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餐館擔任女侍的伊馮有著倒霉的一天:不但破產,工作也不順利,讓她對對生活都失去了信心,但這也是她最幸運的一日,她將遇見一位難得一見的好人:擔任警察的查理。由於查理沒有錢可以付小費伊馮,他向伊馮承諾如果他幫太太買的彩券中了獎,他會把獎金分一半給對方。沒想到這張彩券果真中了大獎,查理不顧妻子的反對,決定將獎金分一半給伊馮...

《愛在紐約》(It Could Happen to You)劇中的查理和伊馮善良體貼又溫柔,他們的伴侶則是貪婪又自私,影片接近尾聲,善良的查理和伊馮陷入經濟困境,卻依舊秉持著對人的善心,出手幫助更貧困的街友,這樣的善舉終於獲得冷漠的紐約客回報,啊,多麼美好單純的童話情節啊:善意具有傳播的力量,好人終究會有好報。

「因為我,你變得一無所有。」
「但我因此找到妳,妳不明白嗎?若妳不想見我,我從此消失,但別再提獎金了,那對我毫無意義。」

《愛在紐約》的立意良善,但劇情太過一廂情願。當我們這麼想的時候,是否代表我們把人性看得清楚?或者過於悲觀?《愛在紐約》令我想起蕭雅全導演的《老狐狸》,關於做一個好人的重要性,影片於 1994 年推出,距今剛好 30 年,多年後重溫,依舊看得愉悅開心,想來,我們的生活確實是需要多一點像查理或伊馮或是《老狐狸》裡的劉冠廷這樣傻氣天真的好人吧。

這次重看《愛在紐約》,覺得查理的妻子繆理爾不算壞人:她想要變美、想要晉身上流、不想把獎金跟陌生人分享(彩券是繆理爾要求查理買的,平分獎金比較是查理單方面的決定),而在發現查理與自己的價值觀不再相同,也是主動提出離婚,不想拖拉(經濟無虞,可以更自在選擇想要的生活),繆理爾不是個懂得為他人著想的人,她只是太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罷了。

話說,《愛在紐約》改編自 1984 年的真實事件,現實生活中的警察和他常光顧的披薩店女侍是多年朋友,有次警察沒有給女侍小費,反而跟對方協議,兩人各選出三個號碼用來買彩券,如果中獎就平分獎金當作小費,沒想到那張彩券真的中了大獎,而警察也信守承諾與女侍平分獎金。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