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定律-01

未來世界,街道塞滿大量廣告,疲勞轟炸民眾心靈、工作時數被無止盡的延伸與加長、心理醫生只是程式設定,用以安撫可能焦躁的人心(督促人們儘速返回崗位)、生活周遭裝設大量監視器,用以確保所有人與事都在「掌控中」、人們透過虛擬網路談感情,維持一定距離是種「自我保護」。

《明日定律》主角寇恩在一家大公司任職,耗費大把時間在電腦前,試圖解開公司交付的工作,破解人類生存意義的終極秘密。
寇恩覺得人生苦悶與空虛,直到某日接到一通神祕電話,他有種強烈感覺,電話那頭的人會告訴他「存在的意義」,寇恩因為過於興奮而不小心將話筒給摔在地上,等他將話筒拾起時,對方已經掛掉電話,從此以後,寇恩日夜守在電話旁,期待鈴聲再次響起,期待神祕的聲音告訴他「存在的意義」為何!

有些電影讓人看完無感。
有些電影讓人看完愉悅。
有些電影讓人看完煩躁。
《明日定律》是最後一項,越看心越煩。

明日定律-02

泰瑞吉廉(Terry Gilliam)導演拍過我很喜歡的《奇幻城市》和《未來總動員》,但《明日定律》看的我異常疲憊,色彩過度繽紛混亂的美術與場景與服裝與髮型設計、演員們誇張造作的舞台劇式演出(這幾乎存在大半的泰瑞吉廉導演作品中),以及《1984》碰上《巴西》碰上許多隱喻與影射的劇情設定等,都讓我對影片感到些許排斥與難以親近。
儘管電影有其趣味處,例如那看似行徑乖張的未來世界觀,其實跟你我現下生活的世界沒那麼不同,同樣的壓榨、空虛、行屍走肉、被監視、找不到目標云云。
例如影片提問的「存在的意義」,會不會只是幌子,只是權力者用以控管與奴役人民的手段,讓人們疲於奔命去追求「以為有意義的沒意義」?
例如片中有段台詞:「你擁有信仰,反讓此生了無意義」,揭穿人們費心探索/追求某個答案,反倒忘了生活中真正值得去爭取與珍惜的平凡幸福。
例如女孩班絲麗對寇恩說:「你需要我,而我很需要被需要。」,這段聽來饒舌的求愛台詞,語氣中除了愛戀外,更多的是寂寞、是空虛、是「求救」!

《明日定律》不難看,但我好懷念《奇幻城市》和《未來總動員》時期的泰瑞吉廉導演。

明日定律-03  

後話:
親愛的Tilda Swinton,您是不是太喜歡在電影裡把自己扮成奇怪模樣了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