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斯卡+觀光客-01

《奧斯卡的一天》:早已錯過。

2008年除夕夜,曾因販毒坐牢的奧斯卡決定洗心革面重新開始,他告訴自己不要再碰(販賣)毒品、他告訴女友會好好照顧她和年幼的女兒蘇菲娜、他回到母親家幫母親慶祝生日,稍晚則跟女友及好友們搭乘地鐵前往舊金山看跨年煙火;2009年1月1日清晨,奧斯卡搭乘地鐵返家途中與人發生衝突,警方很快趕到,在沒有查明原因的情況下,強行扣押奧斯卡與其友人們,雙方爆發激烈口角爭執,混亂中,一名員警朝手無寸鐵的奧斯卡背後開槍,造成奧斯卡大量出血致死,全部過程被地鐵車上的群眾以手機拍下並上傳網路,引發日後多起大規模抗議,控訴種族歧視與警方執法過當惡行.......。

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奧斯卡的一天》,聚焦在奧斯卡生前最後一日,講述他的試圖扳正生活、他的悔恨、他的遺憾等等,原以為影片會深入探討這起悲劇的背後意義與後續發展,然而導演Ryan Coogler無意渲染衝突,他只想讓銀幕外的觀眾認識奧斯卡的人與他本來預備要進行的「未來藍圖」,如何因為突來的暴力介入而宣告破滅。
當奧斯卡遭員警槍殺時,他嘴裡喃喃說著:「你為什麼開槍,我有一個女兒啊。」
我不只是一名黑人,我也是一個父親、一個兒子、一個朋友、一個愛人啊。
每起暴力事件背後的受害者,永遠不會是個位數,而是複數;受傷害的不只是受害者一人,還包括所有關心與疼愛他/她的人。
擁有公權力的人,您們怎能不小心執行人民交付給您們的權力?怎能辜負人們對您們的信賴與期望?!

奧斯卡+觀光客-02

《奧斯卡的一天》最感動(惆悵)我的部份,在於奧斯卡「錯過」的人生。
錯過,是這部作品始終擺脫不掉的陰影。
奧斯卡曾因販毒被捕坐牢,母親前去監獄探望他時,奧斯卡不改易怒本性與獄友發生衝突,錯過母親的擁抱與原諒;出獄後,奧斯卡與別的女性發生關係,錯過女友對他的信任與兩人可能的婚姻;奧斯卡多次進出牢獄與對生活的不負責任,錯過女兒蘇菲娜的成長時光。
奧斯卡不懂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他虛擲生活中的平凡幸福,直到他發現自己生活一塌糊塗,終於醒悟,決定洗心革面重頭來過時,生命卻戛然而止。
我忘不了奧斯卡母親在看過兒子屍體後哭著說:「請讓我抱抱他,他害怕孤獨,請讓我抱抱他.....」,由於奧斯卡的死亡被視為「謀殺案」處理,因此親人不准碰觸屍體;母親錯過了擁抱兒子的機會,或說,奧斯卡在傷害親友對他的疼惜與信賴時,老早錯過被原諒(擁抱)的時機。
「人生不是一場遊戲啊!」奧斯卡女友的責備話語,在空氣中飄蕩著不滅。

《奧斯卡的一天》拍的好看且情感面偶有動人手筆,但我覺得導演/編劇Ryan Coogler的首部劇情長片拍的有些太四平八穩,少了更深刻與深入的批判觀點;然而導演對節奏的拿捏得當,依然值得影迷們關心他的後續發展。

奧斯卡+觀光客-03

《觀光客出沒,注意》:殺很大!

宅女戀上連續殺人魔,一趟甜蜜出遊成了殺人魔養成訓練之旅。
Ben Wheatley導演的《觀光客出沒,注意》,顛覆好萊塢慣常看到的光明、樂觀、正面的公路電影公式,用大量的暴力與血腥來講述自卑者如何在屠殺中滿足自我的小小虛榮心、如何輕易奪走他人生命來證明自身的重要性、如何用殺戮來表示「我愛你/我愛自己」。
儘管影片情調荒謬又黑色,但《觀光客出沒,注意》結局仍讓觀眾看到公路電影不變的「成長」主題。

(底下有提到結局喔!)

奧斯卡+觀光客-04  

影片開場,女主角提娜是個在強勢母親教養下長大的女孩,她為愛掙脫母親束縛(本性的壓抑),跟著剛認識的新朋友克里斯上路(覺醒),途中發現克里斯原來是連續殺人魔,震驚之餘,提娜並未選擇逃走,反而陪著克里斯展開殺人大業(學習與成長),然而克里斯對提娜的行徑一點都不開心,他覺得提娜不該模仿自己、不該濫殺無辜(克里斯認為自己殺的都是該死的人;暗示男性的雙重標準,他們殺人代表「正義」,女生殺人卻被視為「瘋子」);提娜不顧克里斯的反對,堅持要當亡命鴛鴦,一路殺到底(為愛奮不顧身);克里斯與提娜之間的爭執/衝突越來越高漲,愛情卻也越來越炙熱,最後兩人終於性靈契合,接受彼此的關係(愛情的昇華/男女、夫妻、愛情關係的蜜月期),然後結局再來一個不算意外的轉折,讓觀眾看見提娜的成長,謝謝你(男人)讓我成長,不過我(女人)青出於藍更勝於藍,愛情終究是虛幻,我只想要當一個自由的自己。
原來《觀光客出沒,注意》不是愛情喜劇,而是女性掙脫來自傳統(母親)與男性社會(克里斯)束縛的勵志電影!(勵志的粉恐怖!)

《觀光客出沒,注意》的故事灰暗、畫面復古、音樂動聽、節奏怪異、演員恰到好處。
它不是我的菜,抱歉,但它在某方面有小小吸引到我。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