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沒料到「艾瑪的禮物」會是一部讓我大哭的電影。尤其結尾那一抹灑落草原的美麗光影,艾瑪遙望著遠方,看見熟悉的身影,他問了句話,她輕聲回覆。然後,畫面在艾瑪無語的思緒中結束。
這一幕,道盡戀人所有的不捨與惆悵,艾瑪的思念,幻化成每個戀愛過的男女,心中最深沈的恐懼,或者,最難捨的失落。

「艾瑪的禮物」有個可愛又通俗的劇情。
年輕的屠戶艾瑪,一人獨自住在郊區,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她因為無力償還債務,導致農莊將被拍賣。深愛著艾瑪的警察,不斷地跟她說:賣掉農莊,搬過來跟我住吧!!
病人麥斯,得知自己罹癌後,決定去墨西哥過完人生最後時光,他偷走好友的大筆錢財,奔往機場,不料行事敗露,他和朋友展開飛車追逐,最後,麥斯車子打滑奔出車道,撞毀艾瑪的圍籬。
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嗎?艾瑪對受傷的麥斯一見鍾情,喔,也對麥斯偷來的錢一見鍾情。她一方面細心照料麥斯、一方面打著如意算盤,如何利用這筆意外之財償還債務。
然而,老天爺總會給主角們連番考驗,麥斯對艾瑪漸生好感,但生命的時鐘卻滴答提醒終點就在不遠處;麥斯的出現,打亂了艾瑪原本平靜的生活,她該如何往後的日子?而麥斯的好友,不爽大筆財富不翼而飛,千里尋友而來;暗戀艾瑪的警察,則對麥斯的出現感到不安......。
劇情看來熱鬧有趣,同樣的題材交由好萊塢導演處理,大概會變成瘋狂喜劇+煽情大悲劇吧。
交給法國導演處理,麥斯和艾瑪應該會不斷地探討生命哲學,聒噪的很。
若給寶萊塢導演處理,所有幻想場面都不忘來段歌舞,當然,片末高潮,一定是女主角哭倒在兩人曾經相擁的樹下.......。
德國導演Sven Taddicken,則將影片處理地笑中帶淚,卻不會過度濫情,我很喜歡。

(會討論電影的結局!!!不想知道結局的朋友,速速離去!!!)


「艾瑪的禮物」開場,很快點出影片的主題。
女主角艾瑪坐在大樹底下,她輕喚著飼養的豬隻來到身旁。艾瑪抱著豬輕聲地說著話,像是面對愛人般地安撫著。直到豬隻心情平靜後,艾瑪才拿出預備好的刀子,在豬的脖子上劃了一刀,鮮血瞬時湧出,然而豬隻並未發出淒厲的叫聲,反而在艾瑪的懷抱中,平靜地走向生命的終點。
導演用平行剪接呈現男主角麥斯在醫院照超音波檢查癌症的過程,照對艾瑪殺豬的情景。
越到電影尾聲,觀眾才越能明白這個開場的重要性。
同樣面對生命的盡頭,一個滿懷恐懼(麥斯)、一個卻是平靜(豬隻);一個孤獨(麥斯)、一個在愛的呵護中離去(豬隻)。
艾瑪在劇中對麥斯說了一句話,她說:怕死比死亡更糟糕。
重點不是死亡,而是勇於面對。
如何坦然面對死亡???單說個「愛」字,不免雞皮疙瘩四竄。
或者該說:相互取暖?
兩個孤單的靈魂在某一刻遇上、愛上了彼此。因為死亡近在眼前,所以每一次的觸碰,都彌足珍貴,每一刻的相處都要刻骨銘心。
看著兩位主角從與他人格格不入,到最後融入彼此生命、填滿心靈上的空洞時,很難不讓人為之動容。明明電影的節奏輕快靈巧,我卻每每鼻酸。
尤其是結局,艾瑪送麥斯最後一程,她緊緊抱著麥斯,在他的耳邊數著數字,要愛人入眠。當麥斯闔上眼,嚥下最後一口氣時,艾瑪對他說了一句讓我大哭的台詞,她說:「謝謝你陪我」。
只有愛到了骨子裡,才會說出這麼一句話吧。謝謝你讓我陪你走完人生的最後一段路、謝謝你在人生最後的日子陪著我。
當麥斯的遺體被救護車送走,艾瑪獨自站在門口,周邊景物、意義,都跟幾個月前不同了。
艾瑪漫步走在農莊,遠遠地,她彷彿見到麥斯還在為她修理撞壞的圍欄,是幻影也是記憶殘存。
麥斯的幻影問了艾瑪:還有長釘子嗎?
艾瑪笑著回答:待會拿給你。
然後,艾瑪坐在自家門口,望著眼前的風景,帶著哀傷淺淺地笑了。
哎哎,麥斯修理的豈止是他撞壞的圍欄啊,還把艾瑪的心還修復了,讓她在哀傷之餘,依然透出堅忍的力量。

不得不說,艾瑪這名角色真是寫的好極了。
堅強、獨立、自主、不屈服社會壓力....等等等。而且她始終勇於追求想要的東西。
沒人陪著做愛怎麼辦?沒關係,騎摩托車也能達到高潮。
心愛的人病重無法將她抱進洞房怎麼辦?沒關係,太太也可以抱丈夫入門啊。
小鎮的人對自己的生活議論紛紛怎麼辦?沒關係,太在意他人看法,活著豈不痛苦。
醫院的護士不讓自己跟愛人見面怎麼辦?沒關係,就在樓下按喇叭,按到愛人知道我還在等著你為止。
非常有趣的角色啊,外表看來不修邊幅,可是內在又如此善解人意。
就像她堅持不用非人道的方法結束動物的生命,因為她不希望動物們的最後一刻是驚恐、不安地。
飾演艾瑪的德國女星Jordis Triebel,演出實在精彩。光是看她殺豬的熟稔度、還有毫不扭捏的裸戲,就知道她對角色投入了多大的熱情。
而飾演麥斯的德國知名演員Jurgen Vogel,亦讓我眼睛一亮。外表粗獷,可是詮釋起細膩的文戲,同樣動人。看完這部電影,我想去找Jurgen的「縱慾」來看看!!!!
男女主角演技沒話說,幾個配角也是搶戲,而且都討喜的很溫暖。嗯,這是我喜歡電影的另外一個原因,全片
沒有半個壞人,每個人都善良的很貼心,哎哎,這梗對我太有用了,嘖。

沒有自怨自艾,只有關懷、包容與對生命的尊重、珍惜,「艾瑪的禮物」帶給我1個半小時的意外驚喜。
攝影很讚,座落平原的農莊景色,會讓人想拋開一切,馬上飛奔去德國!!!
配樂也讚,麥斯出車禍時的插曲,很好聽(不知道誰唱的,應該是德國有名的老歌吧)、還有麥斯跟艾瑪說「我只要妳一人」時,配上Damien Rice的「Older Chests」,啊啊啊!!!我從來不知道這首歌如此動人啊!!
好看、好笑、好哭,卻不流俗的「艾瑪的禮物」,香功堂用力地推薦囉!!


後話:
艾瑪救了出車禍的麥斯,孤獨的她望著昏迷的麥斯,出於欣賞、也出於孤獨,偷偷地摸了麥斯的身體,並聞著他身上的味道。
這一幕畫面,讓我想起了驚悚電影「戰慄遊戲」哩,哈哈哈哈,同樣有車禍、也有迷戀,只是艾瑪年輕漂亮許多,呵呵~~。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電影開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