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0Daysofsummer-01.jpg 

「戀夏500日」的廣告文案寫著:「相信愛情的男孩,愛上不相信愛情的女孩。」
又一部男孩遇見女孩的電影,卻在類型公式中,玩出新意。

「戀夏500日」用數字(日期)帶領觀眾看愛情的消長曲線圖,解析戀愛男女的甜蜜與淒苦。
第1日,男孩湯姆見到女孩夏日,她是新來的助理,他為之心動。
夏日是個重實際的女孩,喜歡什麼就去爭取;不喜歡什麼,丟掉也不在意。
湯姆則是個愛做夢的男孩,相信愛情、相信姻緣天註定,相信生命裡的「唯一」出現時,他的內心會有所感應。
第3日,湯姆聽說夏日是個自負又自大的女人。
第4日,夏日跟湯姆說:我也喜歡史密斯樂團,他們的音樂超屌。
第40日,湯姆跟夏日參加公司聚會,兩人互有好感。但夏日告訴他:嘿,我只想跟你當朋友。
第41日,夏日與湯姆在公司的影印室熱吻,她說:我喜歡你,湯姆。
第100日,湯姆跟夏日逛傢具賣場,他們假裝是夫妻,在賣場裡玩著辦家家酒,笑的開懷。
第150日,夏日重申他們的關係只是朋友,兩人大吵一架。
第200日、第250日、第300日.....,隨著時間拉長,爭執多了、在乎多了、喜歡多了,所以,開心的、不開心的事物,全亂了套。
愛情變了調,看事情的角度也不同了。
導演Marc Webb用剪接玩對比,湯姆與夏日認識的第20日和第300日,同樣的人,同樣的場景,卻有不同的心境。
本來,男孩和女孩喜歡在傢具賣場玩著兩人私密的遊戲,如今,他開著玩笑、她冷淡回應。
本來,男孩想起女孩時,腦袋瓜便會響起「熱舞十七」的主題曲:She's like the wind(她像陣風)。每每想起這首歌,心頭就暖和,愉悅湧上心頭。
如今,夏日發了張「好人卡」給湯姆說:我們不適合,就當朋友吧。
這首甜蜜的歌曲,活像在嘲笑男孩一般,She's like the wind,哈,她果然像風一樣,怎麼也無法捉摸。我痛恨這首歌!!!男孩狂吼。
是什麼改變了他們的愛情?是什麼讓夏日對他不再動心?哪個癥結點出了問題?湯姆想要找出問題,但是癥結點卻散佈在每個角落,愛情的失落,往往不是某個片刻的差錯,而是經年累積。

(會提到電影的結局,不喜勿入喔!!)
500Daysofsummer-02.jpg 

我很喜歡「戀夏500日」的劇本,希望明年的奧斯卡評審可以慧眼挑中它。
儘管它只是一個簡單的愛情的故事、儘管它很取巧地用了對比的方式,說明愛情的叩門與離去。
但它留有餘韻,很多電影劇本,沒有咀嚼的空間。
餘韻是什麼?餘韻是夏日看完「畢業生」電影後,止不住的哭泣。
那一霎那,我明白她的擔慮。她不是不愛湯姆,而是對兩人的未來感到惶恐,在湯姆的身上,她未看到信任的肩膀,她害怕如果我和湯姆真的結婚了,當我們開心坐在巴士準備離去時,心裡想的是什麼?還好我們結婚了?還是:天啊,我們在幹嘛?(註)

夏日最後離開了湯姆,投入另一個男孩的懷抱,並閃電結婚。
湯姆問夏日:妳不是討厭被綁死嗎?為什麼妳會這麼快跟別人結婚?
夏日說;沒什麼,它就這樣發生了。
湯姆苦笑著說:我真傻,居然相信真愛、相信巧合、相信姻緣天註定。
夏日也笑了,她說:相信吧。你看看我,若我沒有在咖啡館看書,我先生沒有過來問問題,我們就不會結婚了。想想看,要是他晚到十分鐘抵達、或是我提早離開咖啡館跟你見面,那麼這一切都不會發生。這,難道不是巧合嗎?
這一天,男孩學會實際;女孩學會感性。

湯姆認識夏日的第500日,他穿著西裝去參加建築事務所面試,認識同樣來參加面試的女孩,他們閒聊搭訕,意外彼此有著相同的喜好。
湯姆內心響起聲音:愛情裡沒有巧合,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所以他走向女孩,邀請她在面試後,一起喝杯咖啡。
女孩答應了湯姆的邀約,湯姆對她說:我叫湯姆。
女孩對他說:你好,我叫秋天。
等等,從夏日變秋天,難道不是巧合???
計數器從500日,回歸第1日,新的戀情又開始,結果如何?誰知道呢。
劇本的餘韻,不說死、亦不說破,留給觀眾美麗的想像空間。

觀賞「戀夏500日」,很難不愛上劇中的男女主角。
不曉得有無朋友認為夏日只求自己開心,完全不顧湯姆的心情,相當自私?
我卻覺得她忠於自己,即使最後結果不算完美,但無拖拖拉拉的歹戲拖棚,合則來、不合則去,或許冷酷,卻能幫助兩人更快走出感情的泥沼。
現實生活的戀愛男女,有多少人可以有如此的胸襟與氣度?
飾演女主角夏日的Zooey Deschanel,長相不特別出眾,卻有著古怪又甜美的氣質,這幾年星運慢慢打開,從「沒問題先生」到「戀夏500日」,越怪異、越能表現自我的角色,越是適合她。
能演也能歌的Zooey,可是She & Him樂團的主唱呢!電影原聲帶有收錄她的作品,想聽夏日唱歌的朋友,趕快去找原聲帶來聽吧。(原聲帶相當好聽啊!!還收錄了我很愛的Feist作品!!!)
男主角Joseph Gordon-Levitt,演完這部電影後,總該紅了吧?總該紅了吧!!!!
他細膩詮釋男孩面對愛情的多樣表情,演出層次豐富又迷人。
Joseph在電視影集「外星人報到」裡,還是個傻不愣登的童星。後來在「神祕肌膚」裡,初次看到他較為嚴肅的表演,驚為天人。
如今,「戀夏500日」更上層樓,演技更洗鍊、成熟。老話一句,這小子的未來,非常值得期待。

500Daysofsummer-03.jpg 

最後,「戀夏500日」的導演Marc Webb,哪冒出來的咖啊?
敘事技巧純熟,巧妙融合老電影、MV、廣告風格、動畫....,譜出近年少見好看的愛情小品。(鼓掌!!!)
中場還穿插了一段諧仿迪士尼的歌舞秀,看得人捧腹大笑。加上對白寫的實在精彩,稍不注意,就會錯過言談間的小幽默。
冬天看愛情電影真不賴,看完後,心底會升起一股暖意。
只是我覺得「戀夏500日」,更適合在夏日推出,影片調性猶如微微涼風,觀賞時,心情很是舒暢。
想談戀愛、想知道戀愛是啥、或正在談戀愛的男女們,「戀夏500日」推薦囉。

(註)
1967年推出的「畢業生」,結局是男主角Dustin Hoffman去教堂阻止女友下嫁他人,他大鬧禮堂,並帶著女友私奔。
兩人跳上巴士,將親友們拋在身後,他們開心地大笑,嘲笑庸俗的人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他們離去。
可是,激情未能持續太久,親友們越離越遠,但現實卻越來越近。
他們這下真的是「畢業、出社會」了,沒有家人的經濟資助、工作尚無著落、該住哪也沒個準,一時衝動的喜悅,如今全被突來的現實打醒。
公車上的兩人,慢慢失去了笑容,多了無助的茫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