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痞客邦電影圈和台北電影節合作增設「國際青年導演競賽」會外獎「部落客評審獎」,期望在專業評審和一般觀眾間,多出另外一個不同選擇;非常榮幸受邀為五個部落客評審之一,在4天內連看十部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片作品(總共入圍12部影片,其中《甜秘密》和《心靈微塵》提早在北影辦公室看完);千萬分感謝痞客 邦電影圈和小編馬丁的邀請、感謝台北電影節的令杰和志均的幫忙招呼,讓我有了一次極為難得也難忘的經驗。
難得經驗一,好久沒有一天連看三部電影囉(六日兩天總共看掉6部電影),辛苦卻很痛快!
難得經驗二,原來影展辦公室長這樣啊,第一次進入台北電影節後台,人來人往,好不熱鬧!
難 得經驗三,《我們回不去了嗎?》是所有競賽片的最後映演作品,看完後馬上召開討論會,選出部落客們最愛電影第一名,此次的部落客評審(雀雀/喬小夫/黃大 仙/左撇子)平常都有在FB或部落格或試片會場子碰到面,討論起來格外有親切感也較無壓力;而且大夥一起看片,多少也培養出一點革命情感,哈,因為中山堂 的椅子坐起來真的不太舒服,看完電影後,都有解脫的快感!

《我們回不去了嗎?》是我們五位部落客共同討論出來的推薦電影,它在各方面都處 理的冷靜而精準,值得一看;另外,《約他去看絕是雪景》、《甜秘密》和《瞭望我的悲傷》都有進入倒數二輪討論,作品同等精彩;我個人另外補推音畫攝影皆美的《消失的迷幻雨林》和刺激好看的《直搗上流的女孩》。




《我們回不去了嗎?》開場,托瑪帶著懷孕的貌美妻子瑪莉亞參加市長舉辦的宴會,宴會第一支舞,市長搶在托瑪之前邀請瑪莉亞共舞,托瑪和市長夫人只能陪笑臉,身為下屬/妻子,權力不如人;而後瑪莉亞和丈夫提早離開宴會,市長說:「這麼早就回去?宴會還沒結束哩」,瑪莉亞說:「醫生囑咐我多休息」,市長略顯失望, 依然保持風度的說:「那我叫司機送你們回去吧」,瑪莉亞推說丈夫已經叫了計程車,市長堅持著說:「我堅持,畢竟我是他(托瑪)的老闆!」
一幕戲便快速勾勒出劇中角色的關係表,強勢者如市長,說一是一,沒有二話;中間者如瑪莉亞,卡在丈夫和丈夫老闆面前,只能陪笑無法悍然拒絕對方過度示好;弱勢者如市長夫人和托瑪,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生活裡多的是妥協。

後來瑪莉亞遭市長強暴,托瑪得知後為之震怒,跑去市長家理論,卻收到市長夫人老早準備好的「封口費」,經濟不如人,連骨氣都沒有,《我們回不去了嗎?》中段 讓觀眾更清楚見識到「階級」關係,市長夫人用錢掩蓋丈夫的錯誤、托瑪的男子氣概受挫,改對妻子和市長司機出氣,柿子挑軟的吃,誰都一樣。

原以為《我們回不去了嗎?》差不多就是一部探討生活中無處不在的階級與焦慮,意外地,電影後段端出托瑪的父親和母親這組角色,讓影片劇情又轉了個彎,討論起愛情的虛與實,瑪莉亞曾跟托瑪說:「我記得以前你會千里迢迢跑來找我,只為看我一眼」,接著又說:「他(市長)注意到我了, 他會讚美我,送我花束,可是我們之間什麼都沒有.....」,瑪莉亞對市長沒有好感,但她跟丈夫之間的互動逐漸疏遠而產生不安全感,因此對市長的奉承感到 欣喜;托瑪後來也跟妻子承認:「我以為女兒出生了,比較能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說穿了,托瑪不僅氣憤他無法保護妻子或無法滿足妻子,而是對欠缺熱情的婚 姻生活感到焦慮。
然而托瑪和瑪莉亞的問題,在市長和市長夫人或托瑪的父母親身上都能見到類似問題,點出所謂的婚姻生活,不單有愛,多的是怨懟、冷漠、甚至夾雜著一絲絲的恨意。
《我們回不去了嗎?》僅用三組人物和有限場景,便把階級與愛情說的分明,這是劇本的功夫,也是導演Slawomir Fabicki細膩的觀察與書寫。

「假如一部電影的開幕場景以及結束場景都很出色,可以說,已經成功了一半。其他的,都只是用來塞滿整部電影。」by Howard Suber 《電影的魔力》

(底下有關鍵劇情討論)




《我們回不去了嗎?》開場用市長先生的進(頻頻示好/強暴)來凸顯男女主角的無路可退(妥協);中間出現一個非常微妙的橋段,瑪莉亞憤怒自己的生活被市長搞 亂,前去市長家中質問,卻什麼話都沒說口便離開宅邸,返家途中,她因為太專心思考而差點撞上路邊電線桿,面對自己的窘狀,瑪莉亞忍不住笑了出來;這場戲拍 的真是自然,到底是刻意設計還是無意間的捕捉呢?它幾乎像在告訴觀眾:「生活中有很多小障礙,我們大可惱怒或者選擇一笑置之」;《我們回不去了嗎?》結局 下的漂亮,受洗的孩子(心靈的平靜/瑪莉亞和托瑪家庭的和解)和教堂背後大開的門,象徵著片中種種困境,都有解脫之路吧!

《我們回不去了嗎?》放映時刻表:
http://www.taipeiff.org.tw/Program_s.aspx?FwebID=f42c6212-7c25-438a-89c5-2320353cbad5&SubID=21&FilmID=41&p=1



《消失在迷幻雨林》

《消失在迷幻雨林》的故事改編自真實案件,敘述年輕男孩強納沙迷失在亞馬遜叢林的經過。
影片前半場,大篇幅書寫強納沙和家人的平凡生活,他的父親天天去叢林採集各式水果給兩個兒子擺攤賺錢、強納沙的兄長愛跳舞、愛跟外來遊客打交道、厭惡千篇一 律的鄉間生活;強納沙則喜歡音樂,彈著吉他,做著各式各樣的夢;前半段劇情看似鬆散卻暗藏不少弦外之音,無論是開場一名亞馬遜原住民模樣的演員對著鏡頭無 語,背景充斥著飛機越過天際的噪音聲響,或是外來遊客跟強納沙購買水果時,不忘要求跟他合照,在在展現西方文化/經濟/科技對落後的亞馬遜村落居民產生的 絕對影響,年輕人嚮往西方世界的富裕生活,跟自身信仰傳統、養育他們的自然環境越行越遠;影片後段,強納沙和兄長前往亞馬遜叢林露營,為摘取水果給同行的 烏克蘭女孩(討好外來文化?),強納沙獨自深入叢林冒險,卻因此迷了路;強納沙趕忙拿出手機撥打電話給家人求救,但叢林裡根本收不到訊號,令強納沙求救無 門,所謂的文明科技在自然面前顯得如此渺小而無用;爾後強納沙的叢林之旅開始變調,觀眾看到他的體型不斷消瘦,而叢林音效卻不斷增強甚至強壓強納沙的聲 音,主宰者與被主宰者的關係一目了然。

導演說:「這部電影在講人與叢林的關係,叢林其實是影片後段的主角。

我非常喜歡《消失在迷幻雨林》的音畫設計,就拿強納沙迷走森林時,導演忽然穿插強納沙兄長對著鏡頭拉開喉嚨大聲呼喚弟弟名字,觀眾看到兄長的動作(大喊), 卻聽不見兄長的呼叫聲;連聲音都被叢林稀釋/吞噬,自然就是如此浩瀚與恐怖;然而當強納沙彌留之際,恍惚間彷彿看見烏克蘭女孩將野生水果放在他身旁,飢餓 的強納沙連忙拾起水果吞食,我們又能得見自然的溫柔與包容;《消失在迷幻雨林》的美好在於它無意控訴自然的無情或人的渺小,而是強調人與自然的共生關係, 假如我們(人類)懂著如何與自然萬物相處,便能順利存活/生活在看似蠻荒實則資源豐富的自然之中。




《消失在迷幻雨林》沒有明顯的故事線,對大半觀眾來說可能會是雷片等級的作品,但我頗喜歡且欣賞本片,無論音畫分離的迷幻效果、攝影、色彩和演員(飾演強納沙 的Begê Muniz,後半段表演極其精彩,除體型明顯改變外,眼神裡的驚懼與無奈同樣叫人難忘)等,都有出色且大器的表現。

影片結束後,特地問了導演Sergio Andrade一個問題:「電影前段出現一名演員無語面對鏡頭,影片後段這名演員又再次出現,他顯然正在講些什麼,而且邊講邊哭,影片卻把他的聲音完全抽離掉,請問這個角色到底說了些什麼?他是誰?導演為何要刻意將他聲音抽離掉?」
導演回答:「這個人其實是我們劇組的工作人員,拍攝過程中,他就像劇中男孩一樣,真的在亞馬遜叢林迷路了,後來我們找到他時,便想要將他的故事擺進電影裡當 作對照,有點結合戲劇與紀錄片風格,但我後來決定把這個工作人員的聲音抽離,不為什麼,只想要在觀眾腦袋裡投下疑惑的迴音,讓大家自行解讀;另外,由於這 位劇組人員有著非常典型的亞馬遜住民外貌,所以我覺得把他擺在電影裡,也有一種象徵的作用吧。」

《消失在迷幻雨林》在台北電影節的映演場次已經結束。




《瞭望我的悲傷》

一個瞭望塔警衛尼哈特和一名年輕的單親母親瑟荷,各自逃離他們原有生活,在山林中共渡一段看似平靜但內心狂風大作的日子.....。
土耳其電影《瞭望我的悲傷》有著典型通俗劇樣貌,關於亂倫、關於死亡、關於放逐、關於救贖;影片在冷靜的鏡頭下,演繹著生活裡的種種憂傷以及那意料外的溫柔與幸福與茫然。
我 頗欣賞Pelin Esmer導演擅用簡單鏡頭敘事的冷靜,一如尼哈特準備去瞭望塔報到時,他從山下遠眺瞭望塔,滿山翠綠樹林,唯有瞭望塔所在地禿了一塊,暗示尼哈特內心某 個部分也是荒涼;尼哈特守護山林的職業,點出其日後的「守護者」身份;尼哈特與一名卡車司機聊起,司機說他不喜歡獨自開車,因為容易打瞌睡,鏡頭刻意在尼 哈特哀傷的神情上逗留,埋下伏筆;瑟荷隱瞞她的懷孕事實、山林工作人員只能用對講機相互溝通、瑟荷和尼哈特同住瞭望塔時,兩人常用望遠鏡窺視對方,無數段落都在訴說主角或人與人之間的互不信任,以及有形(空間)與無形(內心)的距離;結尾尼哈特和瑟荷爆發爭執,天氣異變,瞬間刮起狂風暴雨與閃電,用以象徵兩位主角再難忽視與逃避內心的秘密,悲傷由內而外爆發,力量強大。



儘管我認為《瞭望我的悲傷》在通俗劇格局下,尚能處理的冷靜而不流於濫情,值得讚賞;然而我對影片仍有小小失落,畢竟是個太有「梗」的劇本,關於亂倫與社會 壓力、關於妻兒意外身亡與自我放逐與「一個不能少」的贖罪、關於我該怎麼面對孩子或孩子未來該怎麼面對自己的身份等;太多可以好好琢磨張力與鋪陳更大議題 的劇情,卻在瑟荷搬到瞭望塔後,力量一點一滴消逝;瑟荷和尼哈特躲在山上,避開山下的世俗壓力與歧視眼光,然後呢?這是導演的溫柔,讓兩個憂傷的靈魂暫時 擁有一個小小的出口與幸福;但那同時也是導演的逃避吧,無法招架現實的殘酷,或說不知該如何坦然面對?

《瞭望我的悲傷》放映時刻表:
http://www.taipeiff.org.tw/Program_s.aspx?FwebID=f42c6212-7c25-438a-89c5-2320353cbad5&SubID=21&FilmID=36&p=2
台北電影節官網資訊:http://www.taipeiff.org.tw/Index.aspx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