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m-bodies-01

不久未來,人類世界遭到不明病毒侵襲,「輕度感染者」成了沒血沒眼淚、肢體不協調與講話含滷蛋的殭屍,主食雖是人肉,但從外貌到內在尚維持極細微程度的人類精神;「重度感染者」則是臉上肌膚全扒掉,變身成行動敏捷的骨惑仔,外貌與心理不帶絲毫人性;尚未受到感染的倖存者,在都市邊緣建起一道聳立高牆,好阻止殭屍或者骨惑仔的襲擊;某天,美麗女孩茱莉和朋友們深入殭屍據地找尋藥品,意外碰上外出找食的「輕度感染」殭屍群,雙方爆發混戰,不少殭屍被擊斃,不少人類成了殭屍口中的美食,唯獨名為R的殭屍在看見茱莉的剎那,內心一塊遺忘許久的記憶被輕輕觸動,讓停止跳動多年的心房,再度噗通噗通跳了起來.....。

儘管沒讀過《殭屍哪有這麼帥》的原著小說,但我喜歡這個故事設定!
先說殭屍R吞了茱莉前男友腦袋這件事吧。
它讓我想起反戰小說《西線無戰事》,戰壕內兩個不同陣營的阿兵哥相互攻擊對方,直到一方重傷至死,另一方在讀了敵人遺留的物件,才明白:「他跟我並無不同。」的簡單道理。
同樣地,R在吞了茱莉前男友腦袋後,看出去的「視界」不再單一,R透過前男友記憶回看自己(反省/檢視)表情猙獰的大啖人肉,內心忽然一陣反胃,不禁將前男友腦髓給吐了出來;當食物不再是食物,敵人不再是敵人,才看得見彼此相異之外的「同」(假如我們吞下的每一口豬肉或牛肉或羊肉等等等,都能清楚感受到動物的情緒,感受的到他們的痛楚,或許這個世界的素食者會突然增加許多吧);一旦學會站在他人角度看事情,世界的樣貌或將跟以往有所不同吧。

(拍寫,底下有講到結局喔!)

warm-bodies-02

《殭屍哪有這麼帥》亟欲傳達的「反戰」議題,雖然簡化的彷彿裹上一層糖衣,美好的太不真實!
但是當我看見片尾那座阻隔兩個世界的圍牆倒塌時,內心仍是一陣溫暖與感動,這座圍牆可以是國與國之間有形的屏障,例如海關、邊境檢查哨、甚或「柏林圍牆」等;也可以是無形的人心疆界,一如劇中主角們不斷透過牽手動作,來消弭彼此間的武裝。
電影《全境擴散》中,病毒肆虐導致人與人之間的信賴崩毀,人們不再擁抱彼此,連握手這樣簡單儀式都被取消;後來Laurence Fishburne飾演的Cheever博士在幫一名男孩注射解毒劑後,他問男孩:「你知道握手儀式是怎麼來的嗎?」
男孩回答:「我不知道。」
Cheever博士說:「在古早時代,握手是在告訴陌生人說我手上沒有攜帶武器,以及我不帶任何惡意的意思。」
回看《殭屍哪有這麼帥》一片,殭屍大軍在看到茱莉牽起R的手一刻,內心才開始產生變化,因為他們在兩人微小、親暱的動作裡,看到「愛」也看到人與人之間許久不見的「信任」啊。

至於《殭屍哪有這麼帥》的「和平」結局,竟是在殺光「所有的」骨惑仔後才真正降臨。
嗯,這一部分就當成非常非常非常恐怖的恐怖片來看好了。

warm-bodies-04

再者,我們也可將《殭屍哪有這麼帥》視為「選戰」電影。
倖存者和骨惑仔代表兩大政黨派系與支持者,殭屍代表中間選民,平常不是被骨惑仔欺負,就是被人類爆頭,不過大半的中間選民都只想平凡度日,不問世事不惹塵埃;直到選戰進入勢均力敵的白熱階段,兩大政黨才懂著討好中間選民,因為他們的流向將成為決定勝負的重要關鍵,要不骨惑仔全面攻陷人類堡壘,要不人類與殭屍聯手殲滅骨惑仔。
可惜的是,骨惑仔和殭屍明明都是吃人一族,卻因骨惑仔自視甚高、不懂討好對方,才讓勝利倒向人類陣營!
《殭屍哪有這麼帥》結尾,人類和殭屍聯手擊敗骨惑仔,阻隔彼此多年的高牆倒塌,和平降臨。
然後呢?人類和殭屍(中間選民)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哈,怎麼可能。
失去利用價值的中間選民,常在選後不久便再次被政黨給束之高閣,階級又將恢復成早前的模樣。
不妨思考一下:若有「一個」殭屍突然又咬了人類一口、或是「某個」殭屍被檢驗出帶有致病病毒時,您覺得所有「曾是」殭屍的人類會遭遇怎樣的下場?
繼續與人類過著平靜日子?或是再次被隔離、再次受到歧視眼光?再次爆發衝突與對立?
儘管《殭屍哪有這麼帥》的Happy Ending 讓人觀後心情愉悅,可我心底仍莫名蒙上一層陰影,始終揮之不去啊!

warm-bodies-03

茱莉:「殭屍哪有這麼帥。」
R:「殭屍就有這麼帥啦!」

要否推薦這部影片給大家呢?
我喜歡《殭屍哪有這麼帥》,因為它的故事設定太取巧有趣了、因為導演Jonathan Levine把影片拍的流暢且好看、因為電影插曲選的夠精采、因為飾演殭屍R的Nicholas Hoult銀幕魅力大爆發,相較於《傑克:巨人戰記》的平庸無趣,R的敦厚、老實、敏感更為討喜,讓我忍不住想大喊:「殭屍就有這麼帥啦!」;而且我很喜歡Nicholas Hoult和Teresa Palmer的銀幕搭檔,清新又甜蜜,氣質頗為合拍!
若您喜歡愛情喜劇、喜歡殭屍類型電影、想知道殭屍怎麼談戀愛,那麼《殭屍哪有這麼帥》在此推薦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