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gkok-love-story-01.jpg 

過去兩週,看了一票金馬影展片子,大半節奏緩慢、或需費神挖掘導演意欲傳達的訊息,搞得腦袋緊繃。
因此,看到如《下一站說愛你》這樣可愛小品,便具有舒緩神經功效,讓我在家中邊看邊哈哈哈哈大笑不已。
《下一站說愛你》的劇本並不特出。
女主角麗年屆30,身旁朋友一個個結婚成家,唯她仍小姑獨處,寂寞地很。
偶然機會下,麗認識在捷運站工作的好人臉帥哥「大伯」,燃起她的戀愛鬥志:「這等好貨,老娘怎能放過。」
麗馬上發動追求攻勢,盼能獲得情郎注意,然事與願違,缺乏戀愛經驗的她大錯小錯不斷;外加年輕漂亮的鄰家美眉也看上溫文儒雅的「大伯」,卯足盡搔首弄姿。
究竟,麗能否戰勝年輕小妹的挑戰、擺脫敗犬名號、贏得帥哥歸????

單看《下一站說愛你》的劇本,普通又了無新意,部份橋段設計亦頗粗糙,我尤其不喜歡麗的老闆,導演有意將老闆設計成誇張、無厘頭角色,可惜外貌、表演或許夠瘋狂,但效果(笑果)實在糟糕。
另外,大伯邀請麗去參加捷運家屬參觀日,某位職員不小心透露大伯去向的祕密,導致兩人爭執一段,也是老梗的可以。
老梗老梗老梗,《下一站說愛你》最不缺的東西,就是不斷重複、拷貝其他純愛電影、偶像劇的公式。
然而!!!!我還算喜歡這部電影哩。

一、《下一站說愛你》的影片節奏/劇情皆讓我想起80年代的香港愛情電影,純愛地好復古;而且,看了這麼多泰國片,我第一次覺得泰文聽起來跟廣東話有點像哩???!!!
影片男主角肯.帝拉傑帥的很有傻氣;女主角克麗絲.霍旺則花痴的很有傻氣。
兩人對手戲火花四射,妙的是,這部影片從頭到尾,從第一分秒鐘到最後一分秒鐘,男、女主角都沒有接過吻喔!!!
果真是純愛電影最高境界,鼓掌!!!!(話說,周潤發和鍾楚紅合作演出的《流氓大亨》,好像也是至頭至尾沒有接過吻哩???!!!)

二、《下一站說愛你》明明在曼谷拍攝,為何我常有看國片的錯覺???!!
首先,本片的翻譯賤地很好笑!!!
以往外國電影的翻譯,為消除台灣觀眾與西方文化的隔閡,常刻意將劇中提到的名人名字換成大家熟悉的人名。我向來不喜歡翻譯這樣搞,還不如保留原汁原味有意思些!
然而,《下一站說愛你》沒這個問題。
劇中出現多場婆婆媽媽一同觀賞電視連續劇,翻譯特將戲中戲的劇名和角色全換成台灣觀眾熟悉的八點檔名稱。
由於泰國肥皂劇的場景跟咱們八點檔場景超像,俗氣的豪宅、厚重的化妝、灑狗血的情節,簡直是雙胞胎來著;所以惡搞的譯名馬上發揮其搞笑魅力,逗地我哈哈哈哈哈哈大笑。
另外,曼谷的捷運線、城市俯瞰景、或是天文台.......也都讓我想到台北....,我以前並不覺得曼谷跟台北相像啊!!!
也許,《一頁台北》拍成搞笑漫畫風,就會變成《下一站說愛你》吧!

三、《下一站說愛你》劇情老梗,但穿插的笑點頗機車。
例如,年輕美眉的小男友,老穿超緊身牛仔褲,每次上下摩托車、或是跟人打架時,腳都抬不起來;麗的媽媽幫她相親,找來一位自稱長得很像韓國巨星Rain的弟弟,還請對方表演一小段軟趴趴的Rain式舞蹈;麗去拜訪大伯,請大伯公司警衛留言,留言的內容竟是芭樂歌的歌詞....等。
還有,某些突來的台詞,會忽然擊中我的笑點。
暗戀大伯的麗,偷偷把大伯丟棄的電腦包撿回家。
翻背包時,發現裡頭有捲底片,麗將照片沖洗出來後,才知道大伯跟美麗的八點檔女主角有過一段情,而這批照片被沖洗店的小弟給放到網路上,造成轟動。
當麗跟大伯承認犯下的錯誤,大伯的第一反應竟是「所以妳喜歡撿垃圾喔?」,厚,最好世界上真有這麼善良又無害的人啦!!

四、《下一站說愛你》確有其浪漫的一面。
早晚錯開的工作,象徵無法交集的愛情與生活。試想,太陽若要追求月亮,該要耗費多大的心力啊!!(後來兩人去天文館約會,便有日夜顛倒的神奇魅力!)
另外,片中出現天文奇觀,彗星掃過天際,大伯跟麗說:「這次沒看到,就沒機會了,下一次出現要好幾百年後。」
彗星啊!!彗星啊!!!!這樣確切的愛,一輩子只有一次。用彗星比喻兩人的緣份,夠浪漫吧!
當然,我們不能忘記影片最後,捷運碰上系統故障,停駛在軌道中間;待系統修復,車廂重新亮燈,乘客響起一陣歡呼。
好吧,這橋段有點老梗,可是,若將捷運故障停駛視為愛情路上的短暫停滯;後來修復、亮燈、歡呼,便代表兩人關係的修復與重新上路,呵呵,多麼美好啊!
偶像劇、純愛電影就該這麼拍,故事老套沒關係,至少要言之有物、至少要有動人的時刻,讓觀眾在看完影片後,還留有咀嚼的樂趣!

五、電影有段台詞讓我印象深刻。
麗在得知大伯即將遠行,跑去跟好友鴨子哭訴。
鴨子勸她,她說:「愛一個人,不是要天天黏著對方,而是讓自己知道,還有人愛著自己。」
聽完這段話,我先是覺得:「嗯,頗有道理。」,後來想了一下,嗯......屁啦!!!!!
鴨子會這樣勸麗,是因為她不懂孤單的滋味、不懂老一個人安排每日行程的苦悶。
麗渴望的是生活伴侶:一起吃個早餐、看場電影、上床睡覺、拌拌小嘴......。
若因為距離、作息、或某些外在因素,導致兩人聚少離多,僅能靠著「我相信他/她愛著我」的信念過活,唉唉,那樣的愛情,實在虛幻地不夠踏實啊。
一段關係,當然不是要隨時黏膩著對方,而是清楚明白,無論如何,家裡、生活裡、心裡,總有個他/她的存在。

呼,看完《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後,同是泰國電影的《下一站說愛你》,確實讓我腦袋稍稍獲得喘息。
喜歡偶像、純愛、幽默、小品愛情喜劇的朋友們,《下一站說愛你》,小小推薦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