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帶給我最多驚喜的金穗獎入圍類別是「動畫類」,無論是學生組或一般組,都有很厲害的作品推出,會讓人對創作者與作品抱有高度期待,期許日後會有更厲害的作品推出,或者可以跨足長片領域。

《魍神之夜》(A Night with Moosina)

早在第33屆金穗獎就看過蔡旭晟導演的《櫻時》,動畫技術讓我十分驚艷,這次的《魍神之夜》,同樣水準高高高,技術愈發純熟,場景、人物動態都很細膩。劇本改編自甘耀明的《水鬼學校和失去媽媽的水獺》,用鄉野傳說談人類對於自然生物的傷害,並用魔神仔一角去反應人類性格裡的貪婪與暴力(人類畏懼魔神仔,但人類之於其他物種,才是如「魔」一樣的存在)。每次看蔡旭晟導演的片,都好希望有人能投資他,給予他拍攝長片的機會!

《熱帶複眼》(Compound Eyes of Tropical)

張徐展導演的《熱帶複眼》根本就是一部藝術精品,媒材的使用特別,搭配突出的音效與剪接,打造出熱帶叢林的粘膩感,以及重重危機的緊張氣氛。把《魍神之夜》和《熱帶複眼》擺在一起比較是奇妙的事,兩部影片雖然都有民俗傳統文化(宮廟、祭典、魔神仔、舞龍舞獅、鬥牛陣及水族陣等),但表現方式截然不同。前者通俗好看,後者將亞洲國家相似的故事串連一起,通過蒼蠅的複眼與鏡像,映照出來各國文化的相似與相異之處。《熱帶複眼》的隱晦和《魍神之夜》的親和,哪一種表現方式更好?我沒有絕對的答案,只能說《熱帶複眼》的成品讓人印象十分深刻,若能在大銀幕看片,精彩度應該會倍增。

《拾憶男孩》(Time in a Bottle)

一名活在回憶的男孩,透過撫摸不同年代的物件,穿梭時空,一窺他人的舊時光。男孩撿到一名年邁男子的戒指,男子想跟男孩討回戒指,卻意外找回他遺失多年的記憶......

連俊傑導演《拾憶男孩》開場,男孩拖著小車走過台北街頭,時空快速流動,見證台北百年歷史。影片有著奇幻設定,觀眾隨著男孩的眼光,看見不同時空的模樣。男孩從物件回溯過往時空,但那終究只是他人的回憶,對男孩來說,這些回憶沒有重量,直到他撿到男子的戒指,才明白每一個物件背後藏著怎樣的感情。之前看過連俊傑導演的《多雲時晴》,印象深刻,動畫技術優異,敘事通俗討喜。《拾憶男孩》延續導演的優點,並且連結上台灣土地的歷史,讓這個奇幻故事更接地氣,非常期待這部片未來能夠發展成長片。

《白線》(Realign Realign)

《白線》有著末日場景,綁上紗布的人們在街道遊走,天空下著硫酸雨,腐蝕人的肉體,一名男孩想要拯救一名女孩,但最終,他或許只是想要拯救自己。《白線》我看不是很懂,猜想這是個類似時空穿梭的作品,關於未來的自己回到過去拯救以前的自己,或者這是《王牌冤家》的翻版,如果我們把整部電影視為人的記憶,那麼時空的被打碎(也有不同時空的女孩出現),奇幻的場景(人的想像力與記憶連結),人物的分身再分身(幻想不同的可能性)也就都解釋得通了。

《鷺鷥河》(The Egret River)

劉琬琳導演的《鷺鷥河》,是一部輕巧可愛的環保寓言,從青蛙過馬路被碾死,到未開發土地的小小生物圈被破壞,說著人類佔據所有空間的貪婪,高樓的壓迫感,以及劇中警衛與生物的情誼,都很打動人心。

【學生組】《路上》(On the Road)

有時候會被某部片的氛圍所打動,進而愛上作品。洪楷勛的《路上》之於我即是如此。我愛死這部小品,片中僅只有一對父子在旅途中的日常對話,筆觸簡潔,影片節奏舒緩趣味。《路上》既是紀錄片也是動畫片,沒有親情的相愛相殺,只有一塊開車上路的陪伴,簡簡單單,平平凡凡,就是幸福(不知為何,這部片有帶給我一股淡淡的憂傷感)。

超想跟導演呼籲:「拜託,可以拍成長片嗎?我想看父子公路之旅還會有什麼精彩有趣的對話出現!」

【學生組】《不詳的一方》(Noname Square)

黃信瑋編導的《不詳的一方》從228畫作展覽回溯到228事件,通過一名男子去看他可能的人生,接著透過無名氏的作品,去看六張犁的無名塚,被歷史犧牲的人,找不回名字的悲劇。片名有「不詳」兩字,指的是無從得知的身份。但也有「不祥」的意義,獨裁體制的暴力對群眾的打壓與迫害。

【學生組】《bye-bye.》(byebye.)

我看不懂《bye-bye.》,但我喜歡這部片。(一)畫面很有《鬼魅浮生》的味道,日出日落花開花謝的畫面,像是生命的起落(二)結尾則讓我想起《亂世佳人》的台詞,明天又是嶄新的一天。失去希望而逐漸委靡,吞下希望後又再次生龍活虎(三)獨自一人活著的喜悅,會不會被寂寞吞噬?或說,這部片其實在談創作者的內心世界,所有的創作終究得要面向群體,否則只是孤芳自賞(四)畫風太吸引我,光是美術我就很難不愛這部片。

【學生組】《顛倒男孩》(Blue Wall)

男孩跟父親的世界上下顛倒,父親不敢讓兒子出門,只能用圖書滿足兒子的想像力。年幼的孩子看著窗外的世界,好奇外面會不會有跟自己一樣的人。鍾宛妤、涂育誠和陳俐潾聯手創作的《顛倒男孩》,敘事沈穩,畫風精緻,人物設定討喜可愛,繪本風格十分迷人。

電影的劇情概念挺有意思,我們可以從父母親對孩子的過度保護切入看故事、可以用「異於他者」的方式去閱讀,與眾不同的孩子和父母,如何面對群體的眼光,如何讓孩子走入外在的世界,也可以用「疾病」的角度去看電影,身體有著病痛的孩子,只能在書籍與想像中翱翔,心靈的奔放與內在空間的壓縮成了對比。

又一部期待能夠發展成長片的作品(《顛倒男孩》很像是長片的前導作品),它有非常多的可能性,成長劇,親子戲,勵志電影,都有潛力。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