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crowne-01.jpg

Tom Hanks自編/導/演的《愛情速可達》敘述中年男子Larry在超市工作二十餘年,卻碰上經濟風暴、公司裁員,老闆隨便找了個藉口(沒有大學文憑)將他開除。為免重蹈覆轍,Larry決定去社區大學進修,在那裡他認識了年輕有活力的女同學Talia,在Talia的引導下,Larry很快跟新生活接軌;選修課堂的女老師Mercedes,婚姻生活不甚美滿,上課態度總是隨便拉遢。
然而,當孤家寡人的Larry碰上寂寞的Mercedes,一場中年之戀似乎就要開展....。

看完《愛情速可達》,我其實有些失望。
原以為Tom Hanks和Julia Roberts可以擦出亮眼的銀幕火花,結果兩人的愛情故事,轉的生硬又缺乏化學反應。
作為愛情電影,我以為《愛情速可達》的劇本過於膽小與畏縮。
一如它安排了年輕、聰明又美麗的Talia角色,卻絲毫不敢讓Larry與這名美麗女子有任何一點點的非分之想或情愫,深怕壞了Larry的單純性;同樣地,Mercedes戀上Larry的前提是「老公乃爛人一枚」,如此出軌才算符合道德標準。
試想,同樣的劇本大綱要是交到阿莫多瓦的手上,該會拍出一部多麼繽紛多采又燦爛的亂愛電影啊。
好萊塢終究(必須)保守,好男人不能同時愛上兩個女人、好女人要受夠氣才敢追幸福。
唉,我真想看Tom Hanks和Julia Roberts放膽去拍一部轟轟烈烈的愛情電影喔。

Larry-crowne-02.jpg  

撇開愛情戲的膽怯,《愛情速可達》另外一條支線倒是打動了我。
當Larry被公司開除時,我心裡很是不捨,二十年賣命也比不上貪財的商人。
失業、頓失生活重心的徬徨,並沒有讓Larry停下腳步大哭、大鬧,儘管心痛,卻仍提起精神去面試、去上課,試圖改善現狀。
生活難關處處,只能關關闖,船到橋頭總會直。
迫於經濟壓力,Larry明白自己再不能死守他與前妻共同生活多年的大宅,評估形勢後,牙一咬,便將房子償還給了銀行。
這房子曾是他的一切,Larry說:「以前買這房子,還以為會在這邊住的長長久久,以為孩子會在這個街區長大,誰知道.....。」
誰知道人到中年才碰上經濟風暴;誰知道一場婚姻會以離婚收場;誰知道努力一輩子的心血會是場空。
Larry將住屋內的傢具全數交由鄰居負責賣掉,孤身一人開著車子離去。
當車子逐漸遠離住所,Larry從後照鏡又看了一眼那棟房子和所有朝夕相處的用品器具,他的眉頭一皺,神情中流露著不捨。
光看這一幕戲,光看Tom Hanks在這場戲的演出,我就沒法討厭《愛情速可達》了。
面對困境的人們,該要有多大的勇氣,才敢拋下一切重頭來過?
Larry敢於拋棄的不只是傢具物品,更是他累積二十年的努力與願景。
或許清空心裡的雜物,我們才能真正替混亂無章的生活重新開機、重頭來過吧。

《愛情速可達》的故事或許平凡、明星魅力也不如預期般搶眼。
但我仍願意推薦這部電影給大家,因為它有著溫暖又正面的人生態度,讓我相信就算中年失業、就算孤單、就算銀行存款空空....,只要肯努力肯打拼,生活還是會有轉機啊。
這篇文章想要送給「曾經/當下」對生活感到徬徨與失落的朋友們,加油啊。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