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髮店洗頭妹阿芬意外救了遭人砍殺的黑道流氓阿泰,為了報恩,阿泰常常帶弟兄來關照阿芬的生意,而一段純愛也就此拉開序幕......

雖然九把刀說他取《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這個片名,是私心希望全台理髮廳都能幫他宣傳這部片,但我覺得這個片名蠻有意思,其實人與人的相處常常處於「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的狀態:談感情時,會想著自己是不是哪裡做得不夠好,不夠貼心、做大哥時,會想著是不是還有可以改進的地方、作為棒球選手,會思考自己是否有達成球迷的期待、身為導演,會想知道作品能在觀眾中獲得怎樣的評價等等。

「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是服務性質的一句話,是把自己放在比較後面的位置。但它也能成為攻擊的話語,以反諷的方式,去挖苦嘲弄他人沒能符合自己(社會)的標準。不管是《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或是《當男人戀愛時》,兩部片的女主角看起來都比男方的社會地位要高一些些,但人們的進步(禮教),有時卻也是一種狹隘,以為可以坦蕩蕩地接納與自己不同的人,卻依然陷入一種「你不如我」的思維中。

對我來說,九把刀的優點是:他總能把故事講得趣味且吸引人。《請問》前半段的搞笑橋段,有擊中我的笑點、飾演阿泰的春風,演技令人驚喜、阿芬的弟弟是不是在跟周星馳的電影致敬?根本就是從周星馳電影宇宙來的!電影的整體氛圍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非常相近,只是沈佳宜不再是乖乖牌女孩(但依然是男主角心目中無可取代的女神),而柯景騰與他的夥伴們,仍是一群有點幼稚又自認熱血的大男生。

然而,九把刀執導的四部作品中,《請問》是我最無感的一部。九把刀在映後QA說,這部片設定的觀眾年齡層是國中生(目前電影分級是15歲以上觀眾才能看),那跟我的年紀距離有些遙遠,或許因為如此,我始終進不去《請問》的感情世界,影片演到中段,一度覺得節奏有點拖拉、阿芬和阿泰的感情戲未能打動我、棒球選手特地跑去跟阿芬解釋阿泰的為人一段有讓我感到不耐(阿泰非得要更正面更有正義感,阿芬才可以理直氣壯的愛他嗎?)。

《請問》開場黑道大哥遭人殺害,各方勢力暗中較勁,一場權力鬥爭戲碼眼看就要上演,結果大哥之死只是用來推動劇情的工具,沒有為電影拉出更有意思的格局。而洪都拉斯等人飾演的黑道大哥大姐,對劇情也幾乎起不了什麼作用。至於開場看起來殺氣騰騰的泰國殺手,結局也是處理得草率。

另外,《請問》片尾的三溫暖大亂鬥一幕,一開始還會關心劇情發展,但看到後面我都在注意柯震東和春風綁在身上的浴巾,想著:為何大浴巾可以綁這麼緊,不管怎麼跑怎麼摔,都不會掉下來...(覺得神奇)

最後,柯震東 飾演的高腳仔是唯一一個沒有給阿芬理髮的人,旁人都不知道為何高腳仔不給阿芬理髮,但我猜...如果是阿泰說他要幫高腳仔理髮,他就會給阿泰剪吧(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但 Bryan 理了一個跟高腳仔一模一樣的髮型,甚至穿著打扮也跟高腳仔一樣,所以高腳仔日後若是轉型成為髮型師,Bryan 可能會去找他剪頭髮?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哈)。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