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誕壞樂-01

史上最恐怖的聖誕老人來囉!!
《聖誕壞樂》告訴觀眾聖誕老人並非和藹可親的長者,而是一個在聖誕節出沒,專門虐待與烹煮食用孩童的魔鬼;又說,聖誕精靈也非小巧可愛的模樣,而是眼神凌厲的怪老頭,潛入住戶人家,幫忙聖誕老人獵捕兒童。
許久許久以前,飽受威脅的居民們設下陷阱捕捉聖誕老人,並將大魔頭冰封起來,埋藏在北極圈內芬蘭邊境的耳朵山內,永久冷藏;一位來自美國的企業家在經過多年的研究與搜尋後,終於找到聖誕老人下落,他派出大隊人馬挖掘聖誕老公公的肉身,希望一睹傳奇人物身形,孰料此次開挖,竟喚醒恐怖魔頭,眼看血腥聖誕節就要開展.....。

《聖誕壞樂》的劇情彷如《神鬼傳奇》混搭《毛骨悚然》(Jeepers creepers),只是把木乃伊或長翅膀的怪物換成聖誕老公公;而顛覆與重新詮釋熟悉的角色,加上冰天雪地的北國風情,則令我想起同樣帶有童話又殘酷氣息的吸血鬼電影《血色入侵》;至於聖誕老人因為太搗蛋而被人類冰封在大山之內,哈,這是向《西遊記》的孫猴子五指山致敬吧?
《聖誕壞樂》前半場讓我看地驚喜連連,貪婪的富商為實現兒時夢想,喚醒怪物,反讓居住在邊境的平民百姓生活陷入困境,先是賴以維生的鹿群全數死亡,後有聖誕精靈四竄捕捉幼童;把不知(不顧)民間疾苦的財團企業與底層民眾擺在天秤兩端,讓《聖誕壞樂》有著小鯨魚對抗大鯨魚的味道,表面上講的是聖誕老人肆虐,內裡卻是控訴美帝為所應為又不負責的態度(以經濟優勢強行進入它國掠奪財產,並引發災難);而本片結局,亦有著對美國強勢文化的反擊(顛覆可樂廣告塑造的聖誕老人形象),將聖誕老人重新包裝,重新輸出,正名芬蘭才是聖誕老人的真正故鄉!(以上很有可能是我的過度的聯想!)
《聖誕壞樂》前半場不管是劇情鋪陳或是氣氛掌控都有水準上表現,尤其當劇中主角們意外捉到一名神祕老頭後,老頭嗅聞薑餅的細微動作、或是雪地上的腳印、或是躺在幼兒床上的詭異木頭玩偶...,全都讓人看地心驚膽跳,大氣不敢一喘;可惜影片後半段,節奏和劇情大暴走,原本凝聚的張力全數渙散。

(底下會提到關鍵劇情喔!)

聖誕壞樂-02

首先,《聖誕壞樂》的居民抓到的全裸怪老頭原來是聖誕精靈!
聖誕精靈強不強?荒野外的鹿群死狀淒慘不說,碼頭上打包聖誕老人的強壯工人們也全部慘死在聖誕精靈的手下。
可是當聖誕精靈落在主角手中時(3個壯丁外加村落唯一一個還未落入精靈手中的小男孩),卻全然沒有發揮任何作用,安靜地任憑處置;搞的我好心急,想說這個怪老頭怎麼都不發威哩?(很想看到點血腥場面嘛)
後來才發現,原來聖誕精靈不只有一個,而是一群,一大群;我又悶了;既然聖誕精靈數量如此龐大,怎麼他們都不會相互通報(例如發出奇怪聲響之類),群集捕捉村落裡最後的一名男孩呢?
結果聖誕精靈大隊要到影片最後最後才現身,而且依然很「單純」,竟被男孩耍的團團轉,盲目地四處奔跑。(用調虎離山計引聖誕精靈離開聖誕老人巢穴)
好吧,既然聖誕精靈這麼沒用,那我總可以期待聖誕老人吧!
當大夥在倉庫裡發現體積超級龐大而且長著兩支邪惡大角的聖誕老人時(仍在持續解凍中!),我心情可是興奮到最高點,心想:「哇!太好了,我猜聖誕老人一定會碎冰而出,大鬧邊境小鎮吧!」
結果我又期待錯誤了,男孩引開聖誕精靈後,他的父親和朋友馬上拿一堆炸藥塞在聖誕老公公的冰塊四周,然後「轟」的一聲把聖誕老人給炸個粉碎。
啊啊啊啊啊啊!!!!我不是來看一部跟聖誕節有關的黑色奇幻電影嗎?結果重頭到尾我只看到一群裸體的聖誕精靈,和一個還沒開殺戒就被炸的肢解粉碎的聖誕老人!!!什麼鬼啊!!反高潮也不是這樣搞吧!
《聖誕壞樂》的頭一個小時拍地奇幻又驚悚,後半個小時卻突然變成無害的兒童電影,令我想起關繼威主演的《七寶奇謀》,劇中男孩發現海盜寶石而改善困頓的家境;一如《聖誕壞樂》的男孩和父親把聖誕精靈當成商品賣出,進一步改善家裡的經濟狀況般。
到頭來,《聖誕壞樂》終究不是《血色入侵》,儘管故事顛覆了聖誕老人形象,卻無力提出更有意思的論點與看法,連片末父親和兒子的和解、或是男孩的成長都顯得蒼白而無力,著實可惜了這麼一個有趣的梗,唉。

《聖誕壞樂》的映演時間與購票資訊:http://www.ghfff.org.tw/program/content.aspx?id=385

聖誕壞樂-03  

後話:
事後回想《聖誕壞樂》,發現聖誕精靈原來才是整部電影最悲苦的受害者,早年受制於聖誕老人,後來又被人類當成物品販售,完全無力掌控自己的生命;然而精靈群悲情的命運,是否用以提點你我,若無自行思考能力,便只能一輩子為他人做嫁,如傀儡般地活著吧。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