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喬治亞舞蹈?喬治亞舞蹈不僅是追求完美,更是我們國家精神的傳承。」

年輕舞者梅拉布,夢想能夠入選喬治亞國家舞團,然而喬治亞傳統舞蹈強調陽剛氣質,梅拉布的動作總被老師批評太過陰柔;新加入的帥氣男舞者伊拉可里,氣質更符合喬治亞舞蹈要求。梅拉布擔心自己被取代,默默觀察對方的一舉一動,隨著兩人的逐漸熟識,梅拉布慢慢喜歡上性格開朗陽光的伊拉可里……

Levan Akin導演的《然後我們跳了舞》,無法不讓我聯想起《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人物設定相近:有著陽光笑容與討喜氣質的伊拉可里是《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的奧利佛、外表柔弱但擁有獨特氣質的梅拉布是艾里歐、梅拉布的青梅竹馬女友瑪麗是艾里歐的小女友瑪奇雅等;劇情方面,梅拉布和伊拉可里從小心試探到放膽接近對方,以及瑪麗對梅拉布從期待到失落的愛情等情節,也跟《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就連《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片末,艾里歐與父母親和瑪奇雅的幾場對手戲,也可以在《然後我們跳了舞》找到情感相近的段落。

既然我們有了《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為何還要看《然後我們跳了舞》?不同於《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的甜美惆悵夏日戀曲,《然後我們跳了舞》的梅拉布和伊拉可里的家境沒有艾里歐和奧利佛的優渥、喬治亞的保守與對同志更不友善的大環境,都讓本片較之於《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感受到更多來自現實(經濟)與群體的壓力與迫害。

《然後我們跳了舞》開場第一幕,梅拉布跳著喬治亞舞蹈,老師批評他不夠陽剛,想要糾正他的動作;電影中段,梅拉布為了讓自己的動作更符合傳統舞蹈的要求,除了不斷練習外,也向伊拉可里求助,希望從他身上多學到些陽剛氣息。

(底下會提到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舞蹈,是個象徵。梅拉布想要入選國家舞團(被社會接受),必須去除掉身上的陰柔氣息(根除同性戀),讓自己變得陽剛(想起《鳥籠》片中,小男主角的女友父母要來家裡拜訪,他的同志父親只好努力讓自己變得陽剛,免得女方家長覺得他「不正常」)。然而,不管梅拉布如何努力,他還是不夠陽剛(我們無法拋棄真正的自己,頂多只能做到「掩藏」自我)。




梅拉布在經歷愛情的獲得與失去後,明白了社會的殘酷(保守社會扼殺了他與伊拉可里的可能性),卻也在家人與好友的接納和包容下(瑪麗對梅拉布說:「對不起,是我不懂你。」或是梅拉布兄長給予弟弟的擁抱,都非常的動人),選擇做自己。

開場因為老師的批評而對自己的肢體動作感到自卑的梅拉布,在電影最後一幕,用盡全力跳出他重新詮釋的喬治亞舞蹈(不再羞於在老師/權威者的面前展現自我)。梅拉布在傳統的喬治亞舞蹈中融入他的新意,訴說傳統融合現代觀點(多元性),或許能夠走出截然不同於以往的新路。

《然後我們跳了舞》沒有給予觀眾一個「Happy Ending」,梅拉布重新詮釋的喬治亞舞蹈,讓他丟了進入舞團的機會,我們不知道他的未來會是如何,我們只能希望他活得更勇敢,或許有一天他的勇敢,可以影響其他同樣對真正的自己感到徬徨、無助與自卑的年輕人。

山羊鬍看完《然後我們跳了舞》後,說電影讓他想起了《沒有煙硝的愛情》。我也有想到《沒有煙硝的愛情》,不只是兩部影片運用大量的傳統民謠歌曲與舞蹈,更因為兩部影片都讓觀眾看到社會對異己的排擠、壓迫與殘酷。

《然後我們跳了舞》的金馬簡介寫著:「喬治亞出生的瑞典導演雷凡阿金,不顧保守反同東正教狂徒的死亡威脅,回到家鄉祕密拍出這部喬治亞罕見的同志電影。」影片片末字幕寫著:特別感謝本片的編舞家,但為了保護當事人,無法列出編舞家的名字。我想《然後我們跳了舞》的可貴,不單是導演拍了一部真摯動人的佳作,更是藉由影片鼓勵保守的社會學習擁抱多元,促成改變(改變不是一蹴可幾,是由無數人前仆後繼勇敢發聲,一步一步緩慢達成,請千萬不要把我們擁有的自由與開放視為理所當然的存在)。


《然後我們跳了舞》的攝影優美、舞蹈場面迷人、插曲動聽;本片的兩位男主角表現出色,特別是飾演梅布拉的Levan Gelbakhiani,他的徬徨、焦慮、氣餒、振作、因為愛情而發光又因為情傷而黯淡、以及片末不顧腳傷,奮力一舞,盡情展現自我的神采奕奕等,都讓人印象深刻!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