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尼舍林島上的音樂家康姆,突然決定跟好友派瑞切八段。錯愕的村民與派瑞問康姆為何做此決定?康姆說他不再能忍受派瑞的無趣,他希望能在有限的生命中,活出自己的價值。派瑞想要挽回他和康姆的友誼,不斷找理由解釋康姆的行徑:他一定是在開玩笑校、他一定有憂鬱症、他沒來由就要跟我分手,一定是個壞人...

沒了康姆,派瑞對自己產生巨大的焦慮與不安感:我是不是太無趣?是不是很傻?是不是令人難以忍受?派瑞的姊姊說他是個好人,派瑞也認為自己是個好人,他甚至接納了多明尼,一個被父親家暴與虐待的年輕孩子。像我(派瑞)這樣的好人,為什麼不被珍惜?派瑞想從康姆口中找到答案,而康姆也給了他答案,只是派瑞無法接受。康姆受不了派瑞的打擾,他說:如果你(派瑞)繼續跟我搭訕,跟我聊天,我就要砍掉自己的手指,向你表明我不願意再跟你當朋友的決心。

康姆和派瑞分手那年是 1923 年,愛爾蘭正在內戰,多明尼擔任警察的父親對康姆說:「以前大家(自由邦、共和軍)在同一邊,簡單多了。」國家一分為二,友誼也一分為二,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單方面決議分手的人是壞人,執意不接受他人決定,想盡辦法挽回的人就是好人嗎?每個人都有私心,表面上處處為他人著想,私下各有盤算,所謂的好人,所謂的友誼,也只是把人與事放在對自己有利的位置,以自我的思考為出發點。

「我以為你是個好人,原來你也跟島上的人一樣,半斤八兩...」

友誼生變,暴力接續上演。康姆斷指想要求生,但他就算活了下來,也永遠回不去最初(完整)的狀態。而被撕裂的情誼,由愛生恨的心情,在濕冷荒涼的土地上生了根,見證沉默的暴力、姑息的暴力(多明尼的悲慘際遇)、以及擦槍走火勢不兩立的暴力。

Martin McDonagh 編導的《伊尼舍林的女妖》維持著導演一貫的風格,以幽默嘲諷又帶點憐憫的心思,去挖掘人性裡的光明與黑暗面,去探索人的孤獨與佔有慾,如何將良善給一點一滴殺死。《伊尼舍林的女妖》是一部寓言電影,一部不像莎翁又很莎翁風格的作品。本片的演員群戲突出:飾演派瑞的 Colin Farrell,把一個拒絕走出自己世界的小人物,給詮釋得又悲傷又讓人...感到窒息(不禁想起《王牌特派員》的金凱瑞)、飾演康姆的 Brendan Gleeson,既壓抑又無奈,演出極具說服力、飾演派瑞姊姊的 Kerry Condon,是本片最溫暖的角色,只是這樣的溫度也無法阻止人心裡的寒冬。而飾演多明尼的 Barry Keoghan,在片中受到村民的歧視與排擠,但事實上,這個看起來最傻最不受歡迎的人,才是這部片最純粹的存在。

(二刷補充)

神父多次問康姆:「你還絕望嗎?」
康姆多次對派瑞的姊姊詩凡說:「妳一定懂我的心情。」

康姆要跟派瑞切八段,是出於絕望,覺得生活沒有出路,派瑞是拖垮他人生的罪魁禍首。康姆以為不跟派瑞當朋友,他的生活就不再悲慘(至少不用聽派瑞花兩小時聊馬的排泄物)。康姆不討厭詩凡,他甚至覺得聰明知性的詩凡,一定懂他的心情。

諷刺的是,詩凡並不覺得康姆特別,她覺得康姆就跟這座島上的其他男人一樣無趣。當康姆切斷四隻手指時,詩凡立刻打包行李搬離小島。詩凡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是假裝問題不存在,而是從根本去改變生活。詩凡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她想辦法去追求。派瑞也知道自己要什麼,對他來說,伊尼舍林島就是他的一切,不想改變,拒絕改變。就連多明尼都知道自己要什麼,他想要找一個好人當朋友,他希望詩凡能夠喜歡他,可惜這兩個願望最終都無法實現。

康姆在電影開場就很清楚地告訴大家他要什麼:他要當個音樂家,他不想人生一事無成。但康姆真的知道自己要什麼嗎?想要當音樂家卻切斷手指,厭惡島上的一切又不願離開。康姆的反應表現出他的矛盾,而這樣的矛盾,揭開戰爭的序幕,造成死傷(枉死的驢子),還以為自己是受害者。

「這兩天都沒聽到主島上發射步槍的聲音,我想快結束了。」康姆
「我想很快又會再開始,有些事永遠無法釋懷,我想那是好事。」派瑞

至於遙遠彼端主島上的內戰,就像是康姆與派瑞關係的呈現:一個爭取獨立,一個拒絕獨立,而其他的村民,要不遠離戰火(詩凡),要不看著兩人之間的鬥爭越演越烈,卻只是袖手旁觀。

再看《伊尼舍林的女妖》,覺得片中四個主要演員真是好啊,好到我希望他們通通都能拿下奧斯卡獎,但今年奧斯卡的競爭實在太激烈,男配角碰到關繼威,男主角碰到布蘭登費雪和貓王,女配角要跟熱狗手、豬八土扒姬和黑豹女王爭高下,感覺勝算都偏低啊(男主角比較有機會一搏)。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