助月光寶盒力量回到另一個時空拯救白晶晶,只得試圖討好紫霞仙子(她扣留月光寶盒),謊稱他深愛著她。
紫霞為看透至尊寶的真心,鑽進對方軀殼,跟長得很像大椰子的心臟談天,在那裡,她明白至尊寶心裡住著另一位佳人的倩影,而流下傷心、忌妒的眼淚。
然而隨著至尊寶和紫霞相處地越久,他對紫霞的愛意也就越強烈,甚至壓過他對白晶晶的情感。
當至尊寶與五百年前的白晶晶重新相遇時,他堅持跟對方結婚,其中便包含著「背棄情人」的愧疚感。(不願面對自身的脆弱、害怕成為負心漢、害怕不甚堅定的自我)
愛情的荒謬,實非至尊寶的變心、或他與白晶晶的婚約,而是其不敢承認對紫霞的愛意。
不管是西方取經的半途而廢、或是對紫霞的棄守.....,當困難襲來,至尊寶習慣逃脫,習慣選擇較好走的那條路徑。
然而人生/愛情/責任不能只是逃亡啊。
後來至尊寶重新戴上了緊箍圈,再次成為齊天大聖,便有心態調整與成長的動人力量。
而至尊寶重新踏上取經之途,為的是化解世上紛擾的仇恨,也為化解所有因愛而相互攻擊、受傷的靈魂啊。(成就了英雄人物放棄小愛追求大愛的偉大!)

3.
《齊天大聖東、西遊記》有著太多關於愛情的經典橋段。
白晶晶與紫霞分別和至尊寶「真心」對談的段落,巧妙點出愛戀中男女,總愛默問「他/她對我到底是真情還是假意?」的在乎。
至尊寶後來再度成為齊天大聖,看似法力高強、騰雲駕霧、飛天遁地,無所不能;唯眼見愛人犧牲的傷心欲絕,導致頭上緊箍圈不斷勒緊(動了凡心),讓他疼痛難捱。
拿不下也擺脫不了的緊箍圈,原來是「愛情」的象徵,失去了,才懂得痛撤心扉的哀傷!(愛上而又失去一個人,真的是非常傷的一件事啊.....)
《齊天大聖東、西遊記》結尾也下的漂亮,再次投胎的至尊寶和紫霞,冤家路窄又相逢(七世夫妻????哈哈哈哈~)。
兩人站在城牆上對峙三天三夜,紫霞深信至尊寶愛著她,他則口說不愛。
紫霞說:「如果你真不愛我,就吻我一下,讓我死心。」
至尊寶說:「我好歹也是夕陽武士,怎麼能說吻就吻。」
站在城牆下的齊天大聖看不過去,附身至尊寶,他帥氣地走向紫霞,送上熱吻,並說出那「三個字」。
這一吻, 既圓了齊天大聖的遺憾、也讓有情人終成眷屬。
談感情啊,還真得有一方率先拋下矜持才行得通啊!礙於面子、礙於不願道歉、礙於世俗的觀感,犧牲掉多少可能美好(或恐怖)的愛情。

齊天大聖東西遊記-02.jpg  

4.
我之所以喜歡《齊天大聖東、西遊記》的劇本,在於它海納多樣類型公式於一爐,卻又能自圓其說,編導演玩地開心,觀眾看得也痛快。
但缺點不是沒有,時空邏輯其實有點漏洞。
例如,白晶晶為何會投胎轉世,畢竟至尊寶回到五百年前改變歷史,也等於改變五百年後白晶晶慘死牛魔王手下的命運才對啊!
另外,白晶晶轉世後,她跟姊姊三十娘相偕成為豆腐西施,她們兩人的老公即是投胎為人的豬八戒,嗯.....WHY??????
我是說三十娘和豬八戒有過一段情,這說得過去;但白晶晶跟豬八戒.....說不過去吧!!!好歹她曾經愛過至尊寶啊!!!!(我很難接受白晶晶跟豬八戒在一起啦!!!!!)
儘管《齊天大聖東、西遊記》的劇本有著小小瑕疵,但《齊天大聖東遊記》讓我笑到頭皮發麻(我已經看過N次了耶!!!)、《齊天大聖西遊記》又讓我萬分感動。
呵呵,所以不需雞蛋挑骨頭,劇本上的小缺陷,我都可以吞忍下來囉。

5.
真愛當真無敵?
《齊天大聖東、西遊記》劇中,牛魔王的妹妹香香公主(嘖)施行移魂大法,將男女靈魂大對換,其中,青霞靈魂跑到豬八戒身上,至尊寶每次看到變身成豬八戒的青霞試圖吻他,總要吐上幾回。
青霞忍不住抱怨說:「你(至尊寶)嫌棄我!!」
至尊寶則回說:「不,我只是需要時間習慣.....」
呵呵,真的嗎?
真愛,哪有無敵,換張臉不換脾性,啥都不同了。
看看星爺演出的《少林足球》、《食神》和《齊天大聖東、西遊記》,哪一部不是講情說愛,可他總先把女主角搞得醜、怪,後來再讓她們變身成美女,帶來外貌落差產生的奇觀,並符合觀眾對主角總跟美女相守的夢想。
試想,如果至尊寶跟豬八戒、如果食神和依舊暴牙的雞姐相守,是否更能證明愛情的偉大?(若真如此,可能票房會更慘吧!)

6.
《齊天大聖東、西遊記》移魂大法這場戲,後來發展成劉鎮偉編劇作品《超時空要愛》的故事主軸。
同樣有穿梭時空、惡搞經典名著等元素,外加周渝、曹操、張飛、諸葛亮....等人上演男男、男女、女女,亂點鴛鴦譜的搞笑劇情。(《超時空要愛》的前半場非常好笑;但結局不夠討喜,唉!)
說到劉鎮偉導演,他執導/編劇的作品中,有三部片影片讓我百看不厭,每看必笑。
一部,《92黑玫瑰對黑玫瑰》,梁家輝、馮寶寶、毛舜筠、黃韻詩主演。
懷舊粵語電影大暴走,劇本寫的生動有趣,其中,患有失憶症的馮寶寶和聽到鈴聲就會打拳的黃韻詩兩角色,讓我印象極為深刻。
第二部,《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我知道這片很低級,故事東拼西湊、亂七八糟,但不得不承認,即使影片質感不佳,笑點卻一再擊中我該死的笑穴。
第三部,《整鬼專家》,影片拼貼尚雷諾主演的《終極追殺令》和香港傳統鬼片,打造出一部讓人尖叫又尖笑的難忘好戲。(同樣是星爺主演,但票房同樣淒涼!!!為何星爺越是用心演出的影片,票房反而越差哩???)
在此,默默希望奇幻金馬的挑片大哥大姊們,或許哪年可以辦個劉鎮偉導演的小小回顧展如何?
劉導演早期的作品真的都蠻好看哩,可惜後來的《天下無雙》我覺得只拍了半部好戲;《情癲大聖》和《機器俠》則缺乏觀賞的慾望.....。

7.
感謝金馬奇幻影展邀來《齊天大聖東、西遊記》的粵語版。
能在大銀幕上重溫這套經典好戲,相當難得。
可惜《齊天大聖東、西遊記》在奇幻影展上並未如預期般地賣出滿堂彩。
或許是因為電影台太常重播、也或許是大家看膩了???哎哎,這片看大銀幕粵語版,效果和在家看小螢幕國語或台語版,真的很不一樣哩.....。
《齊天大聖東、西遊記》在台北映演場次全部結束了,住新竹的朋友,4月11日10:00在新竹影博館尚有一場次,若你/妳是星爺的忠實影迷,可千萬別錯過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