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在世就是不要太突出,中庸之道,不要太好,也不要太差,個性是很可怕的東西,要在剛成形之前就把它扼殺,其他人才會覺得自在。我常常覺得黑道和藝術家在一般人的眼中是一樣的,他們受人敬重和崇拜,#但人們總是暗中希望能看到他們從高處摔下來...」

史丹利庫伯力克(Stanley Kubrick)導演的《殺手》(Killing, 1956 年),敘述男子強尼有個快速致富的方法,他召集馬賽場出納員喬治、酒保麥可、巡警倫迪、摔角手莫里斯和狙擊手尼基等人,打算來個裡應外合,搶劫馬賽場的賭金。然而,完美計畫只要跟人牽扯上關係,就容易出事,嫉妒,背叛,仇恨,讓搶案增加許多變數...

感謝朋友的影片讓我得以補上庫伯力克的早期作品,如果這是我看的第一部庫伯力克作品,我大概會猜不出他是後來拍出《鬼店》、《2001太空漫遊》、《發條橘子》等片的導演,《殺手》是一部典型的犯罪懸疑類型作品(改編自 Lionel White 小說),故事的起承轉合完整,警世意義也很明確,每個犯罪成員都有他們各自的問題要處理,不管是為了妻子、為了更好的生活,或是單純地貪財,最終都付出代價,彷彿冥冥中有一股力量,阻止他們的美夢成真。

《殺手》的敘事靈活,直述倒敘交錯,時間線來回跳躍,像是拼圖,慢慢補齊整個事件的全貌。影片有讓我想起諾蘭導演的作品,故事本身不複雜,但結構的使用讓人覺得它很複雜。《殺手》是一部不到最後一刻不會知道結局的作品,也是一部不到最後一刻不會感受到滿滿滿無力感的作品(徒勞無功的人生啊,電影有讓我想起不久前看的另一部老片《豺狼之日》)。《殺手》片長不足一個半小時,角色繁多卻能精準捕捉到每個人的性格與特性,非常厲害,現在的商業片為能抓住觀眾的目光,著重在處理感官刺激的動作場面,反而讓劇情流於淺薄與蒼白。

儘管《殺手》不太像庫伯力克導演的其他作品,但它依然好看且迷人,啊~庫伯力克導演是一個什麼類型都能拍,而且都不會失手的作者!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tanley Kubrick Killing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