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遇巴塞隆納」的故事很簡單:Vicky和Cristina是對要好的姊妹淘,她們有著相仿的興趣和喜好,但面對愛情,卻有著天壤之別的態度。

趁著空閒時間,這對好姊妹相約去西班牙巴塞隆納渡假,期間遇上迷人的西班牙畫家Juan Antonio。Juan對兩人一見鍾情,大膽邀請兩人同去鄉間共度週末,除了觀光、美食之外,.........順便做些愛做的事情!!!

個性保守、而且正準備步入禮堂的Vicky覺得Juan自大又討人厭;Cristina卻覺得他不矯情、不做作,覺得這趟意外的旅程,或許能帶給她新鮮的感受。

在Cristina的慫恿下,Vicky接受了Juan的邀約,三人同赴美麗鄉間共度週末時光。

短暫的週末之旅,從此改變了兩位主角的心境,保守的Vicky愛上了Juan,並開始思索熱情、瘋狂的人生或許不是太差的選擇;而外表開放的Cristina卻在和Juan和他前女友Maria Elena共同發展出的完美關係中,逐漸發現其獨立自主的一面,深入心靈層面,挖掘屬於自己的熱情.....。



戴黑框眼鏡的Woody Allen,即使年過七十,創作力依然豐沛,他的電影劇本大半自己編寫、自己導、還喜歡自己演。

Woody拍愛情電影,總有小奸小惡、尖酸刻薄、世故卻又浪漫的矛盾衝突,外帶伍迪式神經質!!!

「情遇巴塞隆納」透過他的旁白,讓電影有著愛情寓言的說書外貌,講著戀人們面面觀。

劇中每個角色、每對情侶、夫妻,都代表一種相互對立的愛情典型;主角們的遭遇、心態,讓我看到自己、也看到朋友們的影子,然後邊看邊笑開了懷。
保守的Vicky和丈夫Doug代表傳統價值的愛情,Vicky選擇和丈夫相守,不是因為愛的難分難捨,而是因為她的實際。

可是她的內心裡卻有很多的不滿足,她還是想要放蕩一下、還是想要掙脫原有生活的框架。

知性、美麗的她,暗暗地羨慕著行為舉止開放的Cristina,羨慕她對生活的熱情、對愛情的灑脫。

當Vicky愛上Juan時,她一度渴望拋下一切,從此跟著Juan相守。

然而,當她真的掙脫了原有的生活框架,她就能活的比較開心嗎????

我們總是站在這座山頭,想著那座山頭的美好,可是,當我們真站上那座山頭的時候,或許又會覺得原本的山頭看來美多了。

是貪念侵襲著Vicky空虛的內心???還是人性本來就不懂著滿足????或者如Juan所說:沒有結果的愛情,總是比較迷惑人心???
Cristina恰巧是Vicky的反面。她大膽追求自己想要的一切,為了愛情,甚至接納生活中的第三者,並且與其發展出對等平衡的關係。

原本可以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生活的Cristina,最後還是選擇離開Juan和Maria。

男女通吃的烏托邦愛情世界,是罪惡、還是美好???

Cristina的特點,在於她懂得取,也懂得捨。

因為我要,所以我可以犧牲;可是,當我想放手時,也不會糾纏不清。

她有寬大的態度去接納Juan的前女友進入他們的生活中,她自然能有寬大的態度選擇離開。

誰說萬事美好,不能有遺憾???誰說愛情一定要有定調,而非隨性而走????誰說愛情只能有一、就不能有二、或三???



迷人的Juan和前女友Maria又是另一種典型,這對性格激烈的情侶,興趣、喜好都合拍,卻因為個性上的差異而成了歡喜冤家。

他們天天吵架、拳腳相向,一旦出了事情,總還是選擇回到對方身邊,選擇對方為避風港。

他們深知彼此相愛、也深知彼此難分難捨,糾纏卻也化不開的愛恨。

所以,他們每天都鬧分手、但是,他們永遠也不會分手。



(談結局囉,不想知道結局的朋友,可以快閃吧~~)
每段愛情都有它的弱點、也有它的優點:拋開傳統的束縛,可以有解脫的快感、卻未必可以永久;生活在傳統價值觀下的夫妻們,有平凡的美好、也有隱身在內裡的寂寞灰暗。

重點不是我們選擇了什麼樣的生活,而是,我們能否接受自己的選擇。

Vicky、Cristina、Juan和Maria,誰比較開心???誰比較不開心???

我覺得他們都開心、也都不開心,夾雜著遺憾、莫名、也夾雜著開心與滿足。

電影結局,假期告終,人們重新回到生活的常軌上。Vicky還是Vicky、Cristina還是Cristina,而Juan還是和Maria糾纏不清。

一場混亂的假期戀情,看起來似乎讓每個人都獲得成長,其實,只是將大家重新擺回他們原來的位置罷了。



我常常羨慕某些朋友,羨慕他們的生活態度、羨慕他們的創作能力、羨慕這個那個,然後,我這樣告訴自己:嘿,我也要像他們一樣。

許多個年頭過去,我並沒有太大的改變。

仔細回想才發現,我的態度、個性,決定了我之所以成為我。

一如「情遇巴塞隆納」的Vicky,羨慕著Cristina的開放、也羨慕著Juan的藝術家生活,待在西班牙的日子,她無時不刻想要擺脫自己的原有生活,以為如此就能獲得新生。

可是最後,Vicky還是選擇回歸平凡的生活,不是因為她討厭Juan,而是因為當她面對Juan和Maria時,她才真正明白自己根本無法融入Juan的生活啊。

一個蘿蔔一個坑,硬把小蘿蔔擺在大坑洞裡,怎樣都長不好吧。

該是怎麼樣的人(生活),就是怎麼樣的人(生活)吧。

(為什麼聽起來有種消極的感覺????啦啦啦~~~)
「情遇巴塞隆納」的演員組合頗新鮮,飾演Cristina的Scarlett Johansson,連演多部Woody Allen的片子,現在的她,越來越漂亮、越來越有老派明星的氣質,只可惜Woody看到了Scarlett的美,卻還挖不出深藏在她體內在的靈魂啊!!(我還在等Scarlett真正發光發熱的那一天到來~~~)

小潘潘Penelope Cruz飾演的瘋狂前妻,出場不多,但非常搶眼!!一出場,馬上把前半段努力搔首弄姿的Scarlett給比了下去,哈哈哈!

至於走氣質風的Vicky,由Rebecca Hall飾演,對這名演員完全沒有印象,上網查了一下,居然有演過「頂尖對決」,嗯.....誰啊???

Rebecca將Vicky面對選擇時的舉棋不定、努力壓抑、又渴望解脫的神態演的極好,只是角色畢竟不夠討喜,這部電影能否幫她打開知名度???效益恐怕不大吧。

「險路勿近」的駭人殺手Javier Bardem,這次跑來演西班牙種馬情聖.....,嗯,魅力有啦,但我實在很難忘記他在「險路勿近」中的演出,所以浪漫度,多少會被前作精彩的演出給打了些折扣,哈哈哈哈哈哈。



「情遇巴塞隆納」沒有「安妮霍爾」時期的喋喋不休,多了通俗情調、西班牙美景、小酒館、外加好聽的配樂,看著影片,我忽然覺得Woody Allen好像阿莫多瓦喔,哈哈哈哈哈。

喜歡小情調的多角愛情荒謬劇,「情遇巴塞隆納」會是不錯的選擇吧。

該片目前只有在長春戲院映演,嗯,票房並不算特別好,可能撐不過兩個禮拜就會下檔了吧。想看的朋友,請即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