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buck-01

大衛20歲那年以「星叭克」之名持續捐精693次,賺了一筆可觀收入。
多年後,大衛的生活仍是一團混亂,老爸老哥教訓他整天只會打混摸魚、交往多年的女友意外懷孕,卻沒人相信大衛可以勝任父親之職;某日,一名律師突然登門拜訪,他對大衛說:「多年前你在某家醫院捐精693次,因為程序上的錯誤,當年捐出的精子全數被送出,成功孕育出533個小孩,其中142名孩子要求知道自己的親生父親是誰,礙於醫院對捐精人的保密協定,這群孩子打算打官司,推翻保密條例.....。」
這下好了,本以為只要面對一個即將出生的嬰孩,哪知瞬間成了533個素未謀面孩子的父親,大衛到底該如何面對即將襲來的「血緣」風暴?

我對不起柏格曼大師、對不起今年在台北電影節看過的經典之作,但我要誠實的說:《星叭克超有種》是我今年台北電影節看過的所有作品中,最感開心與放鬆的一部啊!整部影片讓我大笑小笑不斷,還忍不住落了幾滴清淚,通俗電影的魅力被發揮的淋漓盡致!

starbuck-02

《星叭克超有種》有個趣味十足的故事概念:「一個不成熟的男人與他的533個孩子」,之後的情節發展,不外乎原本欠缺生活目標的大衛如何在不同孩子身上找到屬於家人式的歸屬感,還有身為人父時自然激發的保護天性;隨著他和孩子的互動越深刻,他想要成為孩子們榜樣的責任心也就越強大,當父愛壓過積年累月的惰性,大衛就「長大」了。
嗯,電影劇情就這樣三兩下講完囉,那影片豈不是很無聊?
不會不會,我喜歡《星叭克超有種》因為它的細節夠豐富,一堆有意思的笑點不斷打到我心坎裡,尤其那句:「大衛.....嗯,他是我愛人。」,哎喲,笑的我捧腹啊!
再者,我喜歡電影裡沒半個壞人這檔事。沒錯,142個孩子面對生父是誰這檔事都很理性,從不口出惡言或想辦法撈點油水或找上水果日報把事情鬧大鬧臭,多少有那麼點天方夜譚;但那又如何?看電影輕鬆一點不是罪過,看著主角學會把自己人生過好,我心理也舒坦些嘛。
再來,《星叭克超有種》不只笑點引人,哭點也常突如其來地點中我的「哭穴」,例如大衛的父親在飯桌上說出年輕大衛如何默默完成父母長年心願一段(讓捐精的行為變得好浪漫喔!!!),我雞皮疙瘩馬上竄出來,這種家人間默默支持與感念在心的行徑實在太殺了!而且這項往事的揭露,也讓外表粗獷的大衛多了份細心與體貼,人物性格可說加倍討喜!

還有更神奇的喔,觀賞《星叭克超有種》時,我一直抱著看:「通俗娛樂片」的心情。
散場後,聽到有兩位年紀大約50好幾的女士在談論這部影片,其中一位女士說:「這片的主角是從波蘭移民到加拿大生活的家庭。二戰期間,納粹屠殺猶太人,打算要滅猶太種族,結果這部影片卻讓一個波蘭移民的孩子生出500多個小孩,不覺得這安排很有趣也很諷刺嗎?」
聽到這段對話,我真想轉頭跟走在我身後的女士說:「大姊,您真是開了我天眼!!」
我壓根沒想過這部「喜劇片」可以跟二戰或猶太人屠殺事件做連結;我不確定這位女士的論點是否有「過度解讀」之嫌(除非有機會親自問導演的想法),但這確實是個有意思又值得書寫下來的觀點啊!
看電影最開心的事,莫過於影片讓人樂開懷,出了戲院還多得到一些意料外的收穫吧!

starbuck-03
大衛基因超優良,小孩都長得蠻可愛的說。

《星叭克超有種》的概念有趣(星叭克=星巴克=全球連鎖店=男主角「種子」遍地開花,哈哈哈哈哈)、故事完整且符合好萊塢電影標準類型片公式(強調家庭的重要性與個人責任感的建立),莫怪史蒂芬史匹柏導演會買下本片版權,據說日後會開拍美版呢;嗯,我對好萊塢翻拍他國電影這檔事向來沒有太多信心,所以.....等著看吧。(飾演Starbuck的Patrick Huard長得有那麼點像髮量豐厚的布魯斯威利,美版或許可以考慮找他來演吧,哈哈哈)
台北電影節的官網上說《星叭克超有種》日後有計劃做商業放映,耶!!!上映時大家一定要去看,可愛又好笑又消暑,大大大推啊!

starbuck-04  

後話:
看完《星叭克超有種》時,心想若能擁有500多個兄弟姊妹,每個人除有自己的家庭外,私下也能彼此關照,那真是再美好不過的事情啊。只是......533實是個不小數目,日後難保不會發生互不相識的兄妹或姊弟相戀與結婚狀況,那麼他們生出來的孩子不就很容易會有遺傳上的問題嗎?
讓人哈哈大笑的《星叭克超有種》,相同狀況若發生在現實生活,應該會引發大亂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