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拳擊這種東西,必須要有鬥志才能上台,如果沒有鬥志而上台,對對手是很失禮的...」

聽不見外界聲音的惠子喜歡拳擊,她每天去拳館練習,受到會長的照顧,終於成為職業選手,然而疫情來襲,拳館經營出現危機,惠子對於打拳,也有了不同的想法...

觀賞《惠子不能輸》前,以為這會是一部勵志電影,但影片跟我預想的不同,它很靜,沒有太多運動場上對峙交戰的畫面,而是花很多篇幅描述角色在場外的種種情緒。電影很「清楚」地書寫惠子的生活變化:打拳帶給她的成就感、拳館的沒落,以及母親的擔心,讓打拳有了壓力、會長對於惠子的疼惜,讓她明白自己並不孤單。

電影讓觀眾看見惠子的落寞與哀傷,也看見她的憤怒與焦慮,但我卻進不去惠子的內心世界,無法掌握她的心思。我想起片中,惠子跟弟弟有過的對話,弟弟覺得姊姊看起來很憂愁,詢問姊姊是否有心事?惠子卻跟弟弟說:「不要隨便揣測他人的心情。」這句話,也是電影帶給我的感覺,導演似乎沒有想要大家「同理」惠子的心情,他只是想呈現一小群人的生活(特別是惠子):他們的努力、妥協、拼勁,以及決定。

就像電影尾聲,剪入車水馬龍的城市景緻、錯綜複雜的交通網絡等,惠子等人是這座城市的其中一員,平凡又不凡,渺小又充滿生命力,而我們的社會,正是由一個又一個如惠子、會長、教練、師母等人所拼組起來,有些人成功,有些人隱身群體,默默過好自己的人生。電影片名叫做《惠子不能輸》,我卻覺得這部片是在告訴我們,就算沒有贏也不會怎樣,重點是過程中與人的互動,以及對自我慾望的持續探索。

「她的個性和膽量很適合拳擊,誠實又率真。」

沒有大起大落的情節,卻能緊緊抓住我的注意力,沒有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卻有著埋頭向前的衝勁,《惠子不能輸》很簡單平實也很動人,演員很棒,攝影很棒,音效很棒,捕捉到生活況味的劇本也很棒。

看完《惠子不能輸》,返家途中,網路新聞傳來李玟過世的消息,新聞只大略描述了憂鬱,抑鬱,輕生等字眼,死亡是事實,但我們不會知道李玟為何會選擇提早離開世界:她在想什麼?她經歷過怎樣的痛苦?她是以怎樣的心情看待死亡?這些都將成為無解的謎。我們只能擁有結果,無法全盤了解他人內心世界的「距離感」,完美呼應了《惠子不能輸》帶給我的感受:即便偶爾會因為某個人某件事,讓我們感到不孤單,但更多時候,我們依舊是如孤島般地獨自活著...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