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7-part2-01.jpg

2001年,風靡全球的暢銷奇幻小說《哈利波特》推出首部曲《哈利波特:神祕的魔法石》,全美賣座超過3億美元,全球票房收入超過9億美元。
同年,彼得傑克森推出《魔戒》系列首部曲,兩部奇幻大作,一部瞄準兒童市場、一部瞄準成人市場,票房雖在伯仲之間,但《魔戒三部曲》的評價始終在《哈利波特》系列之上。
2003年底,《魔戒3》風光上映,影評及觀眾一片叫好、全球票房飆破11億美元;隔年奧斯卡典禮上,《魔戒3》大獲全勝,橫掃11項大獎。
《魔戒》系列堪稱影史奇蹟,展現好萊塢電影工業的氣魄與眼光,證明精緻的奇幻電影不但能贏得影評人讚賞,同樣能獲得廣大觀眾支持。
從《魔戒》完結篇至今又過了7個年頭,輪到《哈利波特》劃下句點。
看完《哈利波特7:死神的聖物2》後,我必須說:「哈利波特也是奇蹟啊!」

整整10個年頭,觀眾見證一部影片,如何一步一腳印完成它10年前設下的目標:「拍完電影的同時,也見證演員的成長」。
劇中兒童演員們,一個個從嬰兒肥的可愛模樣,慢慢轉變成略顯尷尬的青少年長相....,有人化身成美麗的時尚靚女、有人脫光光演舞台劇、也有人疑似吸水煙照上了新聞....。
整整10個年頭,觀眾們跟著《哈利波特》一同成長,從奇幻兒童電影,過渡到略帶叛逆的影片風格、再過渡到最後兩部系列作品的黑暗、血腥與暴力,童星長大了,純真不見了,世故成了必然之痛。
我說《哈利波特》系列是個奇蹟,因為八部影片,部部都有一定水準!
導 演一個換過一個,第一、二集的導演是Chris Columbus(《小鬼當家》、《親親小媽》);第三集交由墨西哥導演Alfonso Cuaron(《你他媽的也是》)接棒執導;第四集請來英國導演Mike Newell操盤(《蒙娜麗莎的微笑》);第五集到最後一集,則由英國導演David Yates陪著觀眾一路走到系列尾聲。
儘管導演風格不一,卻剛巧完美體現小說中的成長氛圍,想想看,若讓擅拍兒童電影的Chris Columbus拍攝最後幾集,那肯定會是場災難吧!
再 者,David Yates出線執導《哈利波特》系列最後3部曲,其實是個有意思的選擇,David在《哈利波特》之前,僅拍過電視電影、影集、短片,接手《哈利波特》系 列後,導演功力跟著影片一塊成長,評價一部高過一部,最終曲甚至是所有系列作品中,唯一一部進入IMDB的百大榜單。
《哈利波特》拍完一系列賺錢的影片(全球總收入逼近70億美元大關啊!!!!)、外加捧出一位好導演,這難道不是個奇蹟嗎?

HP7-part2-02.jpg

《哈利波特》系列的主要演員全部忠實地從首部曲演到完結篇,奇蹟!
期間,飾演鄧不利多校長的Richard Harris在拍完《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後過世,改由Michael Gambon接替演出;《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上映時,曾引來許多不滿的聲浪,覺得Michael Gambon將鄧不利多校長給演壞了,可這樣的聲音,後來也慢慢消失了,奇蹟。
另外,《哈利波特》系列全部聘請英國演員演出,英國影壇老老少少、大牌小牌演員幾乎全數報名參與演出,然而其中獨獨不見Judi Dench身影,奇蹟。
嗯,我是說.....怎麼可以遺漏Judi Dench呢!!!!(國寶耶!稍微尊重一下嘛!)

話說,我從未「極度喜歡」過《哈利波特》系列,卻仍一集接著一集進戲院觀賞,好不矛盾啊。
我欣賞《哈利波特》的美術與特效,劇情倒無太多感覺,親情、愛情、友情、成長的勇氣、成長的挫折....,7部曲、8部電影,該有的戲劇元素樣樣不缺,卻也樣樣不精。
我老覺得這套系列(小說)有個缺點:想到哪,寫到哪,有奇想卻精緻度不足。
以9又3/4月台為例,魔法部的人一直警告學生不准在校外使用魔法,以免造成麻瓜世界恐慌;可是一群人大喇喇地消失在人潮擁擠的火車月台上,可一點都不低調啊!!(朋友說:「這是魔法啊!!這是魔法啊!!!」)
以《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為例,哈利和各個魔法學校的菁英進行比賽,全校師生圍坐在看台上觀賞比賽,比賽場地從地上一路打到空中,又從空中打進水底和迷宮,後來出了事(命案),校長和師生卻都渾然不覺。
請問坐在看台上的觀眾們,你們到底在看啥?看著平靜無波的水面發呆嗎?
諸如此類讓我「哎啊」傷腦筋的情節安排,在過往系列影片中不斷出現,可我漸漸地不再在意;尤其自《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開始,我越來越享受影片瑰麗的視效、越來越不在意劇情上有啥漏洞。
《哈利波特7:死神的聖物2》在爛番茄網站拿到97分的超高評價。
觀影前我擔心或有太多私人情感因素包覆,導致普通影片被過度吹捧;看完影片後,心中大石落了地。
《哈利波特7:死神的聖物2》確實拍的不錯,為系列作品劃下令人激賞的精彩大結局。
不 管是兩派魔法陣營大戰開打、哈利看到朋友平白犧牲的傷感、或他詐死伺機攻擊...,戲劇高潮一波接一波,綿延不絕;而榮恩和妙麗、哈利和金妮的小情人之 吻,來的稍嫌突兀與尷尬,卻也有小小的化學火花啪擦響;甚至片末石內卜的祕密揭曉,我還感動地吞忍淚水呢,想說這人的愛情真偉大。石內卜充滿悲劇性的一生 與至死都不被認同的下場,根本是《無間道》裡梁朝偉角色翻版啊!
可惜的是《哈利波特7:死神的聖物2》片尾仍犯了一個讓我搖頭的致命缺點。
是啥缺點讓我頻搖頭兼笑場呢????
唉,不就是那該死的「19年後」嘛!一堆青少年全部畫老妝扮中年,送自家小孩去9 3/4月台搭火車。
對對對,我了,這場戲要拿來跟10年前的首部曲做對照,說明家人的愛永存、說明前代與後代的經驗傳承云云。
可是導演大人啊,真有必要讓這些童星畫老妝嗎?看來很不搭耶!!!
而且,這些人身材完全沒有走樣,就只有臉上多了一堆皺紋,是怎樣,大家都活的很自律就是了!!(其中只有榮恩的扮相完美透露出中年大叔的味道.....)

最後,若你/妳是《哈利波特》系列的死忠影迷,自然不會錯過這部影片!
若只是抱著看暑假爆米花電影熱鬧的朋友們,《哈利波特7:死神的聖物2》在此推薦了。

HP7-part2-03.jpg  

後話:
一晃眼,10年光陰已逝,電影中的小童星們,一個個搖身變成現實生活中最具影響力的小富翁、小富婆。
一晃眼,10年光陰已逝,我老了,還在同一家公司上班、還是活的沒啥意義、皺紋多了幾條,薪水倒沒漲多少。
看了十年的《哈利波特》,感覺像是做了場好長的神奇魔法夢,如今夢醒了,乖乖返回現實中,繼續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聽起來很悲情呴?哈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