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有沒有感情?有沒有七情六慾?
記得去年有則新聞,一隻燕子在馬路上遭車撞死,另一隻燕子則在死掉燕子的身邊徘徊,久久不肯離去。
沒有人知道燕子在想什麼,所以沒人知道這隻徘徊的燕子,是因為看到同伴猝死而低泣難過,還是因為其他的原因。
不過萬物之靈的人類,總不忘替燕子們說話,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替兩隻燕子加上對話框,煞有其事的說著:啊!多麼感人的情誼啊!
這則新聞不僅在電視新聞反覆播出,網路上也到處流傳著燕子情深的照片。許多看過這則新聞的人都表示深受感動!
我不禁要想:人類真的這麼有同情心嗎?這麼關心動物的生死?

第四台有個節目叫做誰敢來挑戰。
這是一個挺有趣的節目,內容是挑戰極限,看看人類的膽子可以有多大。
誰敢來挑戰每集都會邀請不同的來賓上節目、設計不同的驚險挑戰,通常一集有三個挑戰,其中兩個挑戰比較屬於體能性的考驗,諸如高空彈跳、鯊魚身邊游泳、高速翻車考驗、高空平衡……等等。
另一個挑戰,則是屬於:味覺、視覺性的挑戰。
所謂味覺、視覺性的挑戰,就是:生吃蟑螂、讓蛇爬滿全身、生吃蜘蛛、在泥濘或是蚯蚓、麵包蟲堆裡,用嘴巴挑出物品……等!
愛看誰敢來挑戰的觀眾,大半都覺得:味覺挑戰,是所有的挑戰裡面,最困難、也最難達成的目標。
畢竟體能的挑戰,只要膽子夠大、動作夠敏捷,難度上,基本不大。
可是味覺、視覺挑戰,則更屬於心裡層面的恐懼。它或許危險度遠不及體能挑戰來的高,可是噁爛度、還有心裡創傷度,絕對是高高高的多了。

昨天的誰敢來挑戰,邀請了四組人馬(兩人一組)到農莊比賽。既是農場,所有的挑戰,便跟動物有關。
第一項挑戰,挑戰者要在裝滿泥濘的大桶子中,用嘴巴挑出不同部份的豬屍塊。
第二項挑戰,挑戰者綁在旋轉的平台上,將他們浸入動物油脂桶內,他們必須在旋轉台轉到桶子底部的時候,試圖抓出雞屍塊,然後在轉出油脂的時候,將雞塊投入前方的桶子內。
第三項挑戰,則是將一名挑戰者關在水桶中,另外一名挑戰者綁在除草機上。比賽開始時,水桶內會慢慢注滿動物酸油,而除草機上的人要趕快掙脫除草機,跑回去解救可能遭滅頂危機的同伴。

這三項挑戰確實很噁心,參賽者一定要能忍受屍臭、髒亂,才能達成任務。
但有一點我卻不是很明白,為什麼.....所有的挑戰,都要安排動物在附近呢?
第一項挑戰,挑戰者跟一群豬公關在同一個籠子裡,也就是說,挑戰者在裝滿泥濘的桶子裡咬出豬的屍塊時,這些動物可是看得清清楚楚啊!
這馬上讓我想到了之前的燕子報導!動物到底有沒有感情?有沒有感覺?當他們看到同類的屍體時,他們會有什麼樣的反應?是無動於衷?還是驚慌害怕?
假如今天人類被某個更高等的物種給奴役,當他們玩的遊戲是:用嘴巴咬出人體不同部位的屍塊。遊戲時,將人類和參賽者關在一起。那麼,我們會作何感想?
看到自己親人的頭顱被他人咬在嘴裡,那是一個什麼樣的景象?
正因為我們不知道豬的想法、不知道雞的想法,所以,我們才敢大喇喇的設計這樣的遊戲。因為我們清楚,動物們如果要反撲,那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另外,今天被節目挑中為犧牲品的動物,幾乎都不討人喜歡。不管是蛇、蜘蛛、麵包蟲.....,一般觀眾看到他們,無不避之唯恐不及!
但如果今天生吃的對象不是蜘蛛、不是昆蟲呢?如果今天從泥濘中咬出來的屍塊,不是豬腳、豬腿呢?如果今天咬出來的屍塊是貓的頭顱、狗的小腿呢?
參賽者還肯奮力一搏?還是會大力的反對節目?怒罵製作單位變態呢?

人類富有同情心?還是有雙重標準?

誰敢來挑戰在台灣、美國,都算是小有名氣的節目。我雖然不會定時收看,但轉台看到了,我還是習慣性地停下來收視。
大半的時間是無聊,打發時間;更多的時候,是想知道這些參賽者,又要做什麼不尋常的事情。
每次看這個節目,我總會不斷的問自己:如果是我,我會做這些事嗎?如果有一百萬美元,我肯生吃蟑螂嗎?如果有一百萬美元,我願意讓蛇在我身上鑽來鑽去嗎?
這又讓我想到另外一個問題:如果今天流落荒島,島上唯一可以吃的食物就是蟑螂。為了求生存,我願意吃蟑螂?還是讓自己餓死?

誰敢來挑戰,讓我們看到人類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潛能;卻也看到人類的矛盾,對不同事物的雙重標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