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一直在欺負我,你們為什麼不做點什麼?

重考班。一名女孩胡小蝶受不住魏萊等人的霸凌,跳樓輕生;胡小蝶死後,家境貧困的陳念成了下一個被欺負的對象。為能熬過高考,陳念向街頭混混北山求救,希望他能保護自己;兩個飽受環境與社會欺凌的孩子,在彼此的陪伴下,迸發出愛的火花...

曾國祥導演新作《少年的你》講校園霸凌問題,無論是胡小蝶或陳念,即便霸凌狀況嚴重,但在人人自危的氛圍下,沒人肯跳出來幫助她們,導致事情越演越烈。霸凌者必須被譴責,沈默的姑息包庇者同等有罪。

「一般人眼裡,報復是正常的。像我們這樣,一直忍耐一直忍耐…只想熬過高考的人,我們這樣是錯的嗎?如果這個世界真的是這樣的話,妳放心把妳的孩子生出來嗎?」

《少年的你》的精彩在於以為故事格局差不多到此為止,它又翻出不同的觀點。電影不只講青少年問題,更進一步指責社會的扭曲(升學壓力與貧富差距),一如魏萊的母親在聽到女兒可能是霸凌胡小蝶的主使之一,母親先是責備自己的孩子有錯,接著說胡小蝶素質那麼差,肯定也有問題。當整體環境習慣用成績與成就來評斷是非,造成的後果,就是人人都只注重表象,無視過程造成的駭人暴力與荒謬行徑,最後導致人性的崩壞(魏萊的暴力是社會與家庭教育下的產物)。

(底下有雷,請斟酌閱讀)




《少年的你》後段劇情大翻轉,陳念失手殺了魏萊,北山決定頂替陳念入獄。儘管警方懷疑陳念說謊,但苦無證據只能作罷。一名女警表示:「沒有人會為了另一個人背上強姦罪和殺人罪。」,充滿正義感的警官鄭易說:「我和妳不會,但他們是少年。」他們是少年,既是指變成大人的我們,已經不再單純、也點出少年看待事情的眼光仍未成熟,很容易浪漫化一些想法,例如為愛犧牲性命,沒有考慮到其他出路。但這一點要看用在什麼位置,因為這也可以是中國拿來「教訓」抗議國家政策的人民的說詞。

電影尾聲,陳念在鄭易的勸導下,面對了她的罪。影片中,重考班學生面對霸凌的集體噤聲、陳念的母親販賣黑心商品、魏萊的母親替孩子辯護而責備受害者、北山以愛為名代替陳念入獄服刑等,都是用錯誤的方式在面對世界,想要大環境變得更好,除了法條規範外,人能不能改變,也是重要的關鍵。因此,我喜歡陳念的自首,它未必是政治正確,而是尋求改變的第一步。

只是《少年的你》片尾硬要補上政令宣導,非常地畫蛇添足,壞了電影的完整性。但我想這或許不是導演的本意,而是中國政府追求的正確性。(台灣也有過這類被迫在影片尾聲加上宣導語的黑歷史)

「怎麼了?」
「給別人看到不好。」
「我不介意。」
「沒妳想得那麼簡單,妳往前走,我一定在妳後面。」

《少年的你》哀傷暴力又有溫柔與勇氣,曾國祥導演證明自己很會說故事,節奏拿捏得穩當、影片的攝影配樂燈光都極具水準;演員部分,飾演陳念的周冬雨,和飾演北山的易烊千璽,表現非常非常亮眼,周冬雨會演不意外,易烊千璽又兇猛又脆弱的銀幕氣質,令人驚艷,另外,飾演鄭易的尹昉和飾演魏萊的周也,也有精彩突出的表現。

「我這個人沒腦子沒錢沒有未來,可是我喜歡一個人,我想要給她最好的結局。」

最後,《少年的你》的角色名稱蠻有意思:魏萊被殺死而沒有未來、陳念經過沉念才決定自首,至於鄭易,就真的充滿正義感!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