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戀愛仍充滿希望,想著:若我循規蹈矩,有天一定會遇到她,我的公主一定會出現,我不可能會孤獨終老等等,你就是這樣,像個高中生,說清楚點,人一過三十,什麼命中注定、由朋友發展成戀人,都不會再發生,不會再有畢業舞會、同窗聚會,如果你什麼都不做,便會孤獨終老,直到永遠,我不是開玩笑的。」

宮田跟女友阿美分手半年仍走不出情傷,開設偵探社的好友神田勸他死心,並將餐廳內獨自用餐的桑田介紹給宮田認識後迅速閃人;宮田與桑田有些尷尬與不自在,只能努力尋找話題,桑田聊起自己剛被未婚夫拋棄,目前暫無落腳處,宮田說前女友房間空著沒人用,不介意的話可以到他家待個晚上;孤男寡女同處一室,兩個寂寞靈魂看似就要擦出愛情火花,怎料阿美突然現身,讓愛情火苗瞬間熄滅.....。




觀賞《我的帶衰日記》前半場,以為會是你愛我我愛她的三角錯愛電影,然而影片從中段開始改換不同視角重述故事,每換一個視角,就看到更多一點真相、每換一次視角,就更明白人的無情與自私、每換一種視角,我們才明白人的寂寞與孤單,原來都是「私心」所造成的啊;《我的帶衰日記》故事好酸(但實在很好笑),狠狠打了愛情一巴掌,愛情喲,哪有想像的那麼甜蜜,愛情喲,常常是表面看來幸福美滿但內裡多的是算計與虛情假意(就像黑幫老大打腫臉充胖子的「假鈔」);然而內田賢治導演(兼編劇)終究是佛心來著,他寫了一個好天真可愛的宮田角色,「傻人有傻福」這句話用在宮田身上恰恰好,「傻福」指的是宮田對人抱持信任,當所有角色都在算計利益得失而搞得焦頭爛額之際,唯有宮田能夠笑笑期待「明天會更好」、「傻福」指的也是狀況外的人通常會被殘酷世界給啃得連骨頭都不剩,但宮田的天真,反讓朋友在他身上體會(接觸)到現實人生難得的疼惜與關懷,進而對宮田手下留情或誓死保護;《我的帶衰日記》看似對愛情對人性多所批判與質疑,實則透過宮田一角看見愛與人性的可能救贖
只是看完《我的帶衰日記》,忍不住要想,如果有一天宮田搞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他還能維持對人的單純信任嗎?或者他也會變成另一個憤世嫉俗的神田或阿美或桑田或淺井呢?宮田的傻福,我想也包括對真相的一知半解吧。




觀賞《我的帶衰日記》有點像在玩拼圖,每換一個主述角色,故事就回溯一點時間,直到真相浮現,拼出一幅人間喜劇(悲劇)圖像;內田賢治導演敘事節奏流暢、電影配樂的開始與截斷都有意思、本片演員氣質很合拍,單看個人表演並不特別突出,但湊在一起就有恰到好處的喜趣與適切感。
最後,《我的帶衰日記》實在應該開拍續集,超想知道淺井老大搭配神田偵探搭配演技派騙子阿美,會搞出多大的事業啊

《我的帶衰日記》會在《日本爆裂。獨立時代- PIA影展映畫大賞》播映喔,別錯過了。
官方網站:http://kfa.kcg.gov.tw/n/reflect/movie.php?catid=712
影展日期:2017-04-08 ~ 2017-05-14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