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我只剩下《手捲煙》未看。單就其他四部入圍作品來論,《日子》躍升為我的最愛。我知道這部片有些東西難以被解釋(不太理解它們的意義),例如小康為什麼要抓條鯉魚放進水箱中拍照,接著又把鯉魚抓回屋內?或是電影裡有大量的長鏡頭,沒有任何解釋,需要由觀眾自行填空補上答案。我猜有人會覺得這樣的作品很偷懶?沒頭沒尾沒個答案?

電影到底是什麼?每次看蔡明亮導演的片子,總會生出這個疑問。《日子》最初只是想要記錄下李康生的「病」,真實的痛苦與真實的療程。幾年後,蔡明亮導演認識一名在泰國工作的寮國男孩亞儂(Anong Houngheuangsy ),返台後,導演對亞儂的生活依然感到好奇,便帶著攝影師再飛去泰國拍亞儂的生活日常。小康和亞儂在拍攝前期並沒有交集(也沒想過會發展成劇情長片),直到蔡明亮導演請剪接師將兩人的影片素材剪在一起後,才生出後半段的情節。

《日子》是紀錄片也是劇情片。電影前半場只見小康和亞儂各自生活。小康的日子有著無法根治的怪病、遠離塵囂的住家被風雨聲、蟬鳴鳥叫聲、車子呼嘯而過等環境聲響所包圍,小康大部份時間都沒有與他人互動,觀眾在他的生活裡,感受到無聲的孤寂。亞儂的日子包括幫人煮食、夜市擺攤、漫步穿梭在城市中,亞儂也是獨自生活,安靜度日。李康生和亞儂要到電影中段才有交集。一個人的生活,苦樂自己承擔。兩個人的會面,源自需求(金錢與慾望),卻迸發出動人的澎拜情感。

《日子》從小康和亞儂見面開始,我對電影的印象色彩便由冰冷色系轉為熱情的暖色調。小康前往泰國旅遊,他預約亞儂幫忙按摩(從小康送了個音樂盒給亞儂看來,兩人或許不是第一次見面?)。在對方到達前,小康先將床被取下(避免弄髒),並預先把要給亞儂的「薪水」備好,不在對方面前數錢,算是一種細膩的體貼吧?然而,小康事先把錢分成兩份,一份收在保險箱中,一份收在抽屜,也會給我一種「防備」的想法:面對外來者,難免要小心翼翼(錢不露白)。


有趣的是,下一場戲便是小康全裸躺在床上,蔡明亮導演花了非常長的篇幅拍攝亞儂幫小康按摩的過程,亞儂的手在小康的身體遊走,專業,愛撫,情慾,原本橫膈在兩人之間的屏障與界線(對人的「防備」):有形的空間以及無形的階級種族年齡等距離,似乎都在那一刻逐漸消失。《日子》這場按摩戲不只讓人看得臉紅心跳,甚至會產生一股想哭的衝動,那是一種純粹的精神之愛(即便背後是金錢的交易),沒有任何雜質,只有兩個人享受著彼此的陪伴,共享著你與我融為一體的美好。

隨後兩人情不自禁的擁吻、共浴的梳洗、離別的擁抱,以及車水馬龍的街頭,一起坐下來吃碗粥的安靜...《日子》的厲害在於它設計了一場「戲」,但我完全不覺得自己在看「戲」,而是真心被銀幕上流瀉而出的真情所打動。李康生沒能以《日子》入圍金馬男主角,或許評審覺得電影有很多不是表演的部分(半紀錄片)?或是小康的演出跟過往表現差異不大?但我看完《日子》的按摩戲後,覺得小康和亞儂都值得提名肯定,那場戲太真太有說服力,會讓我忍不住想問兩位演員:拍攝這場戲時,你們是不是真的有愛上彼此?

(底下有雷,請斟酌閱讀)

《日子》後段劇情跟電影前段差異不大,回歸到兩位主角各自的生活狀態。前半場的我們只看到主角們在過日子,後半場雖是重複前半場的日常,但我們對角色的情感已經改變,如常的日子,多了分濃郁而化不開的惆悵與思念。電影片名叫做《日子》,意指每個人的生活,日復一日,不斷重複。生活若沒有「重複」那會是一件可怕的事,代表人們每天都可能會感到焦慮與不安。然而,即便我們明白重複的重要性,仍會特別地難忘某些短暫脫離常規的日子(例如旅行),因為這些特殊的日子無須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拖累與折磨,只有純粹的情感吸收,並轉化成一種養分,撫慰我們在常規生活中遭遇到的寂寞孤單無奈悲傷等情緒,讓日子得以繼續走下去。

我不會特別推薦人們去看蔡明亮導演的電影,我知道蔡明亮導演的電影很挑人,他的電影節奏慢、劇情被稀釋與簡化,觀眾看蔡導的電影,必須要有點耐性,也要能屏除對電影就只能是怎麼樣的心情。但如果有人跑來問我:「該不該去看蔡明亮的電影?」我永遠舉雙手贊成。

《日子》之於我是屬於大銀幕的作品,我們得在漆黑的戲院中,放下手邊雜事,靜下心看片,才能沈浸在各種環境聲音帶來的包覆感以及感受人物的情感波動。《日子》對我來說是一部浪漫(惆悵)的愛情電影,每年看的愛情片很多,但只有少數幾部能夠讓我真切感受到愛,《日子》是那珍貴的少數之一。電影有一場戲深深觸動了我。按摩結束後,小康跟亞儂道別,他們站在房門口有些猶豫有些依依不捨,亞儂轉身離去,小康喊了他一聲,亞儂又走了回來,雙方擁抱,接著再道別。小康關上門,在屋內踱步一會,打定主意,轉身離開房間。鏡頭停留在屋內,未久,燈光暗下。下一幕,只見兩人走在車水馬龍的街上,前往「王子戲院豬肉粥」用餐(忽然很想吃粥!!)。

我一度以為《日子》會收在這裡(等待燈火暗下的畫面實在太美,給我一種人去樓空但愛情依然在這空間中飄動的感覺),如果電影收在這裡,這部片就會是我看過的蔡明亮導演作品中,最最浪漫(又商業)的一部,它讓我想起《愛在週末邂逅時》也讓我想起《愛在黎明破曉時》,關於一段新生的愛情的無限種可能性。

當然啦,蔡導哪可能跟你想的一樣......

電影映後座談上,蔡明亮導演表示道別戲其實是「意外」拍成的,原本設定是小康跟亞儂一塊離開,但彼此溝通不良,亞儂沒有弄清楚導演的意思,才出現亞儂離開又回來,小康回房又出門的反覆(強化了不捨的情感渲染力)。大部分的電影都會按照腳本規劃走,但有些作品會在某個時刻突然擦出讓創作者意料外的驚喜火花,而懂得這突如其來的魔幻時刻的導演,不只會保留下演員的互動,還懂得透過鏡頭的留白,不疾不徐地將更飽滿的情緒給凝聚在當下。

《日子》光是這場小康與亞儂的道別與吃粥戲,就已經是我心目中的金馬最佳影片得主!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