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doll-01.jpg

充氣娃娃:小望,有了一顆心,開始懂得思考、體會喜怒哀樂的情緒,不再只是被動地成為他人情感、性愛、寂寥的慰藉、替代品。
她擁有生活、擁有疑惑、也有面對愛情萌芽,所產生的自卑。
她喜歡收集漂亮的空瓶子,總將瓶子或者手臂高舉對著光燦燦的陽光,看著光線穿透。
她想,空心的身體、一如空心的瓶子,一眼得以望穿。但她想不透,身體是空的,為何「心」裡的情緒卻常是滿的?「心」為什麼不能像空瓶子般,只要攤在陽光下,什麼都能瞧個仔細?.....

自從看完「橫山家之味」後,是枝裕和導演的作品就被列入我的必看名單中。
「空氣人形」未能帶給我如「橫山家之味」或是「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般的觀影驚喜與震撼,然導演作品中特有的溫柔與傷感,還是吸引著我。
「空氣人形」是一部關於孤獨的電影。劇中充斥著大量的寂寞,看不到,卻存在於空氣中。
小望的主人天天對著她訴說生活的點滴瑣事。他,很孤單。
暴食症女孩、失去母親的小妹、害怕年華老去的客服人員、天天到警局報到的婆婆、獨坐在公園的老人.....,他們,很孤單。
同樣地,小望也孤單。她是個充氣娃娃,一個替代品。人們只在需要她的時候,才會想起她的存在。她不能選擇自己愛的人、也不能過想過的生活。她的世界,就是主人的家,四方冰冷的牆壁,包圍著。
小望一直介意自己的身體跟別人不同,人類的身體是實心的,她的,卻是空蕩蕩的一片。
某天,她跟公園裡的獨居老人說:我的身體是空的。(肉體)
老人說:啊,真是奇遇。我也是。(心靈)
小望:這世界上還有很多像我這樣的人嗎?(充氣娃娃)
老人說:很多啊,現在的人,心裡常是空虛啊。
誤會老人意思的小望喜出望外,第一次,她以為自己不孤單。
後來,小望愛上同在錄影帶店打工的男孩:純一。
一次意外,小望的手腕不小心割到利物,空氣從她體內迅速湧出,洩了氣的她成了攤在地上的塑膠皮。純一見狀,趕忙用膠布貼住漏氣的手腕,然後對著小望的身體吹氣,純一每吹口氣,小望疲軟的身軀,就扎實一點。
純一的氣息,讓小望不再空虛(身體/心裡),這,或許是愛情吧。

(劇情地雷區,不喜勿入!!!)

 air-doll-02.jpg

偶然機會下,小望看到純一和前女友的照片,她了解自己原來還是個替代品。
可是,她同時也了解到:人們,都在某個時候,成了別人的替代品。有時候我們安慰著他人的孤單;有時候,他人安慰著我們的孤寂。
這是一個龐大寂寥的社會,人們都在尋覓依靠的對象,可以躺在他/她的肩膀休憩,可以讓內心的驚懼,有個短暫的平靜。
因此,小望跟純一說:我本來就是製造來讓人們快樂,所以不管你要什麼,我都會努力做好,讓你開心。
純一說:真的嗎?我確實想請妳幫我做一件事,而這件事,也只有妳能做到?
小望:只有我能做到?真的嗎?是什麼事情?我一定幫你達成。
純一:我想要把妳體內的氣放掉.....。
小望有些驚訝,她問:為什麼?
純一:別擔心,我還是會幫妳吹飽氣....。
小望答應了純一的要求,他幫她放氣、吹氣、又放氣、又吹氣。
多麼折騰、致命、又有掌控慾的愛情啊!!!此刻,我突然想起電影開場未久,一名婆婆對警局的警員訴說她聽到的社會案件,年輕男子因為心愛女孩的父母反對兩人交往,一怒之下,將女孩家人全部殺了。
愛情可以讓人「充實」,亦可能引發悲劇。(滿溢而出的愛嗎?)
小望想要仿效純一的愛,遂在純一的肚子劃了一刀放氣,她說:你的充氣口在哪?我幫你充氣。
可是,純一不是充氣娃娃,洩了氣的他,就洩了魂魄。(「感官世界」的純情版?)
小望無法救回純一,只能抱著愛人的屍體躺上一天,她憶起純一跟她說過的話,他說:我(人類)跟妳(充氣娃娃)最大的不同,在於妳死後是不可燃的垃圾(塑膠),而我們是可燃垃圾。
因此,小望將純一的屍體裝在垃圾袋中,放在可燃垃圾回收區。(沒有靈魂的肉體,就像沒有心的充氣娃娃,都只是軀殼罷了~~)
純一走後,傷心的小望漸漸失去了她的顆心,一如公園的老人、去警局串門子的婆婆、暴食症女孩、失去母親的妹妹......。
有些「傷痛」,會在人們「心」上,造成永遠無法抹滅的陰影吧。

 air-doll-03.jpg 

「空氣人形」是童話故事「美人魚」的變形劇。小美人魚為愛化身成人類,卻因得不到王子真愛一吻,幻化成彩色的泡沫。(小望和美人魚,都是因為愛情,才踏入不屬於她們的國度!)
「空氣人形」也是「AI人工智慧」的變形劇,沒有靈魂的機器人和充氣娃娃,卻有著與人類無異的情與愛。
「空氣人形」更是「石頭記」的翻版。女媧遺留的石頭想要體驗紅塵生活,投胎轉世,在人世間走上一遭。
只是化身為人的寶玉,在經歷家族起落、愛人驟逝的打擊後,選擇出家,以求心靜。因為,他和小望一樣,承受不住「心」痛的感覺。
電影最後,小望倒臥在垃圾堆中,做了個夢。她夢見所有跟她接觸過的人們,都來幫她慶祝生日,然後,她感動地哭了。她看著眼前的蛋糕上插滿了蠟燭,小望許了個願,吹熄。
夢醒的小望,沒有美麗的蛋糕伴著她,卻有一株小小的蒲公英,隨著她的最後一口氣,飛散開來。這口氣,有純一的愛還有小望的生日願望,種子飛散到每個失落的人們身旁,為他們帶來一絲安慰。
導演,你是不是有看過「九降風」啊??這一幕跟「九降風」好像喔!!哈哈哈哈。不過,這一幕很美(可惜,蒲公英的動畫實在太粗糙了啦!!),也很感傷。
像是童話故事中的「快樂王子」,把最後的快樂也分享出去了,什麼都不剩。(溫和的導演,還是為觀眾朋友們,留下一個較正面的結局啊!!)

可愛又傷感的小品「空氣人形」雖然才剛上映,但是票房反應似乎很冷淡,我猜這部片不會在院線撐太久,喜歡是枝裕和導演的朋友,還是儘早去戲院捧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