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e-runner2-01

我喜歡《移動迷宮》的劇情設定,一群年輕孩子被禁錮在神祕異地,他們要不想法逃出夜夜變換排列組合的迷宮,要不一輩子老死迷宮幽地,想獲得自由就得持續不斷的奮鬥與嘗試,生存從來不件簡單的事;續作《移動迷宮:焦土試煉》沒有高聳圍牆的迷宮,但它仍是一則關於逃出牢籠的故事,只是將原本的密閉空間給放大成一整座城市,變化多端的迷宮排列組合成了碉堡、地下水道、崩毀高樓、太魯閣山景(有一幕超像!)等等,而迷宮中的鬼火獸則被換成神祕組織WICKED的官員、武裝部隊、貪婪的商人、還有感染病毒的人類狂客等等。

《移動迷宮:焦土試煉》場面更大,花樣更多,人物更龐雜,但,我沒有很喜歡。
整部影片像是把觀眾熟悉的電影場景與片段給打散又重新拼貼與組合,例如分批將免疫者送往「安全地區」的謊言與麥可貝導演的《絕地再生》非常類似、感染病毒且奔跑速度極快的狂客令人想起布萊德比特主演的《末日之戰》、穿梭荒涼城市躲避狂客追擊的情節宛如《我是傳奇》、大漠黃沙與交加雷電場景則是《瘋狂麥斯:憤怒道》翻版、女孩布蘭妲跌坐傾斜高樓的玻璃窗上,只要動作稍大就可能導致玻璃碎裂的驚險橋段,與《侏羅記公園2》的掛在懸崖上的巴士段落相似度極高、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WICKED組織與反叛軍的衝突與對立,可以跟《飢餓遊戲:自由幻夢》對照著看、而WICKED組織成員喊的口號「WICKED很好」,則讓我想起九頭蛇口號:「九頭蛇萬歲 Hail HYDRA」等等。

Maze-runner2-02  

《移動迷宮:焦土試煉》,故事欠驚喜,節奏太紊亂、情感頗乾癟,我沒有因為誰誰誰的犧牲或誰誰誰的背叛而感到失落或憤怒,應該說,我沒有入戲。(不過坐在我前面一排位置的小姐,有被狂客嚇到兩次而尖叫出聲,我想她應該不討厭電影吧?)

「希望,是一件危險的事」是《移動迷宮:焦土試煉》最吸引我的對白,它點出角色的信仰,厚實其倒戈動機的說服力:摒除個人自由,犧牲一小群人以拯救更多人是延續人類生命的必要手段;可惜這句對白一直沒能順利發酵開來,我覺得《移動迷宮:焦土試煉》最大的問題不在於它很像哪部哪部電影,而是導演無力處理好不同角色的不同選擇所產生的各樣不同衝突、曖昧與矛盾(該犧牲自我或成全他人、該逃亡或回歸);反觀第一集,即便劇情設定也有不少其他作品影子,但人物性格鋪陳的較完整、節奏較緊湊(劇情單純與集中),而且還有「密室逃脫」的解謎趣味,驚喜度自然勝過第二集許多。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