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 中生世路惹到連鎖餐飲企業大老闆張大熙的兒子張根源。張大熙仗勢欺人,要求世路下跪道歉。世路堅持不向惡人低頭,他的父親原是張會長底下員工,因此丟了工 作。世路父子不被此一事件擊垮,反而奮發圖強,籌備開設小餐館維生。然而,一樁車禍意外奪去世路父親的性命,肇事兇手就是張根源。張大熙找人頂兒子的罪, 而悲痛的世路在盛怒下毆打張根源入獄,他在獄中不斷鍛鍊體能並增強知識,暗中進行一項報復計畫…

《梨泰院》完食。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一,《愛的迫降》和《梨泰院》都是前半場好看,後半場拖戲、置入行銷嚴重(《愛的迫降》處理的更粗糙些)、男女主角的愛「純」度很高,硬是要捱到最後一集才牽手或多親吻幾下。

以結果論,《梨泰院》爛尾狀況比《愛的迫降》輕微一些。但是《梨泰院》在「最強酒館」比賽後,直接跳過4年時間,省略掉甜栗正式茁壯成一間大公司的過程,反而花快兩集時間去經營一起亂七八糟又莫名其妙的車禍+綁架事件(非常的韓劇公式),看得相當不耐煩。

本來以為《梨泰院》會是張會長跟朴世路五五波鬥智大賽,但整套作品看下來,朴世路始終被張會長壓著打,他最後能順利贏過長家,其實是靠張家的不定時炸彈張根源,以及內鬼秀娥的幫助才成功。

二,回憶場面真的好多好拖戲,好多多多好拖戲。

三,韓劇常用的手法:主角氣勢被壓制時,他們會忽然很大聲地喊:「我啊!」頓幾秒鐘,接著才把後面的句子講完。這種用聲量壓制對手的表演方式,確實有渲染力,但幾集看下來,就會覺得:「我啊!」頓幾秒鐘「沒有很喜歡這樣的演法!」

四,產業大亨對抗崛起新生代、老一輩用經濟優勢壓制年輕人、年輕人除了強化自身實力外,也得出奇招制勝、老一輩相信「弱肉強食」的理念,新一代相信「不甩傳統教條,活出自己,一定能成功」...《梨泰院》看到第八集,我才忽然想起為何我覺得這部影集很眼熟,這情節跟《AV帝王》超像的啊!!!




五,張根源壞的讓人牙癢癢,但把他栽培成怪物的,還是他的父親。這個角色一直有點意思,無奈最後兩集亂了套。

六,《梨泰院》儘管有點到種族與性別歧視問題,可惜賢利和昇權的愛情,終究講的很含蓄(只能點到為止),如果編劇能讓他們用力愛下去,這部劇集會更勇敢迷人。

七,「我想要的是…自由。」
「自由?」
「我希望能替我的話語和行動賦予力量,不讓任何人招惹我和我的人。我不想被任何不當之事或任何人所擺佈,我想過著能夠理所當然地主導自己的人生,不必為信念付出代價的生活。

世 路的理想人生很美好,但前提是:你一定要夠強,才能過上想要的生活。張大熙會長的經營理念「弱肉強食」,其實是正確的。當你夠強大,他人自然無法侵犯你。 因此,高中沒有畢業又有前科的世路,很容易招來歧視的眼光,但當他蛻變成餐飲業大亨,他與夥伴們聯手經營店家的事蹟,才會變成一則「勵志故事」。到頭來, 能不能活出自己,依然與權力脫不了關係。

八,「為什麼大家都這麼愛叫我下跪?」

下跪,是《梨泰院》一個重要的哏。下跪可 以讓生活好過一些,但每下跪一次,就代表妥協一次,跪多跪久了,一個人便會喪失他的鬥志與原則,變得太容易跟權力低頭,太容易成為雞蛋對立面的打手。我很 喜歡張會長硬要逼世路下跪的設計,不只是要挫對方的氣勢,更是要把世路變成他的狗他的另一個傀儡。

九,「妳到底為什麼要哭?」會長。
「我不知道。」秀娥。
「妳這沒出息的傢伙,我知道這些年來我的指示讓妳有多麼難受,妳明明擁有出色的能力,卻無法離開討厭的上司,妳知道是為什麼嗎?」
「我不知道。」
因為妳的奴性。妳已經適應了我的喜好,我施壓周圍的人,將他們變成那樣,我能輕易地操控那些人,而我也鄙視他們!

張會長對秀娥說的這番話,大概是《梨泰院》最讓我驚心的一段話吧。這用來描述殖民與被殖民者的關係也完全適用啊!

話說,真正搞垮長家的不是世路,而是暗中蒐集各種犯罪資料的秀娥。嗯,惦惦吃三碗公的人最厲害。

十,《梨泰院》不難看,但依然不是會讓我覺得「好強大喔」的作品。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