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第一部3D動畫:玩具總動員推出後,好萊塢的電腦動畫技巧,只能用.進步神速.來形容。

強大的電腦動畫,讓好萊塢的創意團隊,得以用更天馬行空的方式來拍電影。

還記得1988年的威探闖通關嗎?或是更早的歡樂滿人間?綠野仙蹤?

這些電影都巧妙地將演員融入動畫中,讓他們可以跟著動畫人物唱歌、跳舞、共同出生入死,滿足了觀眾們的想像力。

近幾年,喬治盧卡斯的星際大戰三部曲,將電腦動畫的運用,帶到更新的境界。銀幕上的飛艇、飛梭,不但閃著銀白色的光芒,還會清楚地反射周遭景物的倒影。而未來世界的景象,全部都由動畫呈現,其逼真的效果,叫人咋舌。

2004年,好萊塢推出明日世界Sky Captain and the World of Tomorrow。明日世界是第一部(號稱)全棚內拍攝的特效電影,演員不再需要遠赴叢林、冰原、荒漠等地出外景,受盡辛苦,而且還可能有生命危險哩。

相對地,新的挑戰不是考驗體能,而是要能跟空氣對戲,要幻想前方有走道、瀑布、機器人及炸彈,然後做出適當的反應!

明日世界的影像走懷舊繪本風格,美術設計相當搶眼。然而畫面、特效美則美矣,卻還是有那麼點假假的感覺。

隔年推出的萬惡城市,同樣為棚內拍攝,但畫面的精緻度與融合度,比起明日世界,又要略勝一籌。

萬惡成色的影像大膽,彷如將漫畫直接搬上大銀幕,其攝影、高反差色調的呈現,無一不是黑色漫畫的風格展現。

由於萬惡城市獲得觀眾與影評的高度青睞,我以為好萊塢會開始大量投入這類型影片的拍攝。

只是,該拍什麼?該繼續拍明日世界或萬惡城市這種漫畫改編的作品?還是另覓新路?

既然技術面可以天馬行空到如萬惡城市般的地步,那麼,如果把萬惡城市跟神鬼戰士、英雄、魔戒、駭客任務...等等等,通通加在一起,那會變成一部什麼樣的電影?

在看過"300(目前的中文譯名還不知道,所以姑且叫它300壯士吧)"的預告片後,我似乎得到了答案。



同樣改編自漫畫家Frank Miller作品的300壯士(萬惡城市也是改編Frank Miller的作品),其預告片所呈現的影像,只能用驚為天人來表示。

美術真是太強了!我真是佩服這些好萊塢的創意人員啊。說真的,雖然很多人覺得好萊塢電影的文化水平遠不及法國、英國等歐洲國家。

但它在技術面上的水準,保證是獨步全球。因為它有足夠的資金,也有足夠人才,大夥同心協力,就會創造出咱們想像不到的畫面。



來,這裡有300壯士的預告,趕快點進去看,就知道我在興奮啥了。

http://www.apple.com/trailers/wb/300/hd/
野心勃勃,是我看完300壯士預告片後最大的感想。預定美國時間3月9日上演的300壯士,顯然想要將所有類型影片的觀眾一網打盡。

既有親情、愛情(神鬼戰士),又有巨大猛獸和怪物(魔戒三部曲)、還有精彩武打(臥虎藏龍、英雄)、更有千軍萬馬的對峙場面(特洛伊)!真是好一支叫人熱血沸騰的預告片啊。



如果300壯士真能拍出魔戒系列的水準,那麼,它可能會是今年春季檔影片的超級票房吸金機。

如果,300壯士真的賣座鼎盛,那麼,好萊塢就會開始一窩瘋趕拍這類型特效影片。

如果特效影片越來越多,那麼,阿拉伯的勞倫斯、與狼共舞、遠離非洲...這類的實景史詩影片,就會越來越少。

也就是說,即使地球被破壞殆盡,我們依然可以在銀幕上看到好山好水,即使它們都是假的(其實現在銀幕上許多好山好水,都是動畫做出來的....)。

對於300壯士的預告,我看得很興奮,很想知道導演到底會怎麼呈現這部電影?它的劇本如何?會不會是一部特效超強,但內容貧乏的影片?這部電影有沒有可能會是明年奧斯卡的強片?它會不會開啟好萊塢對特效影片的新想法?它的美術,到底可以強到什麼地步?

只是,雖然預告片讓人熱血沸騰,但我依然不確定自己會喜歡一部充斥著暈黃、粗顆粒色調及特殊角度的攝影的電影。

在某一方面,我似乎還是習慣於斷背山、迷霧森林18年、與狼共舞....這類電影的色彩,比較自然色的飽和,比較沒有人工加味的美感。



在這裡,有一個拍攝過程的短片,可以知道電影如何拍攝,還有部份導演的想法。

http://www.apple.com/trailers/wb/300/feature5/



上網查了一下300壯士的資料,有兩點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這部電影在美國已經舉行過試映,目前IMDB網站上的評價高達9.1分!雖然只有五百多人投票,但至少是好的開始,可以好好期待影片的品質。



第二,有人認出男主角是誰嗎?我壓跟沒認出他來耶。等我查了演員表,我才知道男主角居然是Gerard Butler!他就是演出歌劇魅影的那個魅影男主角!他也是演出古幕奇兵第二集的那個男主角。

這真是好大的意外啊,怎麼他的外貌可以變化這麼大啊?(果然有露肌肉和沒露肌肉是有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