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好片.jpg  

前不久九把刀在他的噗浪上說了一段話:「不挺國片,只挺好片」,引來爭議。
有人表示贊同、有人反對、有人不以為然、有人覺得頗有道理、有人認為九把刀得了便宜還賣乖....。
上週末又看了一次《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爆笑梗不似第一次觀賞般的強大,倒是感人部份,力量似乎又更深刻了些。
我喜歡《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因為它精準捕捉青春、愛情逝去前的那份懷想與不捨,卻又不認輸地繼續追逐著夢,追逐著曾有過的熱血與純粹。
我對九把刀這號人物向來沒有太多想法,他的文字、他的熱血與我八竿子打不著,所以我可以這樣說:「不挺九把刀,只挺好片」。
所謂的「不挺九把刀」並非意指我對他的人有意見云云,而是我不會因為對方是九把刀而盲目支持或認同他的所有行為與作品。
同理可證,「不挺國片,只挺好片」這段話對我來說也沒啥問題。
如果電影拍的好,要我看個三四次都不成問題(一如我愛《九降風》,所以願意去戲院反覆又反覆觀賞);若影片本身無法打動我,幹嘛非要支持,只因它是「國片」?
有人或許反感九把刀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大賣後才提出「不挺國片」論,不免有著放馬後砲、落井下石、自負、白目之感。
我心想,若九把刀改口說:「不挺國片,只挺優質國片」或是「不單挺國片,也挺所有好電影」,是否爭議會比較少點?觀感上會稍稍好些?或根本啥話都不說,才是王道?
人在社會上,說話都要「得體」、要能「合」大家的意,才夠討喜吧。(「得體話」是一門修飾藝術,每個人都在適應與學習!)
憶起《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台詞,沈佳宜指責柯騰不夠認真讀書,她說:「我不想瞧不起你。」
柯騰語帶譏諷回說:「吆,功課好的人就了不起,就可以瞧不起人喔?」
沈佳宜回答:「我不是瞧不起功課不好的人,我瞧不起的是明明自己不努力,卻瞧不起那些努力讀書的人。」
不覺得會寫出這種對白的人,確實很有可能吐出:「不挺國片,只挺好片」這樣的話語來嘛?
因為真正的熱血不是觀眾出於愛國情操才支持自家電影;而是國片導演越來越懂得跟觀眾對話,題材越來越多樣、多元、觀眾對本土電影越來越有信心,並且「願意」上戲院捧場這檔事吧。
畢竟,有多少人因為《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是國片才特地進戲院支持?有多少人是發自內心崇拜九把刀而進戲院觀賞《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又有多少人是因為朋友推薦、因為口碑相傳、因為覺得電影有話題性....,才相約進戲院觀賞《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呢?

最後,送上林書宇導演的新片《星空》預告:http://www.youtube.com/watch?v=y4IWXGbKIYE
非常期待這片啊!!!我挺林書宇導演,希望電影能維持(或更上層樓)《九降風》和《海巡尖兵》的高水準啊!!!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