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rfi-01

寶萊塢電影《戀戀大吉嶺》帶給我好大的驚喜啊!(灑花)
該怎麼說這部片呢?開場半小時看得我好生失望,想說這部代表寶萊塢參加奧斯卡外語片競賽的作品怎麼會普通成這副德性,聾啞又貧困的傻小子巴飛戀上剛訂婚的千金富家女魯緹,兩人戀情受女方家長打壓而未能開花結果;完全是典型又芭樂的階級愛情故事,就連動作場面設計都貧乏,開場未久巴飛遭大批警察追捕一幕,他騎著腳踏車穿梭巷弄間的橋段與成龍的《A計畫》簡直如出一轍!
面對這部空有好山好水好美景、精緻光影設計與俊男美女組合的影片,我只感到空虛。

然而!!!我錯了!!!!
《戀戀大吉嶺》演完半小時後,整部影片突然鮮活了過來。
它的愛情戲碼有著讓人意料外的發展(請各位不要翻閱金馬影展手冊介紹,驚喜更多!),讓我真心相信不計較後果的愛情,才是最真最實在的愛!
片長兩個半小時的《戀戀大吉嶺》當然又不僅只玩弄愛情元素,它也玩推理遊戲,前半場丟了好多線索,後半場再來慢慢拼湊,當所有事件全都兜在一起後,便是觀眾淚水崩盤的時刻;我一直覺得寶萊塢電影非常懂著把玩「通俗魅力」,擅於操控觀眾跟著劇中角色遭遇而情緒波動起伏;看完《戀戀大吉嶺》,我又要再次讚嘆的說,寶萊塢真的很會拍「好看又不笨」的電影啦!

Barfi-02

若將《戀戀大吉嶺》單純視為一部「好看」的通俗片,似乎又小看這部作品的野心。
《戀戀大吉嶺》的男主角巴飛是個聾啞人士,整部影片只會開口說:「巴飛」,其他時刻全都依靠肢體語言來表達情緒,隨著故事不斷擴張與發展,我才漸漸看出導演的用心與用意,原來巴飛這個角色是在向過往默片作品致敬,《戀戀大吉嶺》原來是一部有聲默片!!
大量默片經典橋段在這部影片獲得重生,搭配鮮豔色彩、動聽音樂與絕美光影,混搭出讓人驚喜連場的新意;沒錯,《戀戀大吉嶺》正是寶萊塢版的《大藝術家》(帶給我的感動可說更勝《大藝術家》一籌啊),我想若非愛電影愛到骨子裡去、若非國家電影工業發展完備,絕對拍不出這麼一部電影味飽滿又技術精良的精彩作品。

Barfi-03

《戀戀大吉嶺》難道沒有缺點嗎?
有,缺點在老妝,故事時空拉開幾十年光陰,劇中角色除了頭髮花白外,年輕時候身材福態的人,老了也是臃腫,年輕時候身材清瘦,老了依然清瘦,嘖,怎麼大夥身形都不會變啊?
好啦,要改變身形的確比較困難,可是明明大夥臉上皺紋都一堆,手還是細緻滑嫩,這我就不能接受了喔!
撇去化妝部分的瑕疵外,《戀戀大吉嶺》的收尾也不如影片中段般光彩奪目與魅力強大;但仔細一想,這麼一部在跟過往電影藝術致敬,意圖讓觀眾重新體驗電影魅力、重新愛上電影純粹魅力的作品,擁有一個老套八股的收尾不但可以預期也完全可以接受。
所以啦,擁有超強美術與攝影、擁有動聽音樂、擁有厲害又討喜的演員(男主角Ranbir Kapoor的肢體語言越到電影後段,越是魅力四射;女主角Priyanka Chopra也是如此,前半場還以為是個不甚厲害的人物,哪知後半段竟被兩位演員對戲時擦出的火花給感動地一塌糊塗)、擁有一流的說故事技巧和劇本的《戀戀大吉嶺》,在此用力大力火力全開推薦了啊。

Barfi-04  

快報快報,《戀戀大吉嶺》在11月26日下午16:30尚有一場次,當天無需上班或有空閒的朋友,別遲疑別觀望,趕快搶票趕快看,《戀戀大吉嶺》會是一部讓你/妳又哭又笑又開心又感動的精彩作品!

後話:
觀賞《戀戀大吉嶺》開場、中場休息和所有劇中角色出現抽煙畫面時,銀幕上都會突然打出一句話:「抽煙有害健康,且有致癌危險」,哈哈哈哈哈,每次看到這段話我都會噗哧笑出來,寶萊塢真是好有良心啊!!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