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童年再見》

有些電影只要看五分鐘就知道自己會愛上它

「我至死都會記得那個一月早晨的每一分秒。」

路易馬盧(Louis Malle)導演的《童年再見》(Au revoir les enfants),用百分之80的篇幅,描述一群年輕學子的校園生活,打鬧,嬉戲,惡作劇,嘲諷師長,就跟你我的青春無異。但有百分之20的篇幅,散落在影片四處,埋藏一些不甚明顯,但始終存在的危機感,關於二戰對生活的影響、關於逐漸崩壞的世界裡,尚存的人性光輝、關於對猶太人的歧視與保護。

電影最後二十分鐘,整顆心揪著,殘酷就在如此尋常的日子中發生,不見血,亦沒有槍聲,只有年輕孩子的心靈在那一刻告別了童年,告別了純真。電影最後那顆鏡頭真是太震撼太感傷,看完心隱隱痛啊。

《綠光》

「我好久沒認識男人了,我確實選擇了獨自生活,直到找到一個能...當你輕易跟某人發生一夜情,那類的事,事後你會更孤單。例如跟對方上了一次床,晚上回到家,你知道兩個人都不在乎,沒有人滿足,那樣比應付寂寞更糟糕,於是寂寞成了一種道德依歸,一個人過久了,很少跟男人來往,這很令人抓狂,但就某方面而言,你保持純潔,保存了你的能量,你繼續做夢、等待,等待總比夢想被摧毀要好。」

侯麥導演的《綠光》,說不上喜歡,大概是因為主角黛芬的性格過於鑽牛角尖,走不出自己設下的牢籠。但她的自我懷疑,與他人的格格不入,很努力想要讓自己過得像其他人一樣,卻又無法忍受媚俗,反反覆覆,三心二意的矛盾心情,老實說,有一點打動我。某方面來說,我有在黛芬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難怪我對這個角色沒有好感),那種很想要督促自己做得更好,卻又因為想太多(性格使然),加上缺乏動力,只能眼睜睜看著假期(人生)白白流逝,又為著自己的一事無成而感到懊悔與難過,如此週而復始,循環不息...

話說,觀賞《綠光》時,覺得法國人很幸福,黛芬有數個禮拜的長假供她揮霍,我連要請假幾天都不太可能(哀傷)。

《刺激1995》

「這監獄的圍牆很有意思,最初你憎恨它,後來你習慣它,再之後你就離不開它。」

在同一個地方待久了,就會被體制化,因為對外面的世界不再熟悉,而感到徬徨與緊張。老布年輕時入獄,年紀一把才出獄,外面的世界老早不同,老布就算想要努力追上世界,也是力不從心。

然而,片中被體制化的人不只老布,或是摩根費里曼飾演的瑞德,也包括本片的主角安迪。即便聰明如安迪,也可能被「穩定」的生活所迷惑。幸也不幸的是安迪遇見一名年輕獄友湯米,湯米後來枉死獄中,那像是一記警鐘,敲碎安迪對這所監獄的最後一點點的錯誤期待。

《刺激1995》其實一直沒有明說安迪究竟是哪時候鑿穿監獄的牆壁,或許早在湯米死亡之前就已經完成工作,但是安迪沒有離去,也許是時機未到,也或許是太習慣監獄生活,以及與瑞德等人的作伴,所以「選擇」在監獄中待下去。湯米的死亡讓安迪明白,繼續在監獄中待下去,他永遠只會是被人利用的「工具」,離開,才有可能重拾生「活」的機會。

另外,安迪在片中喜歡雕石頭,雕石頭很考驗耐性,不能急,只能慢慢在堅硬的石塊上,鑿出「理想的模樣」。安迪很固執,脾氣很硬,正像是他熱愛的石頭。但換個角度看,安迪也是鑿石頭的師傅,充滿毅力,一點一滴把生活鑿成想要的樣子。再換個方式想,安迪也像是水(出獄那天剛好下大雷雨),適應力極好,可以在不同的環境中生存,而且看似柔弱,實則有滴水穿石的力量。

四個十二歲的孩子:戈帝、克利斯、泰迪和維恩,踏上旅程,要去尋找一個遭火車撞死的孩子屍體...

重溫《站在我這邊》(Stand by me),還是覺得這部片好完美,挑不出什麼缺點。

(一)即便我已經看了 N 遍,依然能在某些片段惹哭我!

(二)《橋頂少年》跟這部片實在很像,無論是角色的組合(四個孩子,兩個比較耍寶,兩個比較內斂重感情),以及面對未來出路的焦慮(畢業後就要踏上不同的路),都很神似。事實上,《黑的教育》也像是《站在我這邊》的翻版,只是主角性格變得更白爛更世故。

(三)「我後來再也沒交到,像十二歲時那幫人一樣好的朋友,也許每個人都是如此吧?」

克利斯等人找到男孩屍體時,鎮上流氓艾斯率領的幫派小隊也剛好趕到,艾斯要求克利斯等人把屍體留給他們(藉由發現失蹤男孩的屍體成名),威脅克利斯若不聽話,就要一刀殺了他。當艾斯的刀子靠近克利斯的喉嚨時,戈帝拿出手槍,嚇阻了艾斯的暴力行動,救了克利斯一命。

多年後,戈帝和克利斯的生活漸行漸遠,戈帝成了作家,克利斯成了律師。一天,克利斯去餐館用餐,剛好有兩名客人發生爭執,克利斯當起和氣佬勸架,卻遭人拿刀劃開喉嚨,當場死亡。相似的場景(衝突與刀刃),卻有不同的結果。兩個場景最大的差異是好友戈帝不在身邊,沒了相挺的朋友,克利斯也就有了不同的結局。

(四)「我們只離開了兩天,但回來時,都覺得這個小鎮變了,變得更小。」

小鎮沒有改變,而是人心有了不同的視野。一趟旅行,見證了死亡,也直視內心的缺憾和恐懼,讓這四個孩子(尤其是戈帝和克利斯),似乎長大成熟了一些。

(五)四個年輕演員演得超級好,默契絕佳,表演自然。這部片是我喜歡瑞凡費尼克斯(River Phoenix,他是瓦昆菲尼克斯的哥哥)的起點,當年覺得這位年輕演員的氣質真好,憂鬱的表情很讓人心疼啊,只是沒想到瑞凡費尼克斯在現實生活中的命運跟他飾演的克利斯相似,如流星般劃過天際,迅速殞落。

(六)飾演戈帝的威爾惠頓(Wil Wheaton)是謝耳朵的死對頭。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