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泰勒絲(Taylor Swift)的印象來自:2009 年泰勒絲獲得 MTV 音樂獎最佳女歌手音樂錄影帶獎,她在台上發表感言時被歌手肯伊威斯特打斷,並表示這個獎應該給碧昂絲,當年泰勒絲還不滿 20 歲;2014 年泰勒絲抵制 Spotify 播放她的歌曲,平台上完全不見泰勒絲的音樂蹤影,多年後,泰勒絲重新錄製的《1989》專輯在 Spotify 創下個人最高單日流量紀錄,而《1989》正好是當年她抵制 Spotify 的作品;2019 年泰勒絲陷入作品母帶風波,為能擁有完整的作品版權,決定重製六張錄音室專輯;2023 年泰勒絲的巡迴演唱會創下驚人的票房紀錄,她的演唱會電影則跳過傳統好萊塢片廠,直接跟戲院洽談合作上映,而《泰勒絲:時代巡迴演唱會》上映首週便已創下美國影史演唱會電影的票房紀錄。

「我所知道的女藝人,必須經常求新求變,比男藝人要多花20倍的努力,她們必須如此,否則就沒有工作了。不斷的創新,不斷展現自己的新面貌,讓人們眼睛一亮,要讓觀眾有新鮮感,保持年輕,但只能用新的方式,只能用觀眾要的方式,重新塑造自己。」《泰勒絲:美國小姐》

一直以來都覺得泰勒絲是個很有想法的歌手,不斷在衝撞體制,不斷在表演與商業路上尋求突破。我不算是泰勒絲的鐵粉,但對《泰勒絲:時代巡迴演唱會》很感興趣,今天選擇在 TITAN 廳看片(算是為下週的金馬影展預熱嗎?哈哈),坐在第三排位置,有點太靠近銀幕,但就當作自己買到搖滾區最前排的位置。聽說泰勒絲有呼籲歌迷們觀賞電影時,可以一起唱一起跳一起同歡,就像在看演唱會一樣。可惜我看的這場觀眾很冷靜,影片放映時,偶爾有人拍拍手,但很零星,最能展現熱情的時刻是演唱會結束時,戲院觀眾很自主地鼓掌,算是非影展期間難得的景象。

那麼《泰勒絲:時代巡迴演唱會》好不好看呢?這麼說吧,我的年度愛片又要加一片。

其實在觀賞《泰勒絲:時代巡迴演唱會》前幾天,剛巧看到娜姐(Madonna)全新的演唱會片段,娜姐很賣力地演出,但可以清楚感受到年紀對她的影響,肢體動作已經不像年輕時的靈活,舞台魅力也不如全盛時期的光芒萬丈。看到娜姐的演唱會片段不禁有些感慨,她的《金髮野心》和《女子秀》演唱會,一直是我心目中的演唱會高高高高標,而現在的娜姐即便體態維持得很好,但也距離她創下的高標演出有一點距離(好希望能在大銀幕看這兩場演唱會喔)。

反觀泰勒絲在《泰勒絲:時代巡迴演唱會》的表演,呈現的就是一種巔峰狀態:演唱技巧與舞台魅力都達到成熟與自信的新高度。這個時期的泰勒絲是站在舞台上不動,都會發光的人。我相信自律的她或許在接下來的十年二十年仍會推出精彩的作品,仍會有厲害的演出,但...時間總有一天也會追上泰勒絲,而這樣舞台風采終會慢慢褪色。

所以,如果你是泰勒絲的歌迷,這場演唱會絕對不能錯過,你將親眼見證到泰勒絲最美好的時光!而且這場演唱會的誠意十足,近3個小時長度,唱好唱滿,不同時期金曲一次收錄。此外,《泰勒絲:時代巡迴演唱會》沒有一直拍歌迷反應或是幕後畫面,老老實實地拍下泰勒絲的表演過程,靈活的運鏡,讓觀眾可以 360 度無死角檢視泰勒絲的每一次轉身,每一個表情細節,保證歌迷會看到熱淚盈眶,覺得能在戲院看到這部電影十分幸福!

但...如果你不是泰勒絲的歌迷,我就不特別推薦了。

最後,補充兩個小點:

(一)每次看演唱會都很好奇,歌手到底有百分之幾是現場表演,有多少是預錄的?泰勒絲在舞台上又唱又跳又飆高音,都不會走音,穩到不行,這整場演出都是直接現場來的嗎?

(二)泰勒絲有個男舞者長得好像草蜢的蔡一智喔!!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