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switch-01.jpg

心情低落的夜晚,租了《精選完美男》回家觀賞,心想:「這類型輕喜劇,就算拍的不會大好,也很難會大壞。」
結果證明我的理論正確,《精選完美男》不是一部會得獎的作品,但足讓人看完後,心情豁然開朗了起來。
故事敘述平實男Wally和輕熟女Kassie是一對相識多年的超級好朋友,Wally默默喜歡著Kassie而不自知(或者逃避);Kassie等待對方進一步的表示,卻始終沒有得到回應。
隨著年紀逐漸增長,Kassie下了個重大決定,她想:「誰說生活裡一定要有男人,我相信即便不依賴男性,我也能成為很棒的單親母親。」
所以她找上精子銀行,千挑萬選,挑中外貌長相、學歷文品都優的「種男」Roland。
Wally知道這件事後大為吃味:「怎麼Kassie想生小孩,卻沒考慮過我的精子呢?????」
為表示慎重,Kassie辦了場「授精」舞會,邀來好友喝酒慶賀,並請Roland打出「新鮮」精子,好讓她交給醫生處理。
誰知道喝醉酒的Wally不小心打翻Roland的新鮮精子,哎喲,這下慘了,該怎麼辦?只好換上自己的精子代替囉。
舞會過後未久,Kassie順利受孕,為讓腹中小生命有一個更好的生活環境,她搬離了紐約,也暫時斷了和Wally的聯繫。
一轉眼七年過去,Kassie和她的可愛兒子Sebastian再次回到紐約、Wally和Kassie再次碰頭、兩人間似有若無的情感似乎又重新燃起。
糟糕的是,Wally越看Sebastian越覺得不對勁,為何Kassie的兒子有著跟他極為相似的生活習慣?他開始回想起七年前的「授精」舞會,回想起喝醉酒的自己彷彿做了一件愚蠢的事情......。

《精選完美男》的劇情套用「陰錯陽差」類型喜劇公式,沒有計畫成為一對的男女主角,一定會因為某個小小的意外,反而更加堅定他們彼此間的關係,令他們得以從超級好友順利過渡到戀人。
在《精選完美男》一片,湊合男女主角的「意外/藉口」是:Wally喝醉酒了。
用浪漫的方式來看這個事件,會覺得:Wally當然是喝醉了,加上他心底一直暗暗喜歡著Kassie,所以才會做出如此離譜的事情;事後他的道歉、兩人的歡樂大結局,說明了愛情/緣份的無法預期與奇妙。
咳咳,那用不太浪漫的方式來看這個事件勒?
Wally被Kassie發了好人卡後,男性雄風大受打擊,在舞會上藉酒消愁。看見又高又帥的Roland,更讓他大受打擊。
因此,當Wally瞧見Roland的精子,才會一時氣不過,故意打翻精子,然後給自己一個藉口「彌補」過錯,最後將這個離譜的行徑歸咎為「抱歉,我喝醉了。」
事實上,從Wally打開Roland的精子罐一刻起,他就已經一步步走向「我要讓Kassie懷我的種」路上走去。
影片中的Kassie之所以要人工受孕,是因為她認為自己可以「挑選」想要的精子、她認為自己是一個獨立有選擇權的女性;未料,女人最終還是落入男人的圈套,被迫植入受挫好友的精子......。
嗯,等等,這是愛情片吧?
是是是,以上話題就此打住。

the-switch-03.jpg

我喜歡《精選完美男》,真的真的真的啦。
當我看到飾演Sebastian的小童星Thomas Robinson時,心差不多就融化囉。
我向來很討厭童星,可是Thomas Robinson真的好可愛喔,儘管講話方式有點早熟、有點小大人,卻沒有一般童星造作的模樣,超討喜來著。
而且,我好愛Sebastian和Wally的互動。
劇中Sebastian有收集相框的習慣,他的相框裡皆無置入新的照片,仍保有相框中原有的樣張圖片。
Wally問他:「為什麼你不放照片在相框裡呢?」
Sebastian指著相框中的圖片說:「這些人就是我的家人。」
然後他開始講述/編造起不同相框圖片的故事,這是我爺爺、這是我叔叔、這是我阿姨.....,看到這一段我已經心疼起這孩子的敏感與心細了(對完整家庭的渴望),結果Sebastian問了Wally:「你呢?你爸爸和家人都好嗎?」
Wally紅著眼眶說:「我沒見過我父親,他在我很小的時候就離開了....。」
然後Sebastian便從這堆相框中,挑了一張有著父子相擁的圖片給Wally,啊!!!!我的死穴!!!我的親情死穴!!!
原是父親(Wally)默默守護著兒子(Sebastian),卻在交心與逐漸升高的信任裡,轉換成兒子對父親的思念與回報。(泣)
《精選完美男》除了可愛的小童星Thomas Robinson讓我直呼可愛外。
飾演Wally的Jason Bateman、飾演Kassie的Jennifer Aniston和飾演Roland的Patrick Wilson剛巧都是我挺喜歡的演員,再加上《變蠅人》Jeff Goldblum和《恐怖角》Juliette Lewis的綠葉串場,皆讓我對影片的好感度不斷往上提升。
《精選完美男》的雙人導演組Josh Gordon和Will Speck曾經合作過《冰刀雙人組》,正巧是我的白爛愛片之一。
所以啦,如果各位想要有個輕鬆愉快沒壓力兼老少咸宜的觀影時光,《精選完美男》在此推薦囉。

the-switch-02.jpg  

看完《精選完美男》後,我感到較納悶的一點是:「父子間真會承襲一些共同的習慣?即便兩人從未一起生活、甚至見過面?」
Wally吃飯的時候會發出怪聲音、性格容易緊張、愛碎念,這些性格都完整地在Sebastian身上重現。
嗯........,我想了老半天,卻想不出我和父親間是否有著極為近似的生活習慣。(一如《櫻桃小丸子》裡的豬太郎一家人,他們說話的時候都會不斷地「噗,噗,噗」)
除去外貌的相似,不清楚我和父親關係的外人,能否順利分辦出我們兩人的關係?
或者,如果父親跟我毫不相識,我們有天見面、相處一小段時日,他能否在我身上見著他的影子?
我想,這個問題只能問問在旁觀察的他人了。(喔,我倒是在哥哥身上看到很多父親的影子,呵呵)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