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愛上冰山的女人」,所以我看「舞舞舞」。
同樣的編導演陣容、同樣的輕喜劇、同樣講人生、講愛情、講冷笑話、同樣充滿舞台效果、同樣粗糙的佈景陳設、同樣瘦乾角色、同樣承載著悲劇與喜劇於一身....。
我喜歡「舞舞舞」,但我不確定該不該推薦這部電影。

「舞舞舞」裡有最悲慘的遭遇,卻有最樂觀的態度。
這是一則輕不起來的愛情故事:一對深愛彼此、深愛跳舞的伴侶,在一起車禍後,丈夫從此記憶受損,無法將事情記地牢靠;而愛跳舞的太太斷了腿,再也無法翩翩起舞。
愛情,就是一場舞蹈。
情侶們攜手跳著舞蹈,象徵愛情的魅惑、熱情、協調。少一人,這舞就沒法跳了;少一人,這愛情就談不下去了。
所以,失了記憶的丈夫、斷了腿的太太,還是在腦海中幻想著舞蹈的神情,說穿了,他們幻想(回憶)的是美好的過往、還有脆弱的愛情關係。
他們努力地過著簡單、平凡的生活,但悲慘遭遇卻不斷上演:丟了學校的工作、燒了居住的小屋、丈夫坐錯車回不了家、還因為一個麵包被人洗劫一空、太太以為丈夫墜崖身亡,只能悲痛地養狗來排解寂寞.....。
越是悲劇,越發揮樂觀的精神。越是悲傷,越用力地開口大笑。
我既是訝異這一連串悲苦遭遇在主角周邊上演、卻又欣喜於他們不卑不亢的態度。
記不住東西沒關係,頂多將晚餐做的又大又難吃;斷了腿也沒關係,裝上義肢依然可以行走;愛人不見了沒關係,閉上眼睛回憶兩人過往,漫步起舞的身影依然動人。
反差,是「舞舞舞」最動人、也最叫人不捨的戲劇表現。



究竟是創意還是抄襲????
因為熱愛劇場、因為極度熱愛電影,所以,「舞舞舞」充斥著不同電影的影子。
就像那場動人的影子舞,跟香港電影「黃飛鴻」裡,十三姨和黃飛鴻的影子舞如出一轍。
就像斷腿的太太,拄著拐杖走進教室,不小心一隻拐杖掉到地上,學生們見狀趕緊幫忙,太太馬上制止地說:「沒關係,我自己來。」。
她越是自己來、越是一團亂、東西越是滿天飛....,這段讓我笑不太出來的段子(悲劇與喜劇並存的實例),其實「哈啦瑪莉」已經演過了。
或是太太以為丈夫墜崖過世,只能傷心離去。
卻在一年後,回到丈夫失蹤的海邊、因為天氣驟變、因為躲雨、因為什麼什麼,讓兩個相戀的伴侶,有機會重新遇見、認識對方....,陰錯陽差的愛情公式,是浪漫電影從未缺席的元素。
「舞舞舞」像是個大熔爐,將一堆看過的電影畫面、片段、公式,以充滿劇場的效果重現大銀幕。
所以,「小姐與流氓」、「愛在心裡眼難開」、豆豆先生、卓別林、「黃飛鴻」、「哈啦瑪莉」通通兜在一起了。
這樣做有風險嗎???相較於「愛上冰山的女人」的驚艷,我認為「舞舞舞」做到了好看,卻沒做到創意的驚喜。
或許,導演們認為(劇中三個主要角色,丈夫、太太、沈默寡言老想自殺的大男生,都是這部電影的導演),不管是什麼時代,愛情的童話永遠不變,拼裝出不同電影的愛情觀,就是拼裝出一個理想的愛情世界。
若以這樣的方式來解讀,我不但可以認同導演的故事,甚至有點感動,感動於現在還有人這樣相信著愛情、相信著夢想。

撇開電影裡包覆著大量其他影片的身影,我們依然可以看到這三位導演的巧思和創意。
看似普通的劇本,其實細膩地鋪陳比對,一如片頭刻意呈現男女主角的互動;為的是比對出車禍後,兩人行徑的不一致,說著愛情不可預見的裂痕已經存在。
又或者丈夫抽著太太裙擺的線頭,將太太衣服給扒個精光(這也是常見的梗);太太發現老公不見,緊抓著線尾收線,不但將丈夫給找了回來,還找到一把開門的鑰匙(同時象徵著開啟心房!!!)。
這個段落,又跟日後沈默男找蝸牛的片段呼應,非常精彩的點題,跟咱們夫妻身上綁著紅線的古老傳說,不謀而合啊。
幽默的細節很多,看電影時,別只顧著前景、背景也是處處笑點啊:海灘上被孩子活埋的父親、慢速的拖拉嘰車、海灘販賣店的海報、聽到太太名字,就會緊張地咕嚕咕嚕叫的水袋........。
看似不重要的小細節,其實,都一點一滴地滲透,帶領我愛上這幾位可愛的角色。



電影散場,一陣窸窣的討論聲響起,其中有人說:「還好這是試映,如果花錢來看,我應該會抓狂吧。」。
聽到這樣的評價,並不意外。
「舞舞舞」的確明亮、、溫馨、可愛、小感傷,只是,它過於一廂情願地天真、還有結尾近乎莫名的匆促收場,應該難以達到觀眾的預期吧。
不過,如果你/妳曾經看過、並且喜歡「愛上冰山的女人」(演員都沒變喔~~)、如果你/妳喜歡劇場風格強烈的復古愛情電影、如果你/妳喜歡有溫度的冷笑話。
還有還有,如果你/妳正在學法文,卻學的辛苦又沒有信心,那麼,請看看「舞舞舞」吧,哈哈哈哈哈,這部對話少、法文超簡單、還有演員超可愛、劇情超黑色溫馨的小品,應該可以讓人看完後,有種小小的幸福感燃起吧。
(討厭這部片的人,則會有小小的肚爛感燃起吧~~~呵呵~~~)

後話:
我還是比較喜歡「愛上冰山的女人」,不管是劇本、還是笑點的處理。
既然片商都引進了「舞舞舞」,那麼,更有意思的「愛上冰山的女人」怎麼不順便安排上片哩??
好吧,我不那麼貪心,至少.....至少該進個DVD吧???我超想收藏那片的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