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social-network-01.jpg 

先說,我沒有玩Facebook,我老爸才有。
再說,我根本不知道Facebook的創辦人是Mark Zuckerberg,也不知道他是史上最年輕的億萬富翁。
最後,我喜歡《社群網戰》這部電影。
這是一部關於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的自傳電影。
這是一部關於天才如何致富的電影。
這是一部關於一個看似微不足道的創意,如何改變一整個網路生態的電影。
這是一部關於電腦宅男如何以小博大,贏得全世界的電影。
這是一部關於商場如戰場,想要成功,必要無情,即便是最要好的朋友,也不忘給對方送上致命的一擊。
這更是一部關於龐大孤寂的電影。

觀賞《社群網戰》前,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期待的是,David Fincher一直是我相當欣賞的導演,他的每部作品我都看過,而且,沒半部討厭;害怕的是,前不久看了的奧利佛史東的《華爾街2》,片中充斥商業術語,看地我一頭霧水外加呵欠連連。
老天保佑,《社群網戰》同樣充斥著商場用語、同樣是一個我不了解、不熟悉的領域,可我被電影深深吸引著。(史東導演應該來看看這部電影!)
劇本啊,真好;導演啊,真好。
David Fincher導演的剪輯流暢精彩,有回憶過去的片段、有現在片段、還有多場完全不同時間點的聽證會,每條支線都相互交錯著、相互影響著某個事實、影響觀眾對某人、某事的觀點。
看完《社群網戰》,你/妳覺得Mark Zuckerberg是怎樣的人?
一個爛人?一個置朋友於不顧的人?一個不懂的討好女生的人?或者,一個天才?一個了解人們內心底真正慾望的人?一個商場上的偉人?
導演抱持著開放態度勾勒Mark Zuckerberg的人與事,沒有絕對的是與非,多的是每個行為背後,隱藏的可能性動機與出發點。
一如導演呈現Mark和共同創辦臉書的好友Eduardo,兩人的友誼,從一開始的惺惺相惜又暗藏較勁的對峙,到後來撕破臉,對簿公堂的過程。
若是一般的傳記電影,肯定不忘來個誰是好人、誰是壞人的黑白立場分明。
可是,David Fincher導演避開了這樣的俗套,前一個片段,像是責備Mark的冷酷、下一個片段,又像是在為對方申訴。
嗯,這樣不是很沒立場、很沒主見嗎?
聽聽劇中漂亮律師女助理Marylin和Mark的對話。
Marylin說:「Mark,我相信你不是爛人。剛剛人們對你的控訴,大概有百分之85都是誇大的言論。」
「那另外的百分之15呢?」Mark問。
謊言。創造神話的同時,人們習慣捏造出一個魔頭。
啊!!!!這小小的對話,拉大了影片的格局。
百分之85的誇大,在於呈現高漲的戲劇張力,沒錯,《社群網戰》為何好看?因為它把好友鬩牆、商場鬥爭、一夜致富等等等情節,全部用最戲劇化的方式演給大家看。
百分之15的謊言,則是影片為豐富內涵,刻意補充的血肉。(未必符合史實/卻也未必虛構)
Mark是怎樣的人?好友Eduardo是怎樣的人?後來介入Facebook事業的Sean又是怎樣的人?
Mark有無因為忌妒Eduardo,而故意在校刊上撰寫文章攻擊對方?或者,Mark是否為了剷除Sean,故意報警告知有人在屋內開狂歡Party兼吸毒?又或者,報警的人,其實是Eduardo?
哪個才是事實?哪個才是真相?全都不重要。
電影不斷重複強調一個重點:「Mark不愛錢」。

那Mark愛什麼?

他曾經抱著羨慕的口吻對Eduardo說:「至少,你有一個女友。」
女助理Marylin曾經對Mark說:「你的外表不討喜,人們只重視外在,不在乎真相。上了法庭對你並不利,因為陪審團只要聽到我給他們一點小小的暗示,暗示你背叛朋友、暗示你對女友的不尊重、暗示你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云云,你絕對會敗訴.....。」
Mark創辦臉書的前提為何?向前女友示威或示愛?希望跟前女友證明自己的價值?或是出於對成功的渴望?
一個外貌不特出、一個行事與他人格格不入、一個不討喜的聰明人、一個對自己沒有自信的人物。
《社群網戰》外層裹著臉書創辦人如何崛起、成功、致富的傳奇;內層真正探討的是一個擁有超過五億會員的億萬富翁,始終找不到任何一個「真心」愛他的人。
這,才是Mark最最痛心又無力改變的事實吧。
片頭Mark不斷跟女友強調進入兄弟會的夢想、後來創辦臉書讓每個人都享受到頂端權力的滋味(人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兄弟會)。
但日後Mark面對無法忘情的前女友,只能不斷重複按著「重新整理鍵」,等待對方臉書的「邀請」....。
《社群網戰》其實是一部骨子裡藏著極度浪漫(孤獨)的愛情電影啊,耗費龐大的心力,都只是為了吸引「那個人」的注意。


話說《社群網戰》的Mark,讓我想起《王牌天神》的金凱瑞。
一個腦袋超級聰明的人,只需花點時間便能讓別人顏面盡失(利用編寫程式碼,在網頁上攻擊自己的女友);隨著臉書廣受歡迎,他成為有權、有錢、有勢的富豪,名車豪宅,唾手可得;Mark就是上帝,世界盡在他的掌握中。
然而,有件事他永遠無法控制,那便是人的「自由意志」....。(每個人的生活,都欠缺著某些東西吧!)

我喜歡《社群網戰》。
導演David Fincher,沒話說,明年奧斯卡見。
David Fincher的好,從某個小段落便可看出。
話說,Mark設計網站的實力被兩位雙胞胎學長相中,他們邀請Mark設計專屬於哈佛學生的交友網站。
Mark口頭應允對方邀約,私底下反而和好友Eduardo聯手架設起自己的站台Facebook。
當Facebook推出後,雙胞胎學長感到憤怒,卻礙於紳士之道,遲遲沒有採取激烈手段,迫使臉書關台。
後來,兩人前往英國帆船比賽,輸給對手船隊一小段差距,親友們紛紛安慰他們:「這是一場精彩的比賽,我從沒看過輸贏差距這麼小的比賽啊!」,兄弟倆回覆:「是啊,帆船賽的贏家,通常都贏一、二個船身。」
此時,有人告知他們比賽結果很快透過網路而廣為人知。
喔?透過哪個網站啊?
Facebook啊!!!!
原本只有哈佛學生可以使用的臉書,竟已從美國各大學學生之間,一路傳到英國劍橋了。
「帆船賽的贏家,通常都贏一、二個船身」,哈哈哈哈哈哈,雙胞胎提出原始構想、被竊取、升級概念、到後來無力阻止對手站台不斷地擴張,只能望背興嘆。
這對雙胞胎兄弟輸的豈止是一、二個船身的距離啊!(原來紳士之道,並不適用在瞬息萬變的商場啊!)
我沒看過Ben Mezrich的原著,不過Aaron Sorkin的劇本改編,應該也會是明年奧斯卡的大熱門吧!

除導演、劇本、技術面精彩外,《社群網戰》亦有出色的演員群。
飾演Mark的Jesse Eisenberg,嗯,我沒看過Mark Zuckerberg本人動起來的模樣,不過,Jesse的演出,確實吸引我的目光,非常有氣質,不管是極力討好或是目中無人的自傲,都讓我眼睛一亮。
飾演超級好朋友Eduardo的Andrew Garfield,不錯喔小夥子,從《別讓我走》到《社群網戰》,都有吃重、穩定的演出,日後要演《蜘蛛人前傳》,未來可期!
另外,本來很期待Justin Timberlake的演出(飾演Sean Parker),嗯,演的不差,但我並不覺的有特別突出就是了。
最後,本片演員群中,有個演員讓我:「啊!!!」了一下,飾演Mark好友之一Dustin的Joseph Mazzello,你!!!!你!!!!你!!!你不是《侏羅紀公園》那個可愛的小男生嗎?想不到長這麼大了!!!(時光飛逝啊!!!嘆!)

《社群網戰》在美國票房不差(賣座超過9千萬美元)、觀眾和影評評價都很高,明年奧斯卡獎,應該不會缺席。
想知道臉書如何崛起、想看精彩電影、崇拜David Fincher導演的朋友們,《社群網戰》都是不容錯過的作品,目前戲院映演的場次已經不多了,想看的朋友,手腳要快喔!

後話:
《社群網戰》裡的雙胞胎兄弟Cameron Winklevoss和Tyler Winklevoss,原來都是同一個人飾演的啊!
靠,從《阿甘正傳》後,銀幕上就越來越難辦真假了,飾演雙胞胎兄弟的Armie Hammer,很不錯喔,我是說,Armie有演出兄弟倆間,一點點小小細微的差異性哩,不是誇大的那種,而是非常細膩的不同,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