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tastic-Mr.-Fox-01.jpg

 

有些電影,你/妳清楚明白自己喜歡的不得了,想寫篇推薦文,卻遲遲不知如何下手,深怕壞了他人對影片的想像;只好安慰自己:等有了靈感再寫、多看幾次再寫、有空再寫....。
隨著時間過去,感動依舊,但書寫的動力卻被慢慢抹滅。
《超級狐狸先生》即是這樣的作品,它讓我心懷感激,感謝電腦動畫時代,片廠仍願意出品如此精緻的木偶動畫;感激導演Wes Anderson費心改編Roald Dahl(《巧克力冒險工廠》作者)的童書,並用流暢的敘事技巧,讓觀眾跟著狐狸先生一家,歷經一場又一場精彩冒險。(正因為太喜歡本片,所以逼自己非要寫出一篇推薦文不可啊!)
昨夜,我又看了一次《超級狐狸先生》,這已是過去二週來,第三次重看了,可怕的是,我依然被螢幕上的畫面和情節深深吸引著。
每個場景、細節都讓人著迷不已,邊看邊按停格,只想瞧個仔細,大小物件模型、場景擺設、每隻動物隨風擺動的毛髮、臉部神情的細膩變化、路上車塵、大火延燒、河邊瀑布等景緻..全都細膩地嚇人,不難想像影片前置作業必定費時又費力,製作團隊對素材的使用與呈現,讓我驚嘆叫好兼鼓掌歡呼。

然而,再棒技術,若無好故事在背後支撐,也是白搭一場。
《超級狐狸先生》有個古怪劇情,原以盜獵維生的狐狸先生,在太太懷孕後,不得不金盆洗手,過著平淡安穩的日子。
渡過幾年平靜生活(狐狸時間12年),狐狸先生內心又開始蠢蠢欲動。
他盯上三個惡名昭彰的農夫:Boggis、Bunce和Bean,一個養雞、一個養鵝、一個製作蘋果汽水酒。
狐狸先生瞞著太太,找來好友準備大幹一票;同一時間,狐狸先生的侄子Kristofferson因父親病重,暫時搬去與他們同住,狐狸先生性格古怪的兒子Ash,極度不爽Kristofferson的到訪。
因為站在生得高大、俊俏、運動高手、女人緣特佳的Kristofferson身邊,Ash簡直平凡不起眼到了極點。
隨著狐狸先生的盜竊計畫持續進行,這一家人的生活即將有天翻地覆的轉變:三個農夫決定聯手剷除狐狸一家,意外波及其他動物的生存環境、狐狸先生面對家人與外界壓力,該如何應對?而Ash和Kristofferson的恩怨,又該如何善了?

 Fantastic-Mr.-Fox-02.jpg 

 

首先,狐狸先生不是羅賓漢!!
他盜取農人的雞、鴨、蘋果汽水酒,並非秉持啥偉大的理想,只是單純地想要「感受活著」;而惡名昭彰的農夫,也不過就是比較有錢的大老闆,因為自尊受挫,故卯起來對付狐狸一家。
這類情節,通常會引起我的反感,覺得好手好腳的狐狸先生無聊騷擾他人,活該受罪。
然而,隨著情節持續發展,內心想法也有了變化。
不甘平凡者如狐狸先生,年輕時候意氣風發,既是眾人讚賞的運動選手、太太亦是風雲人物,結婚生子後,沒有大成就亦無大事業,窩在報社寫寫小專欄文章。
傷懷這輩子就要步入尾聲,卻仍一事無成,所以狐狸先生決定要起身對抗平凡,他要做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讓家人、鄰居都感驚奇!

狐狸太太的興趣是彩繪風景畫,描繪安靜恬適的小鎮風光,但她總在作品裡,劃上一道驚天動地的閃電。
小狐出生前,狐狸太太因為狐狸先生不小心觸動捕獸器,而被困在籠中,她對先生說:「我懷孕了。答應我一件事,假如我們能夠從這裡逃出去,我要你金盆洗手,不要再讓自己涉入險境。」

小狐Ash忌妒表弟Kristofferson,為何他可以長這麼帥、身手矯健、又能贏得女孩芳心?
母親安慰Ash說:「你是個與眾不同的人,應該以自己為榮啊。」
Ash回說:「我不要與眾不同,我要成為受歡迎的運動選手。」

長相醜陋的倉庫老鼠自許為蘋果汽水酒廠保鏢。
他意圖捉拿Ash好向老闆邀功,卻在和狐狸先生的激鬥後,受傷致死。
臨死前,狐狸先生問他:「老鼠,這幾年來你到底在追尋什麼?」
老鼠幽幽地說:「蘋果汽水酒。」
狐狸先生聞言,用手捧了些水說:「老鼠,給你喝一點Bean工廠的高品質蘋果汽水酒。」
即使嚐到的只是普通污水,老鼠仍心懷感激地吐出最後遺言:「嚐起來像融化的黃金,香醇可口....」
小狐看著過世的老鼠說:「他挽救了自己。」
狐狸先生心情沈重地回答:「贖罪,當然。不過到頭來他仍僅是一隻死在中國餐館後面垃圾桶的老鼠罷了。」

Fantastic-Mr.-Fox-03.jpg

我沒看過Roald Dahl的原著,無法比較電影增加或減少了哪些情節/橋段。
只是,觀賞這部影片時,我內心一直有個疑問:「這是哪門子的兒童電影來著?」,電影雖然幽默好笑,但笑點大半古怪突梯;劇情更是世故又成人,不時流露對生活、生命的質問與焦慮。
年輕時意氣風發的狐狸先生,因為家庭責任、社會壓力,不得不回歸平凡,過著日復一日的生活。他自問:「這一切的意義何在?」,對狐狸先生而言,焦慮的或許不是平凡,而是遍尋不著的生命意義。
狐狸先生盜取三個農夫的產品,乍看是尋求刺激,可是,若將農夫視為社會體系中的權貴者,有錢有勢,只要有人敢挑戰他的權威,就算是破壞環境、伐樹破土、找來大批勞工(軍隊)揪出叛亂份子、媒體質問其行為正當性,依然一意孤行.....,農夫趕盡殺絕的行徑,讓人聯想到什麼?
對照在工廠勞碌一輩子的老鼠,臨死前還在渴求著一口甜美的「蘋果汽水酒」。未曾嚐過的「蘋果汽水酒」,可以是無緣的權勢象徵。
然而,就算擁有了汽水酒(權力/財富)又如何?一輩子為人作嫁,到頭來呢?農夫(政府/企業)未曾憐憫過老鼠的辛酸;而死去的老鼠,也不過就是「一隻死在中國餐館後面垃圾桶的老鼠罷了。」(追逐一世的名與利,到頭來不也僅是場空,留下一副不起眼的臭皮囊)。
這劇情,有沒有很沉重???

《超級狐狸先生》之所以感動我,在於導演努力挖掘每個角色心底的深層焦慮,讓觀眾產生認同感。
狐狸先生說他對狼有恐懼症。
片尾,他帶著孩子和好友,騎著小摩托車逃離農夫追捕,途中看見一隻灰狼,站在遠處的荒原與他遙遙相對。
狐狸先生停下車子,對著灰狼大喊:「我對狼有恐懼症!」,說完,眼眶不禁紅潤。
這場戲看地我差點爆淚,狐狸先生面對灰狼說出心底的畏懼,正是他個人心靈的成長與茁壯,揮別焦慮,迎接嶄新的未來與開始。(或許我該學習狐狸先生,站在巨蟒面前大喊:「我對蛇有恐懼!!」,然後直接趴噠昏倒,哈哈哈哈哈~~~)
狐狸太太的恐懼是什麼?
她跟先生剛好相反,她反而畏懼不平凡,就像她手繪的風景畫,寧靜中總有一道駭人閃電,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對狐狸太太而言,家人的平安,就是她心裡的平靜。
當狐狸先生在準備和農夫決鬥之際,狐狸太太在牆壁上畫了一幅超大的地圖,記錄進攻路線、還有攻防成果,哈,這梗不覺得用的很妙嗎?地圖上依然有著閃電,還有奮勇抗敵的家人、朋友標記。象徵狐狸太太同樣學會不再害怕突來的災難,相信只要有心,定能勝天的樂觀。
至於小狐Ash呢?最大的心裡障礙,當然是對矮小身材的沒有自信、還有不被父親認同的焦慮。
可是正因為他的體型嬌小,才能鑽進通風口,順利救出夥伴。
我忘不了導演用仰角的方式拍攝Ash的身影,他站在通風口說:「嘿,我進得去,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我瘦小(我好喜歡Ash講Little這個單字的語氣!!!既驕傲又充滿自信啊!!)」。
每個角色都在這部影片中得到成長,就連農夫們也學會面對自己的恐懼哩!
他們的恐懼是什麼?當然就是隨時可能跑來偷東西的動物啊,當高聳的城牆再也無法阻擋動物們的盜取行為,他們決定跟動物們拼鬥到底.....。
哈哈哈哈,雖然他們行事極端又偏執,可是不思放棄、堅持到底的個性,還是讓人佩服啦。

 Fantastic-Mr.-Fox-04.jpg

 

 若非事先知道《超級狐狸先生》改編自童書,我真會以為這是導演Wes Anderson又一自編自導的作品。
這個故事實在太契合導演胃口了,狐狸先生終於見到灰狼那一刻,讓我想起導演前作《海海人生》那尾百聞不如一見的神祕虎鯨;而狐狸先生的性格、以及他和家人的關係,則讓我想起《天才一族》裡,金哈克曼飾演的父親角色,同樣玩事不恭、又長不大的孩童特質啊。
本來就頗欣賞Wes導演的作品,想不到將他丟進動畫世界,竟將早前作品的怪誕幽默,給漂亮轉化地更為親近觀眾。
《超級狐狸先生》有超強的幕後團隊、幽默的故事、性格鮮明的角色(每個人物角色都好討喜)、才華洋溢的導演、動聽的配樂,還有,出色的配音陣容,大牌巨星紛紛貢獻他們迷人的嗓音,名單說出來嚇死人,包括梅莉史翠普、喬治庫隆尼、比爾墨瑞、歐文威爾森.....等等等。
呼,除上述提到的梗與點外,尚能舉出更多讓我感動或呵呵大笑的段落,不過,這部份留待各位自行去體驗。
希望這篇碎嘴文章可以讓你/妳對《超級狐狸先生》產生一丁點的興趣,DVD已經上架,趕快租回家欣賞吧。
也許你/妳會在這部影片裡,尋得自己的感動;也許看完後會大罵:馬的,再也不相信堂主的推薦了。
呵呵,不管結果如何,我還是大力、用力、努力、全力推薦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