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後,我們能否一如往昔?
看「東邪西毒終極版」與「戀戀茉莉香」。

「旗未動、風也未動,是人的心自己在動。」

猶記聞天祥先生在15年前的一篇影評,他說這年(1994年)港台各有一部重要電影推出,而它們也將成為華語影史重要的經典作品之一。
聞天祥先生說的那兩部電影,分別是蔡明亮導演的「愛情萬歲」和王家衛導演的「東邪西毒」。
我不確定這兩部電影在影史的定位究竟如何,但我可以確定,它們都曾帶給我難忘的觀影經驗,讓我在步出戲院的同時,胸中盪起一波波的漣漪。

15年前,19歲的我看「東邪西毒」,雖無戀愛經驗,卻對張曼玉那罈「醉生夢死酒」印象深刻。
戀愛中的人,當真如此痴傻???一罈酒道盡女人的愛,因為不想被心愛的人遺忘,所以張曼玉給了張國榮一罈酒,她說:「喝了酒,你就什麼都不會記得。」
而深愛著張曼玉的張國榮,卻在喝了酒之後,時時刻刻提問自己:「我真的忘了她了嗎??」,每問一次,就將對方給刻印一次,留在腦海中,怎麼也磨滅不掉。




15年後,34歲的我看「東邪西毒」,談過幾場戀愛,受過傷也開心過,然後自問,是否把電影看的更透徹???
當大漠景象重在眼前展開,內心一陣莫名感動滿溢。
杜可風先生的攝影依然讓人震攝,完全未因時間的流逝而動搖美學分毫,反而更確立影像的偉大成就。
滾滾黃沙,孤單旅棧離群索居,藍天、白雲、褐色山頭、清澈倒影的綠洲湖泊,演繹著不同角色們的心境,或許是過客、是逃避、是等待再一次的救贖、是執著、是感恩、是逃不開(或不想逃開)的困境。
王家衛導演的愛情總是錯過,他的角色們,一次又一次在不同的銀幕上,留下遺憾。
是不是有遺憾的愛情最美???
張國榮始終錯過張曼玉,不管是「阿飛正傳」還是「東邪西毒」。
梁家輝暗戀著張曼玉,卻絕口不敢多提,所以只能抱憾終身。
梁朝偉的眼盲,不只讓他失去觀看世界的機會,也遮蔽了他體會劉嘉玲真摯的愛情。
林青霞得不到梁家輝的愛,盛怒之下,性格一分為二,一個性格告訴她要更愛自己、一個性格自欺欺人,告訴自己愛情還在身邊徘徊.......。
結果,這些武功高強的角色們,在愛情面前,全部打了敗仗。
張曼玉曾經傷懷地問著梁家輝:「你每年都來這裡,我以為你會告訴歐陽峰(張國榮)你是來拜訪我....」
梁家輝回答:「因為妳要我別告訴他。」
聞言,張曼玉神色淒涼,只能苦笑地道:「你為什麼這樣老實.....」
張曼玉暗暗地希望張國榮知道自己依然苦等著他,可是,她卻從來不肯主動連絡對方。為的是什麼??不就是爭那愛情的一口氣,氣對方當年不肯早一步表示愛意。
諷刺的是,梁家輝之所以沒有告知張國榮實情,也並非老實,而是因為他迷戀上這位桃花樹下的女子。
愛情的爭奪,像極世道紛擾的江湖,雖然沒有動上刀槍,心底的痛,絲毫不遜於皮肉傷痛。






或許,單純才是愛情美好的體現???
在「東邪西毒」中,唯一一位在愛情中全身而退的角色,是張學友飾演的洪七(丐幫幫主洪七公)。
洪七直率的性格,讓他見山是山、見水是水,想什麼,就做什麼,或許失敗、或許成功,但至少不會留下遺憾。
洪七和歐陽峰的一段對話,倒點出了歐陽峰在愛情路上之所以顛簸的主因。
歐陽峰對洪七說:「為了一個雞蛋而失去了一隻手指,值得嗎?」
洪七回應:「不值得!但是我覺得痛快,這才是我自己。本來我應該沒事,但是我的刀沒以前快。我以前快是因為我直接,認為對就去做,從來不會想什麼代價。我以為我這一輩子都不會變,直到那個女孩來求我,我才發覺我完全變了,我竟然沒有答應她,因為我知道你一定不會答應。那天,我很失望,我覺得我已經和你混在一起,變成一個人,沒有了自己。我不想跟你一樣,因為我知道歐陽峰絕對不會為一個雞蛋去冒險,這是我和你的分別。」
因為我知道歐陽峰絕對不會為一個雞蛋去冒險!!!!多精闢的一句話,過於計較輸贏的愛情,遲早忘記愛情初臨時,最單純的悸動。
這段話比對到後來張曼玉的獨白,更顯王家衛導演在劇本編寫方面,相互對照地精彩。
張曼玉說:「我覺得有些話說出來就是一生一世,現在想一想,說不說也沒有什麼分別,有些事會變的。我一直以為是我自己贏了,直到有一天看著鏡子,才知道自己輸了,在我最美好的時候,我最喜歡的人都不在我身邊。如果能重新開始那該多好啊!」
張曼玉承認自己輸了,而張國榮呢???他何嘗不是同樣輸的徹底,除了夜夜思念佳人的身影,還餘下什麼???

用江湖比喻愛情,讓「東邪西毒」不同於其他武俠電影。
王家衛導演一直是個談「情」能手,他總能在細膩處,挖掘出愛情的苦澀。
然而,15年前的王家衛,便將愛情糾葛說地精彩;15年後的他,彷彿被困在自己設下的情愛世界中,無法脫身。
重新剪輯「東邪西毒」,有人說是江郎才盡、導演說是為了紀念張國榮,而我則是認為「何樂不為」。
15年後再看這部電影,除了佩服,也是感傷。
「佩服」的是,「東邪西毒」非但沒有「老」電影的滋味,反而「歷久彌新」。
一方面讓影迷得以再次見識張國榮、張曼玉、梁家輝、劉嘉玲、梁朝偉、楊采妮.....等人的魅力,重溫香港電影巨星雲集的風華(這樣的組合,已成絕響....);一方面見證經典之所以為經典的影像渲染力,儘管時隔15年,「東邪西毒」仍是擲地有聲的傑作,不管是劇本、剪接、攝影、美術、音樂,都是香港、甚至世界影壇的頂尖。
而「感傷」的是,上次被王家衛導演感動,已是許久前的事情。
我不禁想起電影裡洪七的台詞:「我的刀沒以前快。我以前快是因為我直接,認為對就去做,從來不會想什麼代價。我以為我這一輩子都不會變.....」。
失去了單純,就失去了最原始的自己。這,會不會也是王家衛導演面對的難題???

對創作者而言,不再單純,動人的質樸也就消失無蹤。
對影迷來說,何嘗不是如此???




電影「戀戀茉莉香」,說著馬來西亞多族融合文化,不同種族間相互存在的偏見和衝突,藉著一場才藝表演,串連出各個角色間的愛恨情仇。
仇恨,帶來死亡與分崩離析;而愛,則帶來希望與和解。
「戀戀茉莉香」的劇本讓我想起「衝擊效應」。相較於「衝擊效應」的精密計算,「戀戀茉莉香」的劇本略顯粗糙、刻意。
顯而易見的缺點隨處可見,比如說聽障主角愛上歌聲優美的女孩茉莉,他們的愛情因種族和宗教的差異而受到阻撓,卻憑藉男孩過世舅舅的一封信件,而順利解決紛爭;或茉莉母親的朋友,一直瞧不起茉莉家中的幫傭,在聽完茉莉母親說出女傭的悲傷過往後,而一改歧視的眼光(如果勸說可以改變人們歧視的眼光,這個世界是否會美好許多??)。
諸如此類的問題,在電影中不斷出現,煽情、通俗、公式、老套......,照理說我應該會很討厭這樣的作品,意外地,我非但不討厭,而且隨著影片慢慢步入尾聲,心中的感動也累積成塔。

「為什麼在最動人的時刻,我想的卻是劇情合理與否的問題???」我在電影中場時,突然發現這樣的問題。
緊緊抓著「追求完美」的想法,並不會讓我更享受電影單純的感動。
當我試著退一步欣賞影片,不過度琢磨劇情的鋪陳,反而更能感受到導演的「真誠」,甚至「用心」。
「戀戀茉莉香」不是一部完美的作品,卻是一部有人味的作品。
與其說它像「衝擊效應」,我覺得它更像「九降風」。
身兼編導的Yasmin Ahmad女士,藉著故事,說出埋藏心底的故事與回憶。
電影雖然煽情,但導演總能在即將過火的時刻,適時插入空景畫面,或許是空蕩的街道、或許是樹上的花朵、或許是無聲的回憶畫面,緩和觀眾的心情。
這些畫面不知怎麼地,一直縈繞在我心底,一如當初看完「九降風」,我忘不掉的是人去樓空的學校天台、大樹下、泳池畔。
我喜歡「戀戀茉莉香」偶來的魔幻場景,那般率直又自然,毫不扭捏。
就像男女主角坐在公園椅子上,兩人眼神中碰撞著愛情的火花,正聊的開心之際,茉莉突然大喊:「哎喲,這些人是從哪跑出來的啊??」,畫面一轉,竟是一群穿著尿布的孩童們,在草地上追逐玩耍著。
這神來一筆,著實感動了我,原來愛情可以是這樣「純真」與「快樂」啊。
另外,某位角色的母親即將過世前,一名神祕的病友遞給她一碗草莓,母親先是一愣,然後才拿起一顆草莓握在手中。
我不明白草莓的用意,可是我卻在電影突現死亡的時刻,感受到一絲平靜與放手的尊嚴。
(導演映後座談有解釋草莓的意涵,她說在他們的習俗中,神祕病友象徵死亡天使,而草莓則是讓人吃甜甜上路,死亡才不會那麼痛苦;導演另外還問了觀眾,是否有感受到「死亡」逼近的危險??呵呵,有啦!!我看到母親拿起草莓時,就覺得她應該已經走上人生的盡頭了.....)




「戀戀茉莉香」的音樂,同樣教人難忘。
音樂極具催淚魔力,由於故事圍繞著才藝表演打轉,所以影片穿插不少動人歌曲,尤其片尾,男孩唱歌獻給逝去的母親,他唱著「I Go」,畫面剪接他和母親互動的過往,加上原本跟他不對盤的朋友突然上台幫忙演奏二胡,悠揚、哀滄的音色、以及拋開成見的寬容與和解擁抱、對照主角演員真摯的歌聲......天啊,我雖然臉上沒有擠出半滴眼淚,但相信我,我內心已經在噴淚了!!!
「戀戀茉莉香」的片頭,始於空蕩禮堂的燈光慢慢點燃;片末,禮堂燈火一盞盞熄滅,說著戲起與戲落、也說著人生一個階段的開始與結束。
映後座談,導演Yasmin Ahmad特地出席,她說「戀戀茉莉香」有一部份是真實的故事、她問觀眾要如何解決種族融合的歧見??她說未來會拍一部日本電影、說她的電影場景總是不變,原因在於她和工作人員都很愛劇中城鎮的感覺.....。
聽完映後座談,解開一些對於電影的疑問,更重要的是,導演的談吐讓我很有好感。
散場後,請導演簽名、拍照留念,我跟導演說會看「戀戀茉莉香」,是因為一位馬來西亞朋友推薦(巨蟹老弟)、我說電影很好看,我很感動、也說我非常喜歡音樂,然後,導演就笑開了。
後來碰見電視兒童,小聊兩句後才匆匆離去,返家途中,心情一直很激動,或許是因為電影餘韻未了,也或許是這個夜晚的涼風吹地讓人舒服吧。

這個週末,兩場電影,一部讓我重溫15年前的感動、一部讓我尋回看電影的單純心情。
雖說台北電影節近年飽受批評,但影片本身超越政治、口水的魅力,依然無敵。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電影開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