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和身體改變了,手的大小卻無法改變。有些事情無論我怎麼努力都改變不了。」

11歲單親女孩小友的媽媽又離家出走了,小友只得暫時搬去跟舅舅牧生同住,舅舅說:「我現在跟人同居囉,她有點奇怪,這麼說又不對,總之,我覺得還是先跟妳說一聲。」,舅舅的新女友叫凜子,她本來是他,一個靈魂被擺放在男性身體的溫柔女性,隨著與凜子的相處時間拉長,小友變得更能理解與包容他人的苦處......。

好喜歡荻上直子導演的《當他們認真編織時》,導演作品總是溫柔療癒,不粗暴批判也不給出絕對答案,只是靜靜看著主角們經歷徬徨迷惑與成長;《當他們認真編織時》裡有很多傷心的大人與孩子,凜子的跨性別身分招致他人的異樣眼光、小友母親一再離家讓她成為被同學嘲笑的對象、小凱愛上足球隊的男同學,但男生跟男生告白,可能會被同學當成異類吧、廣美(小友母親)的父親離家後,母親依靠編織排解哀傷,廣美從此厭惡針織品並與母親保持距離...;《當他們認真編織時》裡有很多「假的物件/替代人物」,例如凜子還未變性前跟母親說想要一對胸部,母親織了兩顆胸部給兒子說:「雖然是假的,但先暫時頂替。」、廣美跟凜子說:「妳不是她(小友)真正的母親,我才是。」,這些「假的物件/替代人物」最後都迸發出「真實」情感,原來分辨真假不該仰賴血緣關係,而是愛,有愛才有關懷有關懷才有付出有付出才有體諒,牽一髮動全身。




我喜歡《當他們認真編織時》,友子與母親與外婆,三代女性的感情並不和睦融洽,但她們都唱著相同的「數數之歌」,說著無法被輕易割捨的血緣情感;我喜歡《當他們認真編織時》時,荻上直子導演擅長用小物件隱喻人的情感流動,例如超商飯糰象徵廣美對女兒的欠缺關愛、「平成16年」硬幣,象徵小友對朋友的支持;我喜歡《當他們認真編織時》,凜子心情不好時就會織物,她織出一根又一根的「小雞雞」,說是要集滿108條小雞雞(煩惱)用以超渡原有身體的小雞雞(邁向下個階段的儀式),後來小友和牧生也幫忙凜子編織超渡雞,「一家人」共同為一件事努力,訴說凜子的幸福,無法單靠自己完成,凜子母親曾對女兒說:「凜子真是幸福啊,認識理解妳也願意接受妳的牧生。」,是啊,一個人開心活著我們說他/她很快樂,一群人開心活著,我們才會說他們很幸福,《當他們認真編織時》片中一團又一團的毛線球即是現實人生裡彼此糾纏一塊的人際關係,毛線球要變成好看的毛衣或圍巾,需要付出時間與耐心,人際關係要想贏得幸福,同樣得付出時間與耐心。

(底下會提到結局喔,請斟酌閱讀)




我喜歡《當他們認真編織時》,凜子年輕時對自己的身體感到不自在,她的母親織了一對胸部給兒子,那是母親對凜子的關愛;多年後,小友和凜子睡覺時,小友喜歡摸著凜子胸部,小友說凜子的胸部:「有點硬,但觸感很好」,凜子的假胸部帶給小友安慰,廣美無力給予小友的愛,凜子想辦法幫小友補上,電影尾聲,小友終究得回到母親身畔,凜子織了一對假胸部送給小友,假胸部象徵凜子將當年母親對她的關愛傳承給小友,而凜子織給小友的胸部尺寸豐滿,除了摸起來份量十足外,也代表凜子對小友的愛就有這麼「大」,那兩顆胸部像是凜子對小友說:「想我的時候,寂寞孤單傷心的時刻,就捏捏我吧,我愛妳。」,好愛這個可愛溫暖但也有點感傷的設計啊。

最後,我喜歡《當他們認真編織時》的演員們,飾演小友的柿原琳佳,模樣惹人憐愛、飾演凜子的生田斗真,舉手投足都是優雅與溫柔、飾演舅舅牧生的桐谷健太,把這個傻氣但有肩膀的角色詮釋的踏實討喜,舅舅對小友說:「愛上像凜子這樣心地善良的人,其他什麼都不重要了。」,愛一個人就是愛他的全部,多麼動人。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