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uchtgebiete-01

1.
痔瘡女孩海倫因為刮除下體毛髮時,不小心在肛門劃出一道傷口,傷口壓迫痔瘡造成紅腫發炎與血流如注,得開刀解決私密麻煩;海倫待在醫院期間,一邊跟帥氣的男護士羅賓調情,一邊想用苦肉計重新撮合離婚父母,究竟海倫的愛情與家庭生活能否有所改善?

2.
《潮溼地帶》前半場用了多樣奇特方式探索女性情慾的可能性,「溼」意昂然,從溼潤程度不一的體味、蔬果與精液、女性經血、以及核果與皮革誘發的性聯想等等,一場又一場毫不扭捏的性愛探索,看的我驚嘆連連。
只是《潮溼地帶》擁有跟《性愛成癮的女人》同等挑釁的裸露與自虐畫面(很多場戲看得我如坐針氈!),但它的結局不若《性愛成癮的女人》叛逆,最後仍導向一個保守又傳統(價值觀)的正向結果。
當然,正向也沒有不好啦.....。

feuchtgebiete-02

3.
「痔瘡」象徵海倫的心裡狀態(對家庭關係的不信任),藏在體內深處,不易被查見,由內而外持續影響她觀看世界的方式;不擅加處理的痔瘡(舊有問題)碰上新傷口(新的問題),便會產生不可收拾的後果(開刀手術),然而就算壞死的傷口可以被清除,壞死的心可有機會被修復?
《潮溼地帶》除用痔瘡隱喻海倫的心境,她對性器官的「惡搞態度」(弄髒弄臭),亦是反映出海倫對母親的不滿;母親從小教導海倫要保持身體(私處/生殖器)的整潔與乾淨,可是這個孕育孩子的神聖肉體,最後怎會發展出相互羞辱與疏離冷漠的家庭關係(骯髒而污穢)?為何母親看不見「生」的美好?為何父親看不見她的脆弱與對父母的愛的需求?
與其說海倫以略帶自虐的方式來表達她對人的不信任,不如說海倫以此方式逃避這個沒有愛的世界,她以為只要不跟人建立真正的關係、不要生兒育女,就不會有人受到傷害。

4.
當海倫把核果塞入體內,核果自她體內發芽長大,我隔壁坐著的女生看了這幕畫面,連忙跟她男友說:「這是在演《傑克與魔豆》嗎?!」;我其實頗愛這個魔幻場景(令我想起《真愛永恆》裡,休傑克曼身體開出的大樹),它說明了海倫對體內孕育新生命的渴望,即便她想盡辦法讓自己無法懷孕。

5.
我們將《潮溼地帶》的性愛場面抽離,這部影片完全可以拿來跟《壁花男孩》對照著看。
一個是男孩唯有揮別(面對)埋藏在心底的過往陰影,才有繼續往人生下個目標前進的勇氣;一個是女孩唯有經過破壞(把原本縫合的傷口給戳破),面對生活殘破不堪的事實(父母離異、母親曾有的悲劇舉動),才有重來的新生機會。

feuchtgebiete-03  

6.
海倫跟好友嗑藥嗑到神智不清的畫面,非常的《猜火車》。
我很喜歡飾演海倫的女演員Carla Juri,不只演出大方自然,而且她的銀幕氣質讓我想起年輕時的梅格萊恩;嗯,有沒有好萊塢片商想要邀她去好萊塢拍片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