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日的報紙表列過去十年,改變人類生活的50個事件/用品。
我才驚覺21世紀的第一個十年就要結束了,時間過的真是飛快。

2009年,我將站台定名為:不三不四。
一方面代表年紀;一方面期許自己能夠做些不同於以往,瘋狂、傻氣、有意思的事情。
結果09年到了尾聲,回顧這一年,嗯.....,香蕉個芭樂,我好像啥都沒做。

2009年,父、母親身體狀況不佳,進了幾次醫院。
母親開了刀,拿掉腫瘤,目前狀況良好,老天保佑。
父親預計明年初會開刀,腎結石問題。希望一切都能平安順利。

2009年,公司取消出國旅遊,十年來首次。為抗衡金融風暴,公司難得有大動作。
先從節約能源做起,省能源=省開銷。接著,每個人的工作都「加量不加價」,老闆一句:共體時艱啊!!!大夥全閉嘴了。

2009年看過最貴的秀,是花枝招展的太陽馬戲團。
花這些錢值得嗎?嗯,即便表演有些小失誤,但服裝、顏色、舞台、雜耍、特技都有可觀,所以,值回票價啦。

2009年終於買了心愛的筆電。
想買筆電許久,始終無法下定決心。直到今年九月,才把消費券、老姐的贊助紅包、以前打工剩下的零頭通通拿出來,買下人生中第一台小蘋果。
當然,還要感謝山羊鬍幫我刷不足的餘額,他賺點數、我賺利息,也算各取所需。
自從有了筆電,日子明顯不同。上網、看影片、寫部落格,樣樣來。好處是,機動性夠強。壞處是,容易沈迷網路,閱讀時間相對減少。
看來,還是得跟電腦保持點距離比較好。

2009年,聽了多場講座,導演李安、鄭有傑、是枝裕和、法國影后伊莎貝菈雨蓓、時尚攝影師David La Chapelle、影評人藍祖蔚、聞天祥.....等,每場講座都各有趣味與收穫。
我尤其喜歡聞天祥老師的講座,思慮清晰、講話條理分明,而且資料非常豐富,每句話都有意思,聽的我內心猛鼓掌。
這人到底看了多少電影、喝了多少墨水、研究多少影片?才能把自己腦袋擴充成「超大型」的資料庫啊???

2009-year-end.jpg 

2009年最愛的電影。國片部份,自然是「陽陽」。它讓我在步出戲院的當下,激動到馬上打電話跟朋友說:國片有救啦!!
「不能沒有你」則是國片之光,看到戴導橫掃金馬獎,心情為之雀躍不已。
華語片部份,我挺欣賞「梅蘭芳」的前半場,新舊文化的衝突與傳承、戲子的風光與墜落,都有可觀。演員部份尤其讓人印象深刻,王學祈的演出,我打心底佩服。
亞洲電影部份,是枝欲和導演的「橫山家之味」,讓我難忘。這部影片不管從哪個角度切入欣賞,都是上上作。我非常非常欣賞「橫山家之味」的劇本,平淡中見真情、真情中見殺傷力啊。
金馬影展看了韓國電影「非常母親」,讓我對導演奉俊昊更多一份敬意。動人的母愛,也可能是恐怖的母愛啊。峰迴路轉的情節,讓人看地目不轉睛。電影1月會排上院線,錯過金馬影展的朋友,別再錯過了。
英美電影部份,「真愛旅程」、「偷天鋼索人」、「守護者」、「力挽狂瀾」、「醉後大丈夫」、「天外奇蹟」、「胡士托風波」、「2009月球漫步」、「戀夏500日」、「第九禁區」...等,都曾經帶給我難忘的銀幕時光。
當然,不能忘記年尾的超級強片「阿凡達」。有朋友問我:這部片會被你認為是革命性的一部片嗎?代表一個世代的一部片?
老實說我沒有多想。我認為它就是好看的電影,有趣的設定、頂尖視效,還有雅俗共賞、跨文化的感染魅力。
歐洲影片方面,法語片「我和我的小鬼們」可能是近年校園電影裡,拍最好的一部吧。簡單的場景,卻有著極深度的對談與反思,我非常喜歡。
另外,「潛水鐘與蝴蝶」我遲至今年才欣賞。根據暢銷小說小說改編的影片,常常拍地不盡如人意。「潛水鐘與蝴蝶」是少數將文字成功轉換為影像的佳作。
影展部份,光點台北貢獻良多,從液態影展到賈克大地、法斯賓達、再到高達....,深度廣度都讓重度影迷大呼過癮。(明年1月15日又有一檔「明日的電影」影展要推出!!)
液態影展的日片「裸之島」,影像沈靜、穩重、詩意,紀實般的風情,記錄人與自然的搏鬥。
法斯賓達的「恐懼吞噬心靈」,擁有通俗劇的外貌,內在卻深刻批判群體社會的相互歧視與鬥爭。
至於年底的金馬影展,還是穩居台北影迷盛事第一名寶座。
今年看了十來部電影,最恐怖的影片該是市川準導演的「人生最後一站」,有一大段戲,我都窩在椅子上飆淚,明明拍的很冷靜,卻極具渲染力啊!!

2009年,有很多影人辭世。
文英阿姨、葉子、「追殺比爾」大衛卡拉定、熱舞的派屈克史威茲、殞落傳奇麥可傑克森、還有年僅32歲的布蘭妮墨菲......等人。
這些影人雖然不是我們的至親,卻在我們成長的記憶中,佔有一席之地。或許是音樂、創作、或許是影像、身影。
生命脆弱的感嘆,越來越讓人驚心。我想,這跟年紀增長有所關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