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藝節目有個遊戲很容易讓我焦慮,就是「爆破氣球之比手畫腳」!!
來賓要站在氣球底下回答比手畫腳的答案,頂上氣球則不斷灌氣撐大,問題答對了,馬上換下一個來賓答題。
每個人都不願意氣球在自己回答問題的當下爆開,所以氣球灌的越大、來賓越緊張、回答問題的速度也越快....。
觀賞電影「地獄魔咒」時,我出現類似的焦慮感。

銀行貸款專員Christine努力上進,為求上司好感、晉升主管職位,只好否決吉普賽老婦人的貸款請求。
未料,老婦人心生不滿,對Christine下咒,招來地獄魔鬼拉美亞,準備將Christine送往地獄深淵、永世不得超生!!!
導演Sam Raimi重返恐怖電影行列,交出充滿B級電影風采的「地獄魔咒」,成績可圈可點。
惡搞,是「地獄魔咒」最讚的地方。
爆漿鼻血、打爆眼、綠色防腐劑、蛋糕裡有眼、脫落假牙、怒氣沖天的山羊、肚子裡的蒼蠅、深喉嚨含臂神功、神奇的飛天手帕.....,幾乎每五分鐘就有一個惡搞場面,一方面藉由突來的音效讓觀眾看地心跳加速、一方面又因為突搥不斷的連番惡鬥,讓人看地捧腹大笑。
能讓觀眾又叫又笑的片子,我當然是誠心推薦啊。

不過,我對「地獄魔咒」還是有兩點小失望,哈哈哈哈。
一,節奏。
我老覺得「地獄魔咒」玩得不夠放,不似當年觀賞彼得傑克森「新空房禁地」、或是拉斯馮提爾「醫院風雲」般,帶來的痛快感受。
或許是因為「地獄魔咒」每五分鐘便有一個賤梗,導致影片無法凝聚層層堆疊的高潮。
以「新空房禁地」為例,電影前半部專心鋪陳男主角母親、神父、看護...等人變殭尸的過程,後半場殭尸脫困,大咬特咬,各種不同的死法、變形、噁爛場面紛紛出籠,超過半小時不停歇的群魔亂舞場面,導演玩地盡興、觀眾也看得驚呼連連。

二,爆點。
未看電影前,幾個常逛的網站紛紛撰文推薦「地獄魔咒」,對該片結局亦讚譽有加。
因此我抱著看「大爆點」結局的心態進戲院,結果......哪來的爆點???(完全在預料中進行啊!!!)
不禁有點懊惱,畢竟「地獄魔咒」的結尾處理地並不差,乾淨俐落!!!只是「爆點」不夠大罷了。

(想要講點結局的東西,不想知道結局的朋友,快閃吧!!!)




劇中頭號苦主:Christine,她是好人嗎???她吃素、對人溫和有禮。
而且只要把下咒的鈕扣轉送他人,便能將厄運傳給下一個人,可是心軟的她,卻不想把鈕扣送給無辜、甚至討厭的人。(記得文章開頭說的「爆破氣球之比手畫腳」嗎???鈕扣就是那顆氣球啊!!誰倒楣在最後一刻拿到鈕扣,誰就下地獄!!!)
看起來Christine的性格沒有大缺陷,但劇中靈媒說了一句關鍵重點,他說:「妳會驚訝地發現,人為了活下來,什麼事情都幹的出來....。」!!
所以,Christine為了活下來,把心愛的貓給殺了。
導演用了一個有趣的對比,前一秒是惡靈的影子魔手逼近Christine,嚇地她驚聲尖叫;下一秒換成Christine的影子覆蓋在貓咪的身上,呵呵,弱肉強食,好人也可以是惡魔啊。
一如Christine為了贏得上司的好感,否決吉普賽老婦的貸款、吉普賽婦人下咒於Christine身上、Christine的上司把棘手的問題丟給她處理、討人厭的同事為了打壓Christine,故意將她的案子搞爛....,這些人有何不同??
「人」嘛,在面對利己與利他抉擇時,難免做出自私的決定。

看完「地獄魔咒」後,我為Christine的下場感到萬分惋惜啊。
一個小時候長得很胖、農家出身、學歷又不高的女孩,為了讓自己看來更好,努力減肥;為了在工作上有表現,常常將工作帶回家做;為了取悅有錢男友母親,只好在飯桌上不斷強調自己的成就.....。
她積極又上進地討生活,結果呢???碰上心眼小的吉普賽老婦,所有努力瞬間付諸水流。
片末,Christine挖開吉普賽老婦人的墳墓,她將鈕扣塞給婦人屍體大喊:「妳以後再也不准抓我的頭髮了!!我把鈕扣送還給妳!!!我贏了!!!」
看到一幕時,我心都酸了!!!她以為自己戰勝了惡魔、以為努力會有代價、以為貧窮的農家女終於也能飛上枝頭當鳳凰....,未料自己依然萬劫不復。
原來「地獄魔咒」不是單純賣弄感官的B級恐怖電影啊,它根本是現實劇,說著階級差異永遠不可能抹滅;努力,也不一定有收穫的殘酷!!!!
啊啊啊啊啊!!!我是帶著看娛樂片的心情看「地獄魔咒」,怎麼看到後來這麼心酸啊???
話說回來,女主角Alison Lohman演的挺好,她是我近期看過最強悍、最拼命的銀幕女英雄角色!!我甚至以為她會在被惡靈拖進地獄後,依然想辦法爬回來哩....如果真是那樣,才有「爆點」嘛,可惜。
另外,片中飾演吉普賽老婦人的Lorna Raver,挖哩,太太,妳真的嚇到我了!!!讚啦!!!!




充滿復古情懷的「地獄魔咒」,開場片頭的版畫極有味道、蒼蠅特效超精緻,B級恐怖電影常見的蛆、黏液、噁心化妝...等等等,樣樣不缺。
想要體驗一下好笑、刺激、看完後又不會做惡夢的鬼怪片,那麼,趕緊來支持這部賣座不算太優的「地獄魔咒」吧!!!
(要看要快喔,我猜這片可能很快會下檔~~~)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電影開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