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片啊!真是奇片啊!安妮霍爾真是我看過最機車的愛情電影了。

故事簡單到爆:個性很機車的Alvy,回憶他和女友Annie的愛情始末。簡單劇情,劇本卻滿滿巧思,看似嘲弄世間所有的人事物,骨子裡,卻是感傷又浪漫的愛情回憶錄。



安妮霍爾的劇本出自伍迪艾倫的手筆,我不知道故事有沒有自傳成份,但伍迪飾演的角色Alvy,實在自然的讓人相信現實生活中的他就是這副德行。

Alvy 的嘴巴真是壞,罵人不帶髒字,但他又很愛唸、很聒噪;看事情的角度很扭曲,神經質到最高點,一天到晚陰謀論,以為自己是世界上最悲苦的人種;他極度聰明、飽讀經書,開口閉口,都是左派、右派、共產、哲學、玄學主義大論;他很幽默,但是他的幽默大半拿來攻擊看不爽快的人;他自視甚高,受不了別人高談闊論,更受不了空洞乏味的對白!



Annie(戴安基頓飾演,她因為本片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呢)跟Alvy卻是有點相似、卻又相反的個性。

她也帶點奇異的神經質個性,但卻很單純。性格開朗、陽光到不行;她勇於嘗試,碰到喜歡的人,不會裹足不前,會放膽去追、去把。。

她愛讀詩、她愛運動、她愛大笑!她相信人,不會拒人於千里外。她討厭生活原地踏步,總是往前看,碰到機會就懂得把握。



把兩個極端個性的人湊在一起,劇本張力就出來了。

安妮霍爾的幽默,在於看愛情遊戲的權力轉移。



Annie剛認識Alvy時,她便喜歡上這個人,並且主動跟對方示好。

兩人初交往時,Alvy擺明了高高在上的姿態。他買了一堆關於死亡的書給Annie閱讀,他說:既然我們兩個都要在一起了,那麼妳一定要看這些書。因為我很在意死亡,所以如果妳能明白死亡多些,就能明白我多些。

Alvy甚至鼓勵Annie去大學修課,他跟Annie:嘿,妳應該多讀點書,成人教育很重要,妳會認識不少有趣的教授。

Annie的反應是:為什麼你老要我去讀書,是不是因為你認為我笨?

可是,一段時間過後,Annie越來越享受讀書的樂趣,也認識了不少教授、朋友。

這時,反而是Alvy沒了自信,所以他的說詞就變成:讀這些書沒有用,大學教授只是一群老色鬼...。

Annie氣的大喊:當初可是你要我去讀書的耶!



又或者,Alvy和Annie分別去看彼此的心理醫生,這時候銀幕分割成兩塊,左手邊是Annie、右手邊是Alvy。

Alvy的心裡醫生問他:你們常做愛嗎??

Alvy抱怨地說:不常,大概一個禮拜三次吧。

同時間,Annie的心理醫生也問了同樣的問題,結果Annie的回答是:很常,我們一個禮拜做三次呢!

看到這邊,我不禁哈哈大笑了起來。伍迪的幽默是不見血的,因為愛情就是一種拉扯,就是一種權力懸殊的比賽。

愛多一點的人,總覺得不夠不夠不夠。

愛的少一點的人,卻覺得:嘿,我已經給好多了,還要我怎麼樣啊?
安妮霍爾另一場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場戲,道盡愛情世界的波濤洶湧。

Alvy和Annie第一次分手時,Alvy一氣之下跟別的女生上了床。做完愛後,他接到Annie的來電,口氣聽起來很緊張,所以Alvy二話不說,趕忙過去Annie家,看是否出了問題。

結果Annie打電話給Alvy,只是希望他能幫她殺掉浴室的蜘蛛。這時Alvy沒好氣的說:妳要我凌晨三點趕快來,只是幫妳殺蜘蛛?

Annie:可是你也知道有東西在家裡爬來爬去,我會睡不著啊!

Alvy說:算了,給我一本書,我去幫妳殺蜘蛛!

然後他看到Annie桌上放著一張演唱會的宣傳單,忍不住說:妳什麼時候也看演唱會了?妳跟誰去看?

Annie說:跟某某某去看啊!

Alvy醋意大起,說:那不會找那個某某某來幫妳殺蜘蛛嗎?

Annie回說:我都打電話找你來了,你幫是不幫!

Alvy沒多說,進了浴室,看到洗手台上擺了個肥皂,他忍不住,又說:這個黑色的肥皂是妳的嗎?妳怎麼會用這種東西?

Annie:因為可以去角質!

Alvy小聲回說:妳以為妳是在演舞台劇嗎?......

呼,這段戲讓人看得很過癮,伍迪艾倫的劇本真的很讚,可以把兩人世界的反覆描述地這麼細膩。

Alvy跟Annie即使分手,卻還是關心著彼此(Annie出了事,第一個找的人,就是Alvy。而Alvy即使床上躺著別的女人,在接到Annie的來電時,馬上閃人救佳人去)。

Alvy明明還喜歡著對方,卻裝做毫不在意。但是一看到Annie不尋常的物品,便露了餡,口氣裡又是猜疑、又是妒忌(可是他才剛跟別的女人上床呢....)。

愛情常伴隨著猜疑、忌妒、不信任,因為沒有安全感、因為害怕失去,所以,談感情的人,習慣用口是心非的態度來傷害對方,讓對方以為:嘿,沒有妳我也過的很好!

事實上,每一次的口是心非,總帶來一個新的傷口,或者一次錯失道歉的機會。
安妮霍爾是一部關於焦慮中年男子的愛情經歷。也是一部關於愛情濃轉淡的記錄。

伍迪艾倫相信純純的愛,他相信兩個人在一起,是絕對純粹的相互吸引。

但是,他不相信真愛永恆。當Annie對Alvy感情由濃轉淡時,Alvy隨口問了一位老婆婆:為什麼會這樣?

老婆婆的回答很簡單:愛情是會消退的。

愛情會消退?當然啦!Annie選擇離開Alvy,跟Alvy選擇離開他的前兩任妻子是同等道理。愛情確實是會消退的。

只是,當愛情還在的時候,我們有沒有把握住?有沒有去享受愛情溫存的那難得時光?還是一天到晚害怕遲早有一天會失去這個人、失去這份愛?



我發現伍迪艾倫很愛玩後設的手法。Alvy常常講話講到一半,忽然轉頭跟銀幕外的觀眾對話(影集慾望城市顯然有受到安妮霍爾的影響哦!)。

他會跟自己的回憶聊天、甚至讓回憶的人跟現實生活中的人對話。打破時空界限、推翻固定邏輯,讓兩個不同時空的人可以暢所欲言!

看似荒謬的情節,卻在不同時空角色的討論下,慢慢拼湊出主角的性格,看出Alvy和Annie的愛情全圖。

難怪伍迪艾倫會寫出開羅紫玫瑰這樣的劇本,我想,喜歡電影、愛做夢的伍迪艾倫,也曾經幻想可以跟銀幕上的偶像對話吧。



推薦這部對白超精彩、高度幽默、好看的電影給所有正在談愛情、陷在愛情泥沼、忘了為什麼要談愛情、中年渴望愛情....的朋友們欣賞吧。



PS.

看完安妮霍爾,我發現一件很可怕的事情,Alvy的個性跟44好像喔~~得理不饒人的個性、自我防備、愛用怪道理混淆對錯的視聽,真是越看越像。我懷疑Alvy的個性被設定為處女作,不然怎麼會跟我家44這麼像?怪怪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