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今晚她是女主角,那我也要躍居舞台成為主角!」

改編自森見登美彥小說的《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講述學長暗戀同校的黑髮女孩,他想盡辦法接近黑髮女孩(「盡她目作戰」:盡可能引起她的注目),然而黑髮女孩只專注於眼前事,她嚮往成人世界,想多方嘗試想不顧一切地往前衝,哪有時間注意到有個人對自己的愛慕、付出與守候呢....!

抱歉了《宣告黎明的露之歌》,《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榮登我今年最愛院線動畫電影第一名寶座,我好愛這種又神經質又瘋狂又爆笑又純愛又有一堆人生感慨的電影喔;其實《宣告黎明的露之歌》和《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情調有些相近,兩片都有青春的徬徨猶豫以及邁步向前的勇氣、都有純純的愛戀與成人世界的貪婪與算計、都有好聽的不得了的主題曲,而且《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其中一幕,游擊式表演舞台劇演出時,我「疑似」在觀眾群中看到《宣告黎明的露之歌》的三位主角(海、遊步、國夫)身影喔!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讓我從頭笑到尾,一開始還搞不清楚導演葫蘆賣啥藥,只看到一群人像是發了瘋一樣的四處奔走,直到黑髮女孩在片中遇見舊書市集之神,舊書之神告訴她:「所有書籍都彼此相連喔。」,接著舊書之神把《福爾摩斯探案》小說與其他各國書籍與作者間的關係一一指出,這場戲聽的我嘖嘖稱奇,一方面讓人聯想起《穿著Prada的惡魔》的米蘭達教訓小安一幕,指出流行產業之間的關係,一方面像是書籍的「六度分隔理論」(互不相識的兩人,中間只需要五個人,就能連起他們之間的關係),一方面也與電影情節呼應,學長與黑髮女孩在狂歡夜遇見的每一個人,彼此間都有關連,影響著事件的發展;因緣天注定嗎?《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說緣份只是提供機會給有緣人面對彼此,但要更進一步發展關係,可是得付諸努力喔,所以我們看到學長為了黑髮女孩吃盡苦頭、內褲一整年沒洗的內褲大頭目費心安排一齣又一齣戲劇演出,就為能吸引一年前相遇卻沒膽詢問姓名的蘋果女孩的注意、而看似對一切蠻不在乎的通口,也是藉吃喝當藉口,巴著喜歡的女孩,跟著她喝遍所有居酒屋等等。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劇情看來超級胡鬧,它的確很鬧,但那不代表劇本寫的不紮實不動人,電影分成上下半場,上半場兩個主角:學長和黑髮女孩各自為他們的理想打拼,期間順便討論愛情的模樣,性別不重要,有愛最重要、討論愛情與性與寂寞與慾望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討論老人家的時間跑很快,年輕人的時間都嘛慢慢走(不同年紀的角色,手錶指針速度也不同,實在是好妙的設計),因此有錢有勢的老人家,依然對沒錢沒勢但擁有青春與大把時間的年輕人感到羨慕與嫉妒;《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上半場結束於黑髮女孩終於得知學長對她的感情,而年紀一把的富商李白老先生,把他的病菌傳染給每個人,除黑髮女孩外;《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後段,黑髮女孩一一拜訪那些曾與她有過交集的友人,帶給他們溫暖,並且獲得他們回贈的長袖、大衣或醫藥品等(成長路上,我們對人付出善意,也可能獲得來自他人的回報),但女孩的最終目的地會是哪裡?她只能一股腦埋頭地繼續往前走,又或者,願意稍稍停下腳步,讓喜歡的人趕上她飛快奔走的步伐?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後半段,黑髮女孩不顧狂風暴雨也要去見學長一面,而即將與心愛女孩相見的學長,卻陷入腦袋小劇場的自我懷疑風暴中,把電影前半段詭辯社對愛情的提問(愛一個你愛的人或愛一個你不愛的人)、閨房調查局對於性愛的觀察(愛一個人到底是愛那個人還是對方的肉體)、以及自我的疑惑全部混在一起,思考著:我愛她,但我熟悉她嗎、我愛她,還是我害怕孤獨、我愛她,或者我只是以為我愛她、我愛她,那麼我有勇氣好好愛一個人、我有面對未知依然願意縱身一躍的勇氣嗎?《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後半場看的我滿心感動,明明是好瘋狂的電影,怎麼越看眼眶越紅,越看越覺得:現在的我,好像離學長和黑髮女孩的心情好遙遠,現在的我,根本就是那個病懨懨的李白老先生寫照啊!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前半場讓觀眾看到學長和黑髮少女各自的經歷,看見他們的努力與付出(兩人心情並沒有交集),電影最後一幕,他們相約咖啡館見面,學長想著:「不知道她那個奇妙的夜晚經歷了些什麼事情。」,黑髮女孩想著:「不知道他在那個奇妙的夜晚有著怎樣的經歷。」,歷經千辛萬苦,兩條平行線終於交集,或許有機會朝同個方向,一起攜手前進;《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後半段,每個人都染上病菌而感冒,那些罹患感冒的人要不害怕愛情要不渴望愛情,唯獨黑髮女孩不懂愛情也不渴望愛情,她是唯一的免疫者(獨善其身),《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說:如果愛情會讓人生病,那我們為何還要追求愛情?愛情的好,或許就是在自己最感脆弱孤單的時刻,發現自己原來不孤獨,愛情的苦,也就在瞬間變成甜滋味吧;女孩拜訪學長後,她在學長的注視下,紅著臉對學長說:「我覺得我也感冒了。」,我覺得我也感冒了等於我覺得我也戀愛了,這一幕甜到連螞蟻都要被吸引過來!!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浪漫且瘋狂到無以復加地步(好啦,我還是覺得導演的《心靈遊戲》小小略勝一籌),看完心情大好,而且星野源的配音好棒,片末腦袋小劇場自己跟自己對罵對辯,根本神奇。

最後,我也好想要黑髮女孩贏得的可以當背包也可以當外套的「鯉魚外套背包」喔!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