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聯盟-01

夢工廠出品的最新動畫《捍衛聯盟》,敘述世界存在四個守護神(聖誕老人、沙人、牙仙子和復活節兔子),保護孩子們在健康快樂又樂觀環境中長大。
相較於深受孩子們愛戴的守護者們,有著飛天與製造風雪能力的男孩傑克凍人,遊走人間界卻無人看見或相信他的存在;某日,沉寂多年的惡夢製造者夜魔侵襲孩子們的夢境,讓他們產生恐懼與焦慮,信仰崩落,守護者們的力量開始衰退。
至高無上的月神突然顯靈,指示傑克將成為新一代守護者(《功夫熊貓》的神龍大俠?);臨危受命的傑克忍不住要問:「為何要選我當守護者?我是誰?我能為這個世界帶來怎樣改變?」
傑克在與四個守護者聯手對抗夜魔時,發現他和夜魔處境頗為相似,兩人都不被孩子們「看見與肯定」,但夜魔利用孩子們的「恐懼」來壯大自己,傑克卻用「笑聲」來獲得心理的滿足;一如《怪獸電力公司》般,笑聲永遠比尖叫聲來的強大,正面的力量更能改變世界的容貌......。

捍衛聯盟-02

《捍衛聯盟》是典型「假期應景」電影,隨著高潮迭起的冒險情節與絢麗畫面,讓戲院中的大人小孩們在短短兩小時內,重新相信良善,相信只要持續保有夢想,所有難關都能被克服。
好一部童趣、純潔、趣味性十足的影片啊!
然而,咱們稍稍往後退一步看《捍衛聯盟》,把現實因素置入影片中,我們看到了啥?
電影《超世紀封神榜》裡,人類不再相信眾神的存在,導致天神們逐漸失去力量;同樣地,現實生活中,當人們不再把聖誕節、復活節或中秋節或任何節日當做一回事,那會導致啥下場?
答案是:商人會大聲哀號!
沒錯,《捍衛聯盟》或《北極特快車》或《聖誕快遞》等等「假期應景」影片的存在,其實都在觀眾腦海內不斷重複植入一個想法:「節日慶典很重要,別忘記了喔。」
讓孩子們相信所有節慶都是一個重大日子,便等於滾滾而來的商機;對電影公司或衍生出各類相關產品的廠商都是如此。
這麼一想,還會覺得《捍衛聯盟》是一部很「童趣」的電影嗎?
《捍衛聯盟》片末,一群相信聖誕老人、傑克凍人、復活節兔子的孩子們面前挺身對抗夜魔時,我忍不住笑了,這群孩子捍衛的其實貪財的商人吧?不過人類社會與經濟體系本來就是相互支持著彼此,有人才有商機,有商機才有經濟發展,也許我們和商人的關係,真如孩子們與守護者的關係,彼此密不可分吧。

捍衛聯盟-03

只是《捍衛聯盟》高聲提倡:「相信自己的本質」;當觀眾欣喜於傑克終於找到自我時,為何會對夜魔採取敵視態度?
夜魔到底何錯之有?他的天性就是帶給人們恐懼,怎可因為他相信自己本性而給予懲罰呢?
夜魔(不相信聖誕、復活節的人們)不願按照月神(勢力龐大的集團)給予的指示行事,而遭到月神的手下給KO。
這說明了什麼?順我者生,逆我者亡?
《捍衛聯盟》結局,傑克雪人以充滿正面能量的聲音對銀幕外的觀眾說:「我因為月神而找到了自己,所以日後聽見月神跟你們說話,相信就是了!」
嗯,你/妳真的願意相信月神說的話嗎?!

捍衛聯盟-04

將一部佳節應景電影看的如此嚴肅,未免太小題大做。
好吧,《捍衛聯盟》不是一部難看的電影,色彩繽紛燦爛、畫技一流、人物造型可愛古錐到爆(製造聖誕玩具的雪人們和復活節的大岩石扭蛋實在很搶戲);儘管我看的是2D影片,但我相信本片的3D效果應該非常出色,因為不管是宛如雲霄飛車般的場景設計或迎面而來的可愛牙仙小精靈或千萬匹惡夢黑馬朝眼前奔馳而來的畫面,都處理地極具魄力與臨場感。
若您喜歡《聖誕快遞》、《聖誕快樂又瘋狂》、《開運兔》等片,那麼《捍衛聯盟》或許也能帶給您兩小時歡樂時光吧!

捍衛聯盟-05  

後話:
我通常不討厭假期應景電影,之所以對《捍衛聯盟》稍感不耐,有很大的原因在於片中的聖誕老公公與牙仙子不斷不斷不斷用充滿正面能量的笑聲告訴觀眾: 「我們很正面、很樂觀,永遠不會放棄希望喔!」
我想過度「樂觀」的笑聲反會引出我性格裡「惡」的一面;一如許多悲情電影以為只要讓劇中角色不斷「哭啼」,觀眾便能獲得感動;老實說,過度強調某些情緒,只會讓我感到不耐罷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