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的審判日,我站在上帝面前,祂問我為什麼要...殺了他真正的奇蹟時,我該怎麼回答?那是我的工作?那是我的工作...」保羅
「你告訴天父上帝,那是你做的善事,我知道你痛苦又煩惱,我感受得到,但你別再煩惱,我想要了結,真的,長官,我累了,厭倦在路上像雨中的麻雀般孤獨,厭倦身邊沒有同伴,告訴我何去何從或原因,我最厭倦的是人們的爾虞我詐,厭倦在世上感受到和聽見的痛苦,日復一日,那太沉重了,就像腦袋裡被千刀萬剮,沒完沒了,你明白嗎?」

《綠色奇蹟》一方面展現了神蹟,一方面卻也在觀眾眼前搬演地獄,擁有神蹟的約翰,因其體型與膚色,被誤認為殺害兩名年幼女孩的兇手,而透過約翰神力看見真相的獄警保羅,明知道約翰不是殺人兇手,卻也只能下令執行死刑。

《綠色奇蹟》的悲傷,在於大部分的人們不像約翰擁有一顆清澈明亮的心,可以看清邪惡的樣貌。《綠色奇蹟》的悲傷,也在於約翰曾幫助典獄長拯救他重病的妻子,當約翰即將迎來死刑之日,保羅的妻子問丈夫:典獄長是否有可能動用關係幫助約翰逃過死劫?保羅說典獄長做不到這件事,妻子接著說,如果典獄長無法幫上忙,那麼就不要告訴典獄長真相,以免增加他的愧疚感。

約翰曾對保羅說,殺害女孩的兇手比利,利用兩名姊妹對彼此的愛,脅迫她們安靜,最終將她們帶往死亡。「他利用她們對彼此的愛殺死她們,每天都是這樣,世界各地都是如此。」約翰這段話,正是《綠色奇蹟》最溫柔也最沉痛的控訴,溫柔的是保羅沒有把他內心的重擔,移轉到他人身上。能夠清楚看到每個人內在真正的樣子,其實是個很大的負擔啊。沉痛的是,有一些人為能獲取所需,無所不用其極去剝削與傷害他人,並以此為樂。有一些人則是身不由己,害怕心愛的人會受到傷害,不得不行惡,成為世界沉淪的其中一個推手。

看著《綠色奇蹟》,我想起《異能》劇中超能者和權力者之間的關係,壓迫者利用異能者對家人或戀人的愛,脅迫他們執行任務,成為恐怖份子。異能與神力,在醜惡的世界裡,並非老天爺賞賜的奇蹟,而是無止盡苦痛的深淵。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